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軟體孤兒的作業系統(OSs Orphaned by Some Softwares)

現在,最多人使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才是,若是以版本來劃分,我想最為人所接受的,目前應該還是「XP」吧!(雖然已經要停賣,但是可以降級使用),如果...真的要說出還有人在使用,但是卻是軟體孤兒的大宗,我想應該就是還有很多企業在使用的「2000」莫屬。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先不論WINDOWS 2000的SP4是在多久以前釋出(Windows 2000 SP4 更新彙總套件 1 第 2 版-2005/9/13),目前看來,應該也愈來愈少的軟體有針對它來進行測試,甚至在軟體的系統需求上,漸漸地將他給除名,以絕後患(以免有人拿著軟體回去問,為什麼我的WINDOWS 2000沒法正常用這套軟體)

其實,就公司行號來說,真的還是頗多企業內部在使用著WINDOWS 2000,這部份跟網路環境及使用軟體有極大的關係(當然也跟系統的高額授權費有關),我想金融業(還在使用DOS平台跑的程式)應該是大宗吧!?


除了大型軟體可能棄守WINDOWS 2000之外,就連現在幾乎每台電腦都會有的防毒軟體,似乎也大家說好今年一起把WINDOWS 2000從軟體的系統需求中除名,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這篇的主因

在台灣,我相信防毒軟體應該有不少選擇,當然我這裡先不提免費的防毒軟體,若是以商業的防毒軟體來說,能見度較高的應該還是N牌、K牌和T牌三種,其它的廠商不是沒有,我這邊只是以這三間為例。

在各家廠商在為明年的2009版的防毒軟體推廣時,除了大家都在努力的比看誰占用的系統資源、記憶體少之外,也一併的把2000給除名,若是你真的想要用支援WINDOWS 2000的防毒軟體,麻煩請用企業版,企業版通常都還留有WINDOWS 2000的支援。

但是,這有兩點是我覺得比較匪夷所思的地方:

1.W2K的使用者大多是公司,但是...為了它非得用企業版
2.只能降級使用舊產品來保護W2K?
這兩點,我覺得在一般中小企業中推行,都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你要公司為了現有的作業系統,去選擇較的產品,來保護使用者的電腦安全,不用往上呈到老闆,如果你有主管的話,它可能就會先打回票(尤其是在IT預算減縮的不景氣之下)

就算不管企業版是否比較昂貴,一般來說企業版的核心大多仍使用較穩定的版本(舊版!?),所以,各家廠商在2009版的主打「負載減輕」的美意是否還存在呢?(2009版的防毒軟體,大家都強調此點)

我來猜測一下中小企業的老闆會怎麼想好了...
1.省一點,最好能不花錢(免費軟體大多是非商業!注意!!)
2.可以不買企業版嗎?用一般零售版?(是否提供舊版授權
3.直接把網路封鎖,單純區網(LAN)就好。(很多產業不適用)
(其實,要猜到老闆的想法並不難,只是你願不願意跳出那個框框

這些可能遭遇到的狀況及問題,真想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口上,在滿足老闆及使用安全間的平衡點,我「可能」會這麼做:
1.評估特別需求的使用者有多少。(OS:2000、98以下)
2.先去收集各家軟體企業版與零售版的售價。
3.調查可否以新版授權使用舊版軟體。(很重要!!)
4.將售價轉變成一年一個使用者多少費用。(xxx元/年‧人)
5.尋求最低價的購得管道。(台灣買國外軟體真的很貴)
6.進一步評估企業版,是否能得到「相對」的服務品質嗎?
為什麼我會特別聲明是「可能」,這個我想跟每家公司的企業文化有關,我想身在其中的人,應該很能夠瞭解箇中道理。

其實,現在會遇到的問題,不知多少年後,WINDOWS XP可能也會遇到,我想這是軟體應用上常見的狀況,以防毒軟體這類無法賣斷的軟體來說,應該更為常見(因為它們主要賣你的是...病毒碼?)

老實說這也不能全部怪軟體商,畢竟要研發一套軟體得投入的成本,跟短期間看見的回收率,原本就是不成比例(除非你有獨占市場),所以,身為管理(使用)者的我們,只能在這樣子的(惡劣)環境下,尋求合理的解決之道。

個人想法:
或許WINDOWS 2000只能用舊版本(企業版)的防毒軟體才支援,有可能是因為安裝舊軟體的的PC硬體效能,所以可用此說法來解釋,但是那為何新版(2009)主打負載減輕後,為何要把WINDOWS 2000從系統需求移除?

以防毒軟體一年換一次的速度,就算以WINDOWS 2000停止安全性更新的2010年來說,那似乎也是下個年度才要擔心的事,不是嗎?

8 則留言:

  1. 我有同感 ... 因為家裡用的是 2000 ...

    回覆刪除
  2. 沒錯呀!很多還是2000的愛好者,先不論他沒太多的限制,在有些使用上,它確實比很多新的OS「方便使用」。

    不過2000...真的很可憐!因為現在是超級大孤兒...(請節哀),其實還是可以找一些"替代方案"來解決問題的啦!^^"

    回覆刪除
  3. 現在很多軟件已離開, 甚至沒有開發支援 windows 2000 的軟件(Google Chrom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 都會轉用 XP 或 Vista........

    回覆刪除
  4. 轉用xp和vista是沒錯,但是在很多時候沒辦法因為某些軟體不相容,進而轉用xp或vista,更何況主要的採用軟體可能最初也是以win 2000開發的。

    若是為了其它軟體轉用xp或vista,似乎有點反因為果,畢竟其它的周邊軟體可能是為了安全或其它因素...。

    這就是我這篇文章主要的意思。不過,有進步是件好事,只是礙於很多狀況,真的有時候不是愈新的就愈好用...。

    多謝悟樂的留言囉!這也是另外一種的思考方向。

    回覆刪除
  5. win200 其實 不少軟體 都是 如此 巴

    比如 Dr eye 6 在 Win2K 有時也會出現 IE錯誤

    而 企業 只能夠 說 根本只考慮 $

    比如 XP 內建 支援 多語系 但是 Win2K 就比較不便!

    而 Win內建 OE 跟 outlook 不是會信件爆掉 WinVista 之 Winmail 便不會 可惜 沒有 Win2K or Xp 版本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6. Cage:
    在不同版本下的軟體,原本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子的問題...

    我想對公司企業來說,總是保守許多,不然現在線上很多針對企業版的軟體,也不會相容到w2000...

    至於使用習慣,這一點我想除了時代的變遷外,個人的問題也很多,就以郵件來說好了,以前那有這麼多人在寄mail且夾帶大型檔案。(當然spam以前也沒這麼多)

    個人習慣,我想應該是挑戰很多軟體極限的「最佳」殺手吧!^^"

    回覆刪除
  7. 還好吧,企業沒事不會用新軟體,穩定優先
    舊版的好好維護就行了
    越昇級問題越多

    其實作業系統用2k以前(me、98、95)的比例可能超乎我們預期

    回覆刪除
  8. edward:
    企業的確不會衝動的使用新軟體,只是現在也有很多企業採隨機授權模式,那時主控權也很難掌握在自己手裡。(一樣還是費用因素)

    所以,舊版的如何延命,更新如何取捨,我想對於很多管理者來說,都是棘手的事...

    當然,我也相信me、95、98的使用者超乎一般人想像...(因為我這還有用DOS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