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硬體除錯的簡單判斷(Simple Judgement On Hardware Debugging)

電腦不分新舊,總是會有機會遇到當機、重開,或是不明狀況造成程式被停用,如果你都已經採用「重灌大法」,都還無法替你解決問題的時候,你就得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電腦,是不是硬體部份發生了什麼問題,才會造成你電腦不穩的狀況。

既然只是硬體除錯的「判斷」,我也不會提到什麼維修的技巧,或是應該怎麼更換電腦元件的零件...等,這些細節應該都是在你判斷出那項硬體毀損之後,才會去做的事,更何況以現在零件的價格,有時你維修的成本,可能遠比你換一個新的零件來的高(請加入時間與折舊的考量)。

接下來,就把重點放在,如何判斷硬體是否損壞,如果你下次也遇見了類似的狀況,說不定也能協助你判斷一些硬體上的問題,不然整台抱去給電腦公司檢測,你就得先準備好500大洋開機檢測費

電腦硬體的部份包含許多,其中較常會遇到狀況的元件有主機板(MB)記憶體(RAM)電源供應器(PSU)硬碟(HDD),好像全都包了...,若是以檢測的難度來說,應該是:MB > PSU > RAM > HDD,那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難易區別呢?

因為HDD的檢測,是在電腦還能夠正常進入系統時,利用硬碟的掃描軟體,作為你判斷硬碟的狀況,反觀其它三種,只要是其中一樣完全失效,你應該連開機到BIOS都有問題。

若是你遇到這種有元件已經完全損壞的狀況,除了找備品更換,或是從外觀判斷之外(例:PSU的散熱風扇停擺),也沒有其它的解決方法。

這裡的狀況,主要是指電腦還能正常開機,但是系統卻一直不穩,持續當機重新開機等疑難雜症,這時候你就能藉由下列的方法來做個最初步的判斷(聽我說明了一長串,其實判斷的方式很簡單),紅字部份,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容易找出硬體毀損的地方。

主機板(MB):
1.查看主機板上的LED電源燈是否有亮。(與PSU相關)
2.目視判斷是否有電容(阻)燒毀或爆漿。
3.主機板上的是否有大量積塵。(有靜電短路的可能性)
說明:
其實主機板的判斷最為棘手,因為絕大多數的主機板毀損,除非是很明顯的燒焦或刮傷,否則難以肉眼判斷,大多是送回原廠(新機、保固期內),否則就是認賠換一張居多。

電源供應器(PSU):
1.查看散熱風扇是否停擺。
2.檢視電源指示燈是否有亮(視機種而定)。
3.直接進入BIOS(開機後按DEL)查看電源輸出是否正常
說明:
電源供應器,其實是電腦元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尤其是買套裝電腦的使用者,更應該要正視它的重要性,如果你有要擴充硬體高耗電的零件,建議多貼一點錢換購電源供應器(盡量不要採用隨機贈送的產品),我有幸見過因PSU的燒毀,連帶造成其它硬體一併歸天的慘案。

記憶體(RAM):
1.清潔記憶體與插槽實際接觸的部份。(俗稱金手指)
2.盡可能先使用單條記憶體來交叉測試。
3.以記憶體檢測程式進行測試。(例:Windows Memory Diagnostic
說明:
記憶體原則上是屬於終身保固的元件,因為如此,很多使用者都直覺的認為它是不會壞的,所以很少有人會把焦點放在記憶體上,但是我就實際碰過新採購的記憶體無法正常運作,經過記憶體測試後才發現,記憶體本身有問題,經過更換後問題就迎刃而解。(雖然事前花了許多時間再檢測其它元件)

硬碟(HDD):
1.查看硬碟上的IC是否燒毀。
2.以硬碟檢查軟體掃描,是否有壞軌。(例:HDDscan...等)
說明:
硬碟機這部份其實是最常見,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弱點,因為一般人在用電腦時,都習慣把硬碟當耗材,往往都不記得它的硬碟已經使用多久,原則上你可以用產品的保固期打個8折來估算,例如:保固三年的產品,大約兩年半後,最好就進行應有的備份,至少是多為自己買份保險,不過...我也有遇過地雷,全新的產品不到一年就直接掛點,連將裡面的資料救出來的機會都沒有。

總結:
其實以上的判斷,對於某些使用者來說,可能還是太難(例:連電腦內部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的使用者)但是,這些簡單的判斷確可以省下不少金錢與時間,尤其是有些電腦公司的處理態度比較草率,很有可能就會發現到他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有可能頭醫完後,連帶讓腳一起痛...,所以有時候多找找身旁的「好人」,先為自己的電腦做個初步判斷,說不定你能省下的時間跟金錢,遠超乎你的想像。(希望不會害到好人卡收很多的IT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