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網路的穩定性(Stability of Internet)

昨晚,難得想要上線來寫寫部落格(手癢的文字工),一打開我的NB後,連到國內的網路都還沒有太大的問題,可是一連上GOOGLE的相關服務(GMAIL、BLOGGER...等),竟然發生逾時連線的狀況。

我心想,難道是哪裡有大地震還是那一條海底通信纜掛點了,還稍微找了一下國內新聞、HINET的公告,並沒有看見什麼最新消息,於是我就自己來測一下數據。

利用簡單的指令(tracert),測一下從我家到google各端點的回應數據,似乎真的是海底電纜那一段有問題,因為回應值竟然一下跳到410 ms左右(有圖有真相),其實410 ms還算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是這只能夠做為參考,在網路上稍微找一下,就可以發現很多人在當時連往國外主機的服務,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其實對於網路的穩定性來說,無論你是個人團體大企業,對於ISP業者的約束力,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非常弱勢的(如果夠力,就自己來當ISP吧!),為什麼我會這樣子說呢?其實這也是因為ISP業者有避險的警覺心(如果只是天災的話!那無話可說呀!),不過你仔細研究合約,你就可以發現自己有多麼地無力。

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從合約書中截錄一小段就好:
客戶租用本業務,倘因本公司通信網路或系統設備發生故障而全部阻斷不通時,其連續阻斷滿二十四小時者,每滿二十四小時扣減全月租費十五分之一,不滿二十四小時部份,不予扣減。但最多以扣減當月份應繳租費為限。

前項阻斷開始之時間,以本公司察覺接到用戶通知之時間為準。但有事實足以證明實際開始阻斷之時間者,依實際開始阻斷之時間為準。

有看見關鍵字眼吧!(我已用紅色標明了,夠明顯吧!)光是這幾點就讓人很頭疼了!因為對我們來說!連續阻斷滿24HRS才算,如果是斷斷續續地斷個三天三夜呢?(可能比連續斷個三天更令人光火吧!)

再者,以本公司察覺或接到客戶通知的時間為準,我想本公司察覺會公布嗎?(昨晚就一直在等,是否有相關新聞或公告),有事實證明阻斷的時間?要如何舉證呢?拍照?PING看看?還是...?誰能告訴我們這些小小市民呢?

其實,我們這些個人使用者要跟ISP對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企業呢?ISP業者為了怕被告,早已經把相關的危險都已經避開了!(還是有什麼產物保險可以保斷線造成的損失嗎?)如果你不接受它們提出的合約條件,就不要申辦呀!(其實使用者應該都是騎虎難下吧!)

現在因為道路坑洞沒補好,造成人員受傷(合法狀況下),至少還可以申請個國賠(最近挺流行的),那網路穩定性不夠,我們能夠提出什麼證明來索賠呢?還是只有真的斷線才有依據呢?推拖使用者自有設備不穩定?測回路值就一定準確嗎?(在下也當過通信人員、知道回路值的盲點...),其實短時間的回路值就能夠代表長時間的穩定嗎?(又回到了那個連續阻斷24HRS的迷思中)

網路的穩定性,其實沒人能夠說個準,舉例來說:

在不受到DOS或DDOS這一類阻斷攻擊的狀態下,能夠正常顯示出全部的資訊,我都還能夠接受,如果要以數據來說,回應值在8~900 ms以下,其實都還能夠流覽網頁(線上影音就別想了吧!),如果NCC還能夠正常運作的話,不知能否聽見我們這些小小使用者的心聲呢?

還是有什麼第三方的監督機關,能夠幫我們把關呢?可以在察覺到網路狀態有異時,站在使用者這邊,幫我們跟ISP業者行督導之實呢?同時也能夠避免ISP業者需處理無理取鬧的提告呢?(其實在那樣子的合約條件下,也別想告的起吧!聽過有人告過ISP嗎?有的話請留言...)

