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08年的回顧與想法(Reviews and Ideas of 2008)

這幾天看見大家都來個「年度總整理」,我也不免俗的回頭來看看,這一年當中我究竟做了些什麼?或者說,什麼事情對我的影響最深?正因如此,我想這一篇應該會有點雜亂,像流水帳吧!

今年度有件事得自首,那就是...寫文章的數目減少許多(數字總是不會騙人),光是從文章統計中所看見的數字,今年度一整年比去年3月多到年底少了足足一百多篇,雖說寫文章原本就沒有誰能夠強迫自己,但是數字如此懸殊,著實也該為自己的偷懶認錯。(工作忙不能作為藉口...)

竟然是回顧與想法,我想就從「硬體」、「軟體」及「觀點」三方面來切入好了,以免這個流水帳太長、太瑣碎。



硬體:

Netbook:
今年的硬體我想除了Netbook之外,應該沒有什麼會比它更加印象深刻吧!雖然Netbook的誕生跟很多事情有關,例:ATOM掘起、經濟規模的萎縮、行銷手法...等,無論是那一個面向,都造就了現在這個輕薄(便宜)筆電的世界。

I系列:
雖然我一直都沒法認真的跨進I社的門,但是今年的iPhone、新一代的MACBOOK(已經到DDR3的時代)或是那個可以拿來當菜刀的MBA(MACBOOK Air),無論是那一個產品,就算我全都沒有,但是它所造成的話題,還是能夠大大地在網路世界中渲染。

SSD:
雖然固態硬碟的市占率偏低,且價格還偏高,但是對於未來3C的影響,我相信還是有它的重要之處,就跟現在已經深耕於隨身碟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一樣吧!(個人猜想)

軟體:
老實說,今年度的軟體部份,似乎沒有太多能讓大家驚豔的,如果把病毒、蠕蟲或是作業系統的Bug也列入其中的話,我想應該會精彩許多。

USB病毒:
雖然我最早是在去年就遇過這玩意,直到最近仍可看到它的蹤跡,由此可知它所帶來的風暴有多麼強大,或者說毒害有多深。

當然,也可以看出一般使用者對於這方面的觀念有多麼薄弱,雖然漸漸有相對應的軟、硬體出現,但是對於已具備防毒軟體或舊有隨身碟的人來說,我想重點還是在自己吧!

FLASH PLAYER的弱點:官網連結
對於現在已經漸漸習慣FLASH的我們,其實它的安全性很容易被我們所忽視,除非它有透過微軟的更新同步進行發布,不然很少人會在已經安裝FLASH PLAYER的瀏覽器上進行更新,但是,無論你是到入口網站、線上視頻或是其它公司的網站,如果你沒有它的支援,就得接受網頁上東欠一片、西缺一塊。

IE的重大更新:官網連結
雖然這個重大更新,應該在更早之前就該釋出,先不論為什麼拖到現在,有更新總比沒更新要好,不過,這個更新是否會造成你原本使用已久的IE發生什麼狀況?或是有人更早一步進行了0 DAY的攻擊,我也是有遇到不少更新完IE整個呈現半殘的狀況,實際情況,或許得等樣本數夠多時才有定論。

瀏覽器的大躍進:
今年度的瀏覽器只能以百花其放來形容,CHROME(已停止Beta)、Firefox 3現身、IE 8也已經聞到火藥味,我本身對於瀏覽器的選用,一直以來都抱持著保留的態度,只要自己用得習慣、上手,不要有太誇張的漏洞或弱點,並沒有誰好誰不好,更何況有更多時候你是被網站所控制,一點也無法隨心所欲的使用它。(例:IE ONLY的政府、金融網站)

觀點:
出路:
今年度其實除了軟、硬體之外,有很多新型的服務,例:已被媒體炒翻的微網誌、社群網站大量冒出、大家一窩蜂的在玩線上文件,甚至連雲端服務都來參上一腳,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大家都在找出路」。

或者說,大家都對現有的「獲利模式」不再有信心,甚至是前有大軍壓境,後又追兵將至。偶有些佳作,但好光陰卻停留不了多久,這就是這一波網路服務四起的主因吧!

相異性:
或許網路上的自由度太高,以前的「蛋塔效應」,在網路上擴散的時間更為短促,所以只要有一個可能成功的模式被挖掘,大量被復刻的情形相當常見,有時甚至會分不出誰是原生者,就算有辦法區分,也無法保證你就一定能夠活得下去。

網路上的重點應該要著眼於「不同之處」,就算是半復刻品,要如何抓出精髓,走出自己的路更為重要,否則最後的削價競爭,比得只是誰的資金充沛,而不再是誰真的擁有技術本位,誰的眼光獨到,這不就與原先想透過網路媒介(較低成本)來闖出一片天的初衷相違背。

個人的年度回顧:
其實對於寫文章(部落格)的人來說,寫出內心的想法及概念,不也是「合則來、不合即去」的一門哲學?你永遠都沒有辦法討好所有人的胃口,老實說,寫文章與人分享心情、經驗、測試或是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碎碎念。

我想對於寫作者自身,應該受益最多,無論是獲得心靈上的平和、實際技術上更為充實、讓思緒不再紊亂,而獲得對許多事物更為敏銳的嗅覺...等。

自己在這園地投注的心血,只有自己也經營過的人才能體會,一開始從好奇,轉變成要求自己一日一篇,直到現在,隨興而為的文字(這就是為何文章數直直落的主因),或許更為適合我此時的心境。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在這上頭給我鼓勵,一起參與過的朋友們,雖然,我能提供給大家的建議不多,但是,我早已準備好容納大家意見的心情,經過了這段時間的學習與意見交換,我深信一句話:「沒有誰具備絕對優勢」,無論是在什麼領域或角色,只要扮演好自己,這場人生的戲就值得再演下去。

以上,就是今年的回顧,平常生硬的東西,今天的文字啃起來,應該好下嚥許多,就讓這篇文章為今年劃下最終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