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遠端桌面的迫切性(The Instancy of Remote Desktop)

最近這陣子又忙得焦頭爛額,所以部落格又停擺了好幾天,其實,我還是會天天盯著自己經營的這塊園地,只是不一定有時間能上來新增文章而已。

雖然,每天要處理的公事不少,有時,還是會有朋友同事家人問我電腦相關的事,不過,有一點要再次聲明,並不是做電腦相關行業的人,只要跟「」有關的都知道好嗎?(最好是問我電錶要怎麼改...)

朋友或家人發生的電腦狀況,如果能夠在電話中解決還好(重開花錢就會好...),或是能夠傳個網址,讓他們自己去依樣畫葫蘆的狀況,其實都算好解決的。

最怕遇到那種,只是一昧地要求你「親身蒞臨」才能放心的狀況,這時候不只是自己得跟時間天人交戰,有時候巴不得能夠分身處理完這些事,雖然事有輕重緩急,不過每個人總是習慣地把自己的事擺在第一位吧!

這時候「遠端桌面」就能發揮不小的功效,但是...別高興的太早,因為這不是一件只要你情我願就能解決的事,除了兩個人的電腦要能夠相互溝通之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實體(現實)障礙 ──「網路頻寬」。

因為絕大多數的使用者,上網還是使用非對稱的網路架構(ADSL),代表你上傳的速度大多是落在512K bps(約50KB/s)上下,好一點的可能有到1M~2M bps(例:FTTx),
如果網路是你獨享的話還好,但在實際狀況中,很多都是與人共用頻寬,你一旦開啟遠端桌面的服務(程式),你就會遇到頂頂有名的「LAG大魔王」,我想,玩過線上遊戲的人,對於這樣子的說詞應該不陌生才是。

也許有人會說:「遠端登入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遠端桌面呢?」其實這句話沒錯,畢竟遠端登入所需的頻寬小得多。

但是...被控端的使用者還是希望,你能夠在它可以理解(用看得就懂?)的狀況下被你監控,所以還是希望你是透過圖形介面登入到他的電腦中,如此一來,所有的一舉一動,他至少能夠在電腦前盯著看(至於有沒有看懂,那是其次...)

況且,有些程式本身也沒有設計能夠在Command模式下運行的機制,所以還是有遠端桌面的需求,就算是LAG很嚴重,還是得硬著頭皮開...不然就是你得親身蒞臨指教。

一般來說,常見的遠端桌面軟體有:VNCPCAnywhere遠端桌面微軟內建)或是具有穿透能力的TeamViewer(最近有試過,還不錯用!),無論你選用何種軟體,只要能夠達成目的,它就可以算是好的軟體,有句話說得好:「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如果現在的寵物貓,還能(敢)抓老鼠的話...)

但是,實際的使用狀況與你現場操作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拜LAG所賜...),而且透過遠端桌面,也不是所有障礙都能排除,還是會有無法處理的情況,例:更改網路設定登入至安全模式...等,除非是親力親為,否則也很難在電話中跟對方說清楚講明白。

那遠端桌面的使用時機究竟是什麼呢?
1.電腦所在之處,門禁森嚴男賓止步)或距離遙遠
2.至少是使用「寬頻」的網路架構(撥接是考驗耐性用的...)。
3.使用者至少要會開啟(安裝)相關軟體(服務)。
4.對方能夠「完全」信任你的專業(以免惹得一身)。
5.懶得離開原位,就能幫人解決問題時。(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
族繁不及備載...(想到再補)
這些都算是外在條件,如果真要說遠端桌面的適用時機,我可能會舉:
1.具有網路的控制權(以免無法正常連線,不得其門而入)。
2.瞭解防火牆的設定(理由同上)。
3.關閉不必要的程式和背景服務(減少LAG狀況)。
4.能夠明確地描述出電腦的問題。(經常與實際狀況有出入)
話說回來,如果對方能夠處理這些電腦的設定,基本上,他應該也具備自己排除障礙的能力吧?換言之就是:「我想太多了!

