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心中最佳的軟、硬體(Best Soft/Hard wares for Individual )

我想看到這個標題,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專屬的答案,或許,很多人都會朝同一個方向來思考,不過現實的狀況卻是「熊掌不可兼得」。

很多時候我們所提出的要求,就像是「想要馬兒(電腦)好,又要馬兒(電腦)不吃草(難搞)」雖然每個人都清楚這個道理,我今天還是來聊聊我心中「最佳軟、硬體」的要件有那些,看看是否跟你們所想像的一樣。(當然也歡迎大家留言提出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就以摘要的方式,列出我心中認為好的軟、硬體應該具備那些條件:

軟體:
1.免費。    2.體積小。
3.免安裝。   4.功能齊全。
5.具說明文件。 6.操作流程順暢。
7.單一介面。  8.能切斷與網路間的連線。
硬體:
1.標示明確。  2.價格與效能合理。
3.具說明書。  4.提供合理的保固。
5.規格通用。  6.DIY的便利性高。
7.散熱良好。  8.便於搬運。
上述的這些條件,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在你實際接觸到的軟、硬體當中,能夠符合超過一半的產品卻是少之又少,更何況每個人的要求也不盡相同。

接著,我就針對其中某些特點來提出一些不同的想法(自打嘴巴?),或許在我們一昧地憑直覺在思考想要使用到什麼軟、硬體的同時,是否也同時扼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

個人看法:

1.免費:
免費雖然好,也相當受大眾喜好,但是你只要回頭想想為何許多大型公司、企業卻不敢使用來看,其實有時候以合理的價格購得軟體,能夠取得一個與廠商比較對等的地位,若是因為軟體部份造成的問題,還有機會向對方求償或要求協助。(免費軟體就得自己養人來維護)

2.說明文件及保固:
無論是軟、硬體,說明文件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不知是受到節能減碳或降低成本的影響,除了某些國際大廠外(似乎國外產品比較在意),其它產品的說明文件都縮水到只剩薄薄的一張紙。

如果在產品官網上能夠輕易地相關文件也就罷了,經常是得像大海撈針一樣,甚至得跟廠商要求才能得到較為詳細的說明文件,比起廠商塞了一堆其它的文宣品,我寧願有份完善的說明書還比較實在。

至於保固的證明,這點就依產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有些只須憑機身序號即可做為保固的標準(在無爭議的時間點),如果沒有取得完整的保固證明或貼紙時,你可能就得自立救濟保留好當初購買此產品的發票。(我知道這點頗有難度)

3.單一介面:
軟體功能愈做愈多,甚至同一套軟體中的功能還有獨立的啟動介面,如果能夠整合在同一個介面上,就能減少使用某一功能時,花時間尋找它的啟動路徑,雖然能夠用連結的方式來處理,但是連結的資料太多,對於系統的穩定來說也不是件好事。

4.切斷與網路的連線:
現在網路十分便利,所以很多軟體的啟動都要求透過網路來認證,這部份其實對於某些操作環境來說,相當不合適,雖然可以透過其它方式進行認證(電話或其它),但是也頗為困擾。除此之外,有時候要求一直要透過網路連線的軟體,會造成你判讀系統是否有異常連線的困擾(病毒、木馬的餘毒)

5.規格通用:
這一點相當重要,可惜的是現在的硬體廠商,似乎非得以改朝換代來增進自己的獲利,雖然我相信不同規格,原本都有它的理論瓶頸。但是以現在更新的速度來看,難道不會覺得太快了嗎?光是換個CPU,就可能讓你的主機砍掉重組。

6.DIY的便利性:
這就跟個人喜好有關,以現在愈做愈小的電腦來看,不佔空間雖然是件好事,如果有天你想要自行拆裝時,你就會有種想死的感覺,畢竟它們的設計就是想盡辦法把所有元件都塞進去,所以相關位置排線的安排,以及內部的擴充性勢必也會被犧牲,所以如果你有DIY的狂熱時,選購這類硬體時可能就得三思。

7.散熱:
這部份是許多硬體廠商最大的痛,避免過熱造成當機,對於使用者來說也相當重要,目前的電腦系統來說,除非是古董級的主機,一般來說都能夠控制溫度到一定的水平之下,但是其它的設備可能就不是這麼樂觀,尤其是網通產品,不信的話你可去Google一下或是去各大討論區,你就可以聽到有許多牌子或型號的產品,有著「熱當」的惡名。

聽我說了這麼多,其實每個人心中或許有著不一樣的答案,我只是簡略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你發現了有什麼軟、硬體能夠符合我列出條件的80%,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會很樂意去試用。

6 則留言:

  1. 切斷網路的重要,我個人補充二點,一是更新的檢查有時候很煩,甚至有些軟體會在沒有上網的情況下一直吵!

    另一個是有些軟體能夠協同作業,也會不斷地透過網路偵測,明明就沒有架設平台來用,也是一直偵測,無端葬送頻寬資源和系統資源,甚至還會當住不動.....

    所以,能切斷網路,我覺得真的很重要啦!

    回覆刪除
  2. 多謝Attila的補充,其實網路切斷的部份,有很多好處,只是現在大家都習慣透過網路來認證或是做軟體保護。

    所以只要沒有網路它就會很吵,但是也有些軟體原本就得在網路上才有好處,所以有時候這很難下定論。

    或許能夠提供可調的功能會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3. 對我而言,不管軟硬體
    1.安全
    2.穩定
    3.高效率

    好像是天方夜譚耶 :D

    回覆刪除
  4. 大蛇丸:
      你說的這三項不只是你想要,連做軟、硬體的公司也想知道怎麼達到吧!^^"

    回覆刪除
  5. 我的標準比版主低多了:

    軟體
    1 可以收費,但是不能漫天要價
    2 可以體積大,但是不能像變形蟲越長越大
    3 可以接受安裝流程,但安裝程式不能出bug
    4 不用十全功能,但是一定實用
    5 不一定要說明文件,但是help檔要齊全
    6 操作不求順暢,但是不能太常當機
    7 多重介面沒關係,但是不能反直覺
    8 不用斷線功能,但是不能像foxy偷偷吃頻寬

    回覆刪除
  6. edward:
    你的建議真的是相當中肯呀!不過真的要能符合你所要求的條件,其實也不件簡單事。

    因為你的訴求中,後面的那個條件,其實也是很多軟體會犯的錯誤。

    多謝你的建言,如果有符合你所說的軟體,也可以留言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