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網路斷線的簡單排除 (Simple solution of network disconnection)

現代人應該沒有辦法想像身處在沒有網路的世界裡,甚至連出國旅遊,也愈來愈多人會採取短租的方式來維持網路連線的暢通(有時就會想到以前沒有網路的時候,我們是怎麼過日子的呢?),也因為網路如此重要,當你手持的手機、平板、筆電或桌上型電腦,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上網時,就會看見很多人如坐針氈般的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是在公司,你當然還可以急Call 資訊部門(苦命的IT水電工就得出面)來支援,這時候也是會有人樂得輕鬆般的攤手不用工作。

但是,如果這情景發生在你自己家中的時候呢?我想心態就大不相同,巴不得快點恢復連線,不然就不能夠上FacebookLine跟朋友聊天、打屁(如果有用手機上網可能還有備案),或者就不能夠透過網路,看著自己喜愛的線上影音,更別說那些有申辦網路影音服務的使用者(例:MOD),雖然現在手機上網很方便,但是像那種高畫質的影音服務,應該就不是手機網路能夠(應該)支援的吧?至少對目前的行動上網來說,這時候就會覺得網路穩定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來自我檢測的網路狀態呢?雖然網路斷線或不順的因素有很多,這邊提供幾個較為常見的可能性,供大家進行簡單的除錯。

其實每次當網路無法正常連線時,再求援之前,我會先建議自己做個自我檢測,以免到最後只是耍烏龍一場,例:自己把網路線踢掉、自己不小心把數據機的電源切斷......等,一般來說會先從硬體軟體,最後再從人為因素下手,一步步地來找出問題所在。

硬體因素:

1.中繼設備故障:
主要指你家中的IP(無線)分享器、ISP的數據機(俗稱小烏龜)故障,可能的狀況有兩種,一是自有設備故障,可能是因為年久失修或是因為無法負荷(這跟後續提到的人為因素有關),再不然就是ISP的數據機有問題,一是過熱(可以凹ISP業者換一台給你),另一種可能是主機端有線路重整,你可能就要打電話給ISP業者,請他重置線路(在重置的同時會需要你先關閉數據機電源)。

2.網路卡故障:
別懷疑,網路卡(晶片)也是會陣亡的,無論是有線或無線的網卡,基本上3C商品還是有它的壽命存在,再加上現在的產品似乎使用年限愈來愈短,如果是PC還好,只要再去買張網路卡插上去,一般就可以搞定(若是怕混淆,可以自BIOS關閉內建的網卡),若是筆電或是手持設備的無線網卡,那就勢必得要花筆銀子才有機會搞定,如果是太久的產品,還得擔心是否有料可以讓你換。

像筆者還有遇過更誇張的,因為雷擊,將網路設備中的某一孔網路晶片燒毀,只好換個網路孔來用,所以多檢查幾次絕對沒錯,以免自己當了冤大頭以為全壞了,就白白地花銀子去添購新的設備。

3.線路故障:
線路部分主要可分為內部及外部線錄,內部線路一般是包括到你居住的建築物之內,至於外部線路,如果你有付電信商那個線路維護費,就可打電話報修請他們去查,有時會因為施工人員的疏忽,把你的線下架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另外需注意的事,如果你的線路上如果有附掛電話,一般來說,電話不通,網路幾乎就是斷線,如果電話是通的,並不代表網路一定是通的,因為是走不同系統,所以千萬不要單以電話的狀態來判斷(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其實可以僅申辦網路而不附掛電話的主因)。

另外,如果家中有飼養寵物(尤其是需要磨牙的寵物),可能就要小心你的網路線是否外露,或是在他會行經之處,因為像網路線這一類的線材,絕對比不上你家寵物的牙利,如果是電線的話,基本上你應該會聞到燒焦味(這不是件好事),除此之外,一般來說線路的故障較不常見,再不然就是有同棟大樓的住戶在整修或調整線路,誤觸到你們的線路之外,其餘的就是因為使用年限過長,因線路老舊造成的狀況居多,這時候要不就是直接請電信業者拉明線,再不然就是要協同住戶們一起更換大樓內的主要線路(這一點頗難就是)。

軟體因素:

1.網路設定錯誤:
雖然現代人對於網路的需求愈來愈多,基本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具備一些基本的設定知識,但是也還是有些人搞不清楚相關設定,以為只要開機就能夠連接上網,很多時候會因為網路環境的切換,進而造成無法連線的狀況,例:DHCP和固定IP的設定,或是沒有設定DNS的位置(一般來說,都會先設定自己所申辦的電信商所提供的DNS IP,如:HINET:168.95.1.1或168.95.192.1),這其中可能也包括了某些公共查詢設備的問題,例:設定的DNS無法正常運作,這些都會造成你無法正常上網。

基本上這部分的問題,發生的機率不高,因為一般人上網的環境相對單純,只要摸熟自己常出沒的地點的網路設定,應該都不是件太過困難的事。

2.惡意程式干擾:
除了自己設定錯誤之外,另一種比較棘手的狀況就是遭到惡意程式的干擾,例:電腦病毒,有些電腦病毒會讓使用者無法正常登錄網頁,就會製造出無法正常上網的假象,這時候你可以先進入命令提示字元(位於附屬應用程式當中),再透過ping或tracert的指令來測試網路狀態。
ping dns.hinet.net:若沒有回應,代表網路及dns設定失效。
ping 168.95.1.1:若有回應,代表可對外網路可連線。
tracert 168.95.1.1:若只連線到IP分享器就出不去,代表對外連線中斷。

