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印表機的二三事(Something About Printers)

現在是印表機低價時期,就連申辦個httb就可以送你一台"多功能事務機"(噴墨印表機 + 掃描 + 影印),甚至連雷射印表機都已經快要降到一般人有可能接受的價位。

我先前也有寫過一些與印表機相關的文章:印表機的勘誤印表機分享與設定...等,其實有關於印表機的很多問題,只要上網多爬點文章就可以略之一二。(上網找不到的話大概也只能送廠維修了!)

除此之外,因為在我職務上的需要,會與做碳粉匣的人有所接觸,所以對於印表機和碳粉匣會比一般人多一點點的認識...,就來跟大家做點心得分享吧!(有些內容可能在我的舊文裡有)

在說明之前,大家對印表機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那就是它們的記憶容量不像我們的電腦一樣,隨便都是數百MB以上,它們通常都只有十幾 MB(數十 MB已經算高階)。不信的話可以去逛一下HP的印表機規格

1.時間性:

因為印表機的記憶體容量限制,所以丟給它處理的文件,它都只能夠按部就班的來排序處理,千萬別異想天開的以為,東西丟給它馬上就可以拿到(其實等待是必要的)。

除此之外,有很多工作場所都會透過列印伺服器(Printer Server)來連接與分享印表機(有少數印表機無法連接,或是只提供USB介面),這時候除了網路狀態之外,還要考量列印伺服器的處理能力,不然,可能遇到有人傳送較大的檔案經過列印伺服器時,你就得等上好一陣子。

甚至有時候會發生列印錯亂的狀況,例:列印文件的順序錯亂、印成亂碼,甚至是直接讓列印伺服器罷工都有可能。

解決方式:關閉電源重置手動刪除列印有問題的檔案

2.卡紙:

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使用者都曾碰過的事,其實卡紙經常都是發生在使用二級紙(回收紙)時,忘了把上頭的訂書針貼紙...等雜物拿掉,送紙時就會卡紙,甚至會造成送紙滾輪毀損。

不過卡紙的狀態有很多情形(隨印表機格式而不同),有前端卡紙(進紙滾輪)、後端卡紙(加熱器故障),甚至有些高階的機種會經過多個滾輪,故障率會提高許多(有時候功能單純是件好事)。

其實滾輪原則上算是耗材的一種,如果對構造熟悉的人,是可以自己清理來延長它的壽命,不然就是準備捧著錢請人更換。

解決方式:注意紙材是否有雜物。(有些機種還限定用紙磅數

PS:處理卡紙時需注意是否有擋板卡榫的裝置,以免抽紙時造成擋板損壞而無法正常送紙,或是逆抽造成滾筒的損壞,這兩點都是較為常見的傷害。

3.列印品質不佳:

這一點原因大多與碳粉匣有關,因為碳粉有時會有分佈不均(可用量太少或其它因素)或是漏碳(碳粉匣的品質、零件),甚至有時是受到卡紙的影響,將異物捲進後造成感光筒的傷害,使得列印出來的品質不佳(特定點有污損甚至會多出一條黑線)。

其實列印品質不佳,是狀況最糟的一件事,簡單的狀況只要把碳粉匣取出輕搖就可解決(千萬別太用力,它會吐給你看),其它狀況大多數只能透過更換零件來解決,無論是碳粉匣或滾筒,同時還要清理印表機的內部(漏碳會造成內部有很多污損)。

解決方式:檢查碳粉匣更換相關元件,以及清裡內部

有關印表機的問題有很多,而且根據不同的作業系統操作環境也有關係(細部設定請參照各家官網),這邊只是舉一些使用者常會遇見的狀況,讓大家可以簡單的處理一下,不用什麼都等到「專業人士」來處理,也能夠增進不少工作的效率。

據我所知,現在很多公司行號都開始採租用的方式來添購印表機,如此一來就可以把人力技術的問題交給外包廠商來處理,這也是件不錯的事。

只是一有問題,等專業人員往返的時間,這部份的風險就較難估算,所以多學一點自救的方法,就算備而不用也不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