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你最想看見什麼內容?(What Content Do You Want to See the most?)

最近因為工作需求,總是得在浩瀚的網路上找資料(這時候就會發現Google有多強大,雖然還是得找很多頁... ),如果是跟軟體的使用操作有關,就得要視軟體開發者的良心而定,因為官方能夠找到的資料也相當有限,頂多只是一個FAQ(基本上那跟直接做在軟體內HELP差不多),稍微有規模一點的軟體,可能還會有WIKI系統,或是提供給使用者交換心得意見的論壇(Forum),再不然就是找看看是否有人分享該軟體的使用技巧,或是心得分享。

雖然在軟體的使用技巧、心得及功能這部分能夠找到的資訊不多,但是,再怎麼樣也比硬體方面的資訊來得容易取得,不信的話你可以查看看你手邊擁有的硬體設備,看看有多少文章是在分享著使用後的心得,或是能夠整合在生活中的便利應用,而不僅僅是開箱文、規格介紹或廣編稿(當然,這裡面還包含很多不可告人的因素)。

所以,讀者最想看見什麼內容?作者又該如何吸引讀者的目光?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想找到的答案吧?接著我就換個角度來當個讀者,分享一下自己最想看見的文章內容是什麼吧!?(至於作者想要怎麼寫,也得看他們自己高興,我也不例外?)

無論是那種產品(軟體或硬體),我想對於讀者來說,除了功能需求價格之外,當使用者已經在網路上搜尋,跟這個產品有關的使用心得時,絕大多數的讀者應該對於該產品都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這時候能夠吸引我們目光的內容,通常是反其道而行的「缺點」,使用後可能帶來的影響,甚至是常隱身在檯面下的「相容性問題」,跟其它訴說產品有多好的文章相比,或許這樣子的文章更讓人能夠理解這產品的優劣,老實說,我覺得這樣子的文章反而更能夠得到目標族群的喜愛。

原因很簡單,因為目標族群既然會選擇這個產品,尤其是以價格導向的消費者心態,有時候適當的揭露缺點,反而能夠讓使用者更為心安,當然,我想這樣子的說辭聽在行銷、廣告或業主的耳裡,都是個相當刺耳的想法,但是,至少以我個人在網路上搜尋我想要的產品資料時,這一類的文章反而更受我所重視,除非該產品的弱點揭露,恰巧是我所需要的功能之一,否則,這種類型的文章,應該是讓我更能夠瞭解這產品的切入點,未來才知道在怎麼樣的條件下可以選用這產品,絕不是一昧的拒絕採用。

但是這樣子的文章在什麼地方可以看的見呢?老實說對於商業網站來講相當困難(這跟獲利模式有關),或許某些較具公信力的測試網站「比較」能夠做到這一點(至於是否能夠完全不受其它壓力的影響,我想就得視讀者眼力來自行判斷),終究,最能夠不受到來自產品業者壓力的文章來源,就是廣大的消費(使用)者本身,但是,一般人卻也不太可能擁有太多產品來提出心得,就算手邊有這麼多產品,也不見得會覺得需要寫出來與人分享(尤其是硬體方面)。

或許,在一些流量頗大的論檀中,的確能夠找到不少相關訊息(例:PCDXD、Mobilx xx...等),但是,因為這些平台,也是相當多業者想要跨足的地方,因此,有時會讓人相當難辨別文章的屬性為何,雖然從部落格的角度來切入,常常也得面對來自很多不同角度的質疑。

但是跟商業平台相比,雖然資訊流通的速度慢了許多(也有些個人部落格的流量大到驚人),至少這樣子的內容,比較能夠保有使用者心態的出發點,畢竟,個人的部落格中,總不會每一篇都是廣編、行銷文吧?如果真是如此的話,我想那個作者能夠用的信任配額,也就很快會被消耗怠盡,

更何況,每個作者的寫作風格、或是切入角度各有不同,如果是長期有在觀注的讀者,我想應該也很容易可以分辨出那些可能是廣告文、行銷文或無法直言不諱的文章,這對於讀者本身來說,也是需要「」培養的技能之一,當然這畢竟還是屬於另一個層次的想法。

畢竟,目前這種專門寫產品缺點、使用心得或是實際情況的平台並不多見(如果獲利模式,不僅是從廣告來的話更好...),我想那應該是個相當吸引我這種人觀注的平台,說不定那天我就會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弄一個這樣子性質的平台,不知會有多少人認同我這樣子的想法呢?或許只有我自己的想法太過特異獨行、不切實際?