綜合上述,你可以直接用tracert dns.hinet.net,就能夠簡單地判斷出網對外連線狀態,以及問題點可能發生的徵結點。

此外,如果惡意程式想要停用電腦中的防毒軟體,也有可能會造成網路無法正常使用,甚至會造成連線逾時的狀況發生,不管是那一種狀況,基本上都是不太好處理的,因為很多時候沒辦法上網,你也無法找到方式來解決問題。

這時候你就可以考慮重開機,進入具備網路功能安全模式(一般來說是在開機後按F8),是有機會能夠重新取得網路連線,可以透過一些線上病毒掃描的方式來協助處理,不過,這就得視電腦病毒入侵的程度而定,若是這種方式沒有辦法簡單處理的話,我想可能就不太適合在這篇內容中說明有那些解決方式了吧!

人為因素:

當你排除了硬體、軟體的問題之後,接下來可能就得朝著人為因素來處理了,尤其是你有跟家人或同住的室友共用網路的狀況下,這些事情就經常會發生,學校宿網通常會有相關限制,反而還算好處理的。

1.獨占大量頻寬:
因為我們目前所有使用的寬頻網路大多是屬於不對稱的網路速率,所以要認清一件事情,那就是網路不是只有下載頻寬,同時也有上傳的頻寬,而且往往上傳頻寬比下載頻寬還小得多,所以如果同一條線路的使用者,有人在進行大量上傳的時候,若是沒有進行自我限速,只要用完上傳頻寬,縱使你下載速率有多少個妹(Mbps),基本上都派不上用場,尤其是在P2P或類P2P的軟體應用上,經常都會發生這類的情事。

所以就會造成經常會聽到有人在破口大罵:「是誰又在下載有的沒的了?害我的網路不能上了」,當然的確有可能是因為它占用了所有的下載頻寬,但是對於這類軟體來說,要占完上傳頻寬是更加容易的,這部分如果不是透過中繼設備的控管(在IP分享器上設定保證頻寬、QoS或流量分配),就得靠著所有使用者自覺,在使用時為別人保留一些頻寬。

若是要自我限制一下,可以參考一下網路上的免費限速軟體,例: NEGiESNetBalancer免費版(有限制)

基本上如果有人占用大量頻寬,你只要測試性的去ping一下dns的位置,若是回應的時間在2500~3000ms以上時,就代表你的網路即將斷線,除此之外,也是有人會因為電腦中毒而占用大量頻寬,或者是區網中有蠕蟲病毒流竄也有可能會造成斷線的狀況。

2.占用大量連線數:
除了頻寬之外,還有一種狀況是較難被發現的,不過卻是很多IP分享器的罩門,或者是不能說的秘密,那就是連線數(Session)的上限,其實這也是較常發生在有人在使用P2P軟體或是多點下載時,才會發生的狀況,簡單說就是每一台中繼設備都有一個連線數上限,在一般正常的使用下,應該是不至於會超過該上限。

不過只有在一起共用網路的使用者中,有少數幾個人使用了相關軟體,占用了大量的連線數,就算限速一樣有可能會造成網路斷線,或者是因為中繼設備因為過於忙碌,CPU使用率滿載也無法再處理其它連線的狀況,這些都會造成你無法正常連線。

那麼應該怎麼因應呢?其實一般的IP分享器都不太願意真實揭露他們的連線數上限,除非少數標榜連線數優勢的機種,可能才會寫在明顯之處,不然其它大多是不寫或是寫在某個角落,一般的數字也從512到2048不等,因此就會跟共享網路的人數有關。當然在中繼設備中也有相關的限制可以設定,不過如果一台先天不良的機種,縱使你做了相關設定,如果使用人數過多,可能換一台中繼設備才是相對較有效益的做法。

3.使用惡意工具:
最後這一種狀況最糟糕,那就是遇到壞鄰居,有些人很愛自己研究一些網路工具,甚至是透過該工具來達到自己能夠占用較多資源的用途,進而造成別人的困擾,其實有些網路工具的確能夠造成同區網內的使用者,無法正常上網,甚至造成一些網路設定錯誤的狀況發生,例:網路剪刀(NETCUT)。

其實像這類軟體原本就是為了用來針對某些網路小白才衍生出來的軟體,不過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所以也是會有人用這類軟體來製造網路無法正常連線的假象,進而獨占所有頻寬,當然這類軟體不一定在所有的網路環境中都適用,不過也有可能會因為這類軟體的干擾,進而無法正常使用網路,若是想要以惡制惡,到最後很有可能大家都沒得上。

像遭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老實說除了溝通之外,不然就很難避免在網路資源的分配上的確會礙於很多狀況,相當難取得一個平衡點,例:房東不在意室友裝傻老是有人電腦中毒...等,除非是你自己牽一條網路(像筆者在外租屋一向如此),所以這種人為因素往往才是最難處理的狀況,因此現在大家才這麼愛自己用手機上網嗎?(疑)

其實網路無法正常連線的狀況千奇百怪,這邊只是提出一般人家中較為常見的狀況,以及自己在家能夠檢查的一些重點,其餘的部分可能還是需要一些資源或技術才能夠進行問題的排除,這時候可能就得看大家自己的人脈囉!不然就只好用錢來打發(外面檢測費用,一開箱至少就3~500起跳),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在你花錢之前,做一些簡單的排除來自保,畢竟賺錢不易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