至於,遠端桌面的迫切性

最後會取決於使用者對電腦瞭解的程度使用習慣的認知,再不然就是你人情債累積的高度,至於技術層面,說句簡單的:「千錯萬錯,絕不會是的錯」(絕大多數電腦使用者的心態),所以我們這些「好人」們(好人卡集滿10張可以換什麼!?),早也已經習慣自己看著辦

而「沒‧有‧問‧題」這四個字,卻也常出自電腦莫名陣亡的使用者口中。對於這類的使用者,最好的障礙排除方式就是...請他把電腦送到你的面前(或花點銀子請人檢修)。否則...你花在跟他溝通的時間,也許就能把問題全部排除,在旁邊納涼、喝飲料、閒嗑牙。

雖然能幫自己的三五好友解決問題,應該沒有一個「好人」會吝嗇,但是有句話說的很好:「軟土深掘(台語)」,有時自己佛心的幫忙,反而變成人後抱怨的把柄,這才令人作嘔。(離題了!太過激動...)

遠端桌面的功能很強大、極具吸引力,在實務上還有很多能應用的部份,無論何種作業系統,應該都有遠端桌面的軟體可用(無論是免費共享商業軟體皆有),如果怕設定麻煩,就選用一些具有穿透防火牆能力的遠端桌面軟體。(例:TeamViewer),至少在安裝設定上不會花費太久的時間。(不然,光是建立遠端桌面的環境,可能就比問題本身還難)

最後,希望大家都不要有用上「好人」幫的一天,畢竟從自己做起,才是最安全的電腦防護,就算再好的軟、硬體,終究還是取決於使用者如何操作,安全觀念可不是用「金錢攻勢」就能夠建立的滴水不漏。當然,你要是能接受毫無自由的網路環境,或許可以用錢來打造一個安全環境吧!(不過...網路線拔掉會不會比較快。)

9 則留言:

  1. 對呀,有時候幫朋友修理/重灌電腦真的很滿為難的。

    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如果平常有時間還ok(我有閒下來過嗎?...XD)

    無論是重灌或是修理,其實都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要一邊修一邊教育對方時。(我知道我想太多...)

    該怎麼做真的很難拿捏...(還是以後要著裝死,不然就是直接開高價碼...唉...)

    除此之外,我想一切還是隨緣吧!有句話說得好:「電腦重開(有錢)就會好!」(誤)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切身之痛呀
    修的再好也沒人感激你
    起碼也要做做樣子吧 = =

    我現在接到電話都叫他們拿去給店家修
    反正現在順發之類的檢查一下大多不收錢
    如果是要花錢換的那一開始就給店家修更省時

    除非是超級親友團 不然實在不想花時間

    回覆刪除
  4. 這一篇 我邊看邊笑
    你寫文章越來越風趣了

    回覆刪除
  5. 妮可:
    妳~~妳自己應該很能夠理解我所說的吧!(盡在不言中呀!哈哈~~)

    匿名:(看來該認真考慮取消匿名了!)
    多謝呀!是你不棄嫌哩!其實也是偶有想法借此發揮一下呀

    回覆刪除
  6. 講的真好,
    常常都有一堆不熟的朋友,
    抱著電腦就要我修理。
    事後一點反應都沒有,
    看來要適時的拒絕了。

    回覆刪除
  7. 小帥哥:

    其實我是覺得一般人找幫忙的話還是可以助個一臂之力,還是要看情況而定。

    要不然就是親有、人情欠很大的再考慮來的全面大清查,不然很多時候還是只能"點到為止",因為要教育使用者是最難的一件事。最後都是用禁止的手段。(不然就是悄悄地幫他把某些功能給關了!)

    回覆刪除
  8. LogMeIn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可切換畫面精緻度來增加遠端控制的速度~
    最近又推出IT-REACH~更可以觀察電腦的整體內部狀況呢~

    回覆刪除
  9. TO:執行長:DuckHugh

    剛去看了一下"LogMeIn",我印象中類似的服務好像也不只有它~

    不過這一類的網站,我比較擔心的是要經中介平台,或許只是透過那個中介平台來安裝(沒有深入研究),但是可以穿透防火牆!有時是優點,有時也是隱憂。

    尤其是在管轄內的電腦如果有兩三個開這東西的話!先不論安全因素,光是頻寬的消耗就很嚇人了!

    不過,多知道一種應用也是好的,多謝你的留言,讓我又多知道一種了!(下次乾脆來寫個遠端連線的集中帖好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