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網頁的人性化(User-Friendly Web Page)

還記得最初我搬到這邊,最大的原因就是這裡提供給我自由的平台(要放什麼隨我高興),雖然要付出的代價會高一些,例:很多東西要自己學著設定與接觸。

不過,我覺得是值得的,或許沒有很多美美的套件可以使用,而且主機在國外連線速度會慢一些之外(美國矽谷的Sunnyvale),其它的目前我還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有時會有停機維修語系問題...等小問題,如果有提前公告不影響閱讀,我都覺得無傷大雅。

反觀,國內各大部落格,除了主機在國內可以提供較快的瀏覽速度之外,光是頁面上五顏六色的廣告(無論內嵌跳出)就夠我們瞧的,更別說那些你無法使用語法(Script)的網頁也是比比皆是,雖然...大家都是為了求生存,但是對某些使用者來說,卻成了是否會留下的誘因

其實,對於現在各大部落格平台(無論是無名、痞客邦、Xuiet,甚至是YouTube...等),廣告應該都是最大的收入來源,只是操作的手法各有不同,當然使用上的限制也隨等級(付費會員、VIP)而不同。

現在愈來愈方便的網路,幾乎你想的到任何事都可能在網路上解決(買房子車子安太歲還是繳水、電費),除了某些基於安全考量無法直接在網路上處理的事務之外(跟金融體系有關),現代人已經什麼都在網路上解決(在下就是一例,所以網路安全更要小心...)

不過,最近接觸了各種網路平台的空間之後(有時還是需要有一點的平台擺東西!),發現這些「好意」的設計依然建在(美其名安全性而禁止使用,卻自己加上跳出式的廣告視窗...),再不然就是在你文章內幫你加點料,或是一連串的相簿中穿插著廣告。

不過,真的想要有個完全自己作主的網頁平台,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自己架設一個網站WordPressMovable Type),可是家中的頻寬有限,想要有一般的頻寬,至少也要8M/640K-ADSL或10M/2M-FTTB,可能才能派上用途(受限於上傳的頻寬),除此之外還要加上嚇人的電費。(當然你可以透過線上主機的租借來解決這部份的問題,一樣要付出成本)

我想人性化的訴求會慢慢地浮上檯面,不然現在這些Google Adsense、BlogAD...等,這些由客戶自行決定是否使用的廣告機制,怎會突然竄紅,雖然使用者要從中得到相當利潤很困難,至少主控權在使用者身上,而不是平台業者直接嵌入廣告後,鎖死相關功能。

雖然使用者付費的機制抬頭,這個市場機能本身沒有錯,但是行銷手法策略,經常是讓大家沾著之後,再來設定付費門檻,如此一來就算使用者流失也還能夠撐起大局(小道消息:線上音樂平台一收費就流失4~5成的使用者)。

所以,市場就變成你若是想要有自主權,請付費來換取(可以折抵廣告主放置廣告的單價),同時給你一些甜頭用(人性的陷阱),不過就算加大了這麼多的空間,平台業者真的能夠提供相對穩定的介面給你使用嗎?當付費人數成長到一定量時,是不是會面臨跟ADSL一樣吃到飽,卻是造成使用者自相殘殺的狀況呢?(ADSL的集縮比,有興趣的請上Google一窺究竟)。

我覺得台灣市場算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應該說台灣人太愛走偏門!),所以使用者會盡可能地獲得最大的資源,所以廠商也會在文字行銷上動手腳,便宜、降價的同時,說不定就犧牲了穩定、安全...。

雖然我對各大平台的限制很感冒,老實說,他們這麼做也有他們的原因,因為那是他們生存的主要收益(Google雖然也是廣告,卻不一定是綁在部落格或網頁平台上),如果少了競爭,我們可能連比較的機會都沒有(井底之蛙)。

話說回來,雖然網頁的人性化是件很好的事,對於想要快速上手建構多功能部落格的人,還是那些吸引眾人的平台比較簡便,目前在部落格這個領域裡,便利性自主性還是無法兩全,端看各位使用者想要以什麼條件,在這網路世界中佔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