其實,現在ISP業者雖然很多,但是真的具有硬體設施的業者還是僅為少數,所以,穩定性的把關也在他們手上,其它的ISP業者,說它們是網路服務的代理者比較像吧!(看一下網路費用的拆帳,就可以窺知一二)。

網路的穩定真的十分重要,現在線上消費金融的風行,如果你在三更半夜,透過網路轉大筆資金的時候,來個瞬斷或逾時,看不見轉帳交易成功的畫面時,就算你打客服電話去查,包準你也無法及時得到相關訊息(據筆者所知,大多數銀行也是挑三更半夜RUN BATCH!),只能等到天亮之後再說。

我想使用者應該也睡不著覺吧!其實所有的責任似乎都落到使用者身上了!ISP和銀行業者有責任嗎有辦法舉證嗎?一般使用者會有網路記錄器嗎?

或許,真的要等媒體爆料,或是透過政府機構重視才有可能改變現有的狀況吧!還是以後叫ISP業者連平台都包了(連個人用PC都跟他們租),這樣一來就可以避開它們,推脫是使用者PC造成的問題,我想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白日夢...冏)。

6 則留言:

  1. 這就是寡頭的恐怖啊!所以中華電信打死也不肯交出屬於全民的電信迴路...現在唯一的希望大概就是無線網路吧!不過到時候安全問題可能就是大家要關心的啦!

    那麼下一波產業熱潮會不會就是無線安全呢?想跳槽的、想買股票的應該可以多注意了!!XD

    回覆刪除
  2. 哈哈!

    說的沒錯呀!可是亂太郎!就算是無線網路好了!沒有實體建設,會有無線網路的服務端嗎?

    還是用衛星網路嗎?

    其實在我先前對電信的認識(該死的通信兵),有時候真的穩不穩要看天意。

    雖然民營有民營的好處,現在卻失去了強制力,所以這個寡頭的狀況...短期間都不會變了!難不成會有別的企業願意來台灣重新挖路埋管線?n年後才能回收...?我想太多。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就我知道台灣的電信網路有兩支吧...
    一個就是種花電信的...
    另一個就是台電的...
    所以之前才會有新聞說台電預備釋出網路系統...
    不過連到國外的海底纜線...
    好像還是只有種花電信才有...

    回覆刪除
  4. 原來台電也有電信網路唷!

    是我孤陋寡聞吧!呵~不過對海外的通信纜應該還是原本國營的種花電信才會有吧!(種花電信真多人用這名詞呀!不知道種的花會結果嗎?)

    我想台灣一個小小的地方,有這麼多網路服務者已經是一件很神奇的東西了!我想慢慢地對國外網路的需求量會更大吧!

    現在還有在持續建設這部份嗎?有人知道的嗎?還是上次修復工程損失太大呢?那最近種花的財報又是從那兒出現的呢?(差點忘了它現在是"公司
    ")

    回覆刪除
  5. 我去找了一下相關新聞...
    結果發現原來是去年的= =|
    甚至在1999年就有人有提過這個了...
    (可是我只記得那時台電在研究怎麼利用電力線作網路傳輸)
    1999年的報導
    美國的Qwest.台灣的台鐵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319
    去年的報導
    3家固網串連台電 反撲中華電
    http://tinyurl.com/29tyfd

    不過目前怎樣...
    我就查不到了...
    因為好像只有被媒體提出來...
    之後就沒下文了...
    外加最近比較紅的是wifi...
    所以這個可能就被忘掉了...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那個最後一哩,現在應該是等著無線來接軌吧!至於台鐵的部份...在民營化的腳步下...會怎樣很難說(保守的市場機制)

    至於電力網路,我印象中沒記錯的話,現在雖然也有那種可以藉由電力網路來傳輸的設備,可是單價及應用上還是有疑慮。

    現在,什麼投資都是要有錢才算,所以無線網路才可以挾帶著一堆創投的資金下場角逐,所以台灣這部份,我覺得很難...

    更何況,如果你是投資者,你會把錢砸下去,等十年後再回收嗎?除了國家建設外...應該沒有人願意做這個不一定看的到未來的事吧!^^"呵~個人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