如果有誰知道那個平台,能夠做到下列幾點:
1.對於產品缺點有中肯的評論。
2.與廣告主無直接的利害關係。
3.能夠大量取得產品進行測試。
4.使用心得上有其獨特的見解。
5.能將產品與生活做緊密結合。
歡迎你留言或寫信告訴我,讓我也能夠知道更多這種類型的網站,畢竟我相信在網路快速散布的特性之下,要隱瞞一項弱點,還不如自我揭露、進行改造來得更為人所信任,除非這項產品是抱著出來撈一筆心態,不然,應該每一個業主都希望自己的產品是個長青產品吧?(當然這跟市場規模及業主口袋的深度有關)

我相信,絕對不是每個人都只想看見歌功頌德的廣編文,應該還是有不少人期待著更為中肯的文章出現,當然這也得要先排除特定狀況惡意攻訐的個人意見,如果能夠找到這個平衡的切入點,我相信那絕對會成為另一個讀者最想看見的內容網站(部落格、平台)之一,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6 則留言:

  1. 最能夠不受到"來字"產品業者壓力

    來自 才對

    回覆刪除
  2. To Li:

    多謝指正,三更半夜總是會眼花手殘...已更正。

    回覆刪除
  3. 誠心的建議你學一個字形輸入法,XD。
    就我的感覺,人思考的速度常常追不上打字的速度(而嘴炮到是挺快的),換個輸入法的影響其實沒有那麼大。
    我個人練一個月就差不多有15-18字了,目前大約過了兩個月,已經可以27-32字。
    但是我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完成一千字的報告,速度約11字。

    回到主題,既然缺點只有唉踢人才會注意,而唉踢人的數量稀少,加上被大眾注意到其缺點恐失市埸,恩...這還是幻想只中的世界吧?

    回覆刪除
  4. To Li:

    字形輸入法?意思是說要換個輸入法來拖慢打字的速度,讓腦子有更多的時間能夠思考的意思嗎?(我會仔細考慮這個提議的,如果趕東西時也可以如此就好了!XD)

    其實缺點也不盡然是IT人才會看見,我只是試著用IT人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其實很多朋友一樣也有他們自己的敏感及洞察力。

    不過缺點的部分是否能被大眾所接受,甚至經過另外一種的包裝...變成另一種模樣,或許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至於是否只是幻想中的世界,憑心而論,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種自己活在某個世界角落的狀況,或許這只是我自己腦海中勾勒的模樣,再說出來與大家分享,至於能否有其共鳴,當然也隨人而有所不同,沒有人能夠左右誰什麼的。(笑)

    回覆刪除
  5. 汗,有誤解。
    事實上會推薦,主要是我討厭錯字而已,其實對於思考題目本身沒太大的幫助。
    反正打報告用的時間都很多,打字浪費的時間比重反而沒那麼多了。
    就是這樣。

    有思考能力的人很好,只是我很少碰到就是,加上最近看很多評論,對台灣人的自主性深感不安。

    回覆刪除
  6. To Li:

    原來是我有所誤解了,真是抱歉,只是錯字的出現真的也不是一件好事,我下次會注意一些就是。

    至於思考能力的表述,或許思考的過程跟表達的方法往往是分開來的,雖然原本可能是要說同一件事,不過...,很多人總是說(寫)的比想的快,或是找不到能夠明白表達想法的詞彙,很多時候的違和感也是這樣子產生的吧?

    我們能做的就是再加上自己的判斷,畢竟每個人都有思考跟表達的自由,至於看的人有什麼樣的內化,那就是另一個層面的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