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不能相信的網路價格戰(The Unreliable Internet Price War )

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求,又得開始去找有關寬頻網路價位組合相關應用的可能性,結果...寬頻網路的亂象,一直都還是存在著,昨天跟一個專門做VoIP的業者聊天,發現它們其實也身受其害,有時候真的不要太相信價格(雖然小市民很難不在乎吧!)

去年10/30自己所寫的《從價格看寬頻》一文,還有更早之前的文章與寬頻有關,我似乎也碎碎念了不少,所以有些觀點我也不再多加贅述,這篇主要是在指出有些東西不是只要看價格就可以的。

價格戰該由什麼說起呢?其實有在關心寬頻網路費用的人,應該都知道電信公司往往是透過價格策略,進一步「潛移默化」的迫使大家改用特定的速度或連線方式,從先前的2M升速8M,一直到現在的8M升速到FTTB(我好像也是一直吃著這套呀!哀...),似乎都是以這種模式在進行,但是感覺起來我們在牌告速度與價格上似乎有取得優勢,但是實際上是否如此呢?還是變成一個打腫臉的瘦子??

說穿了,大部份的人還是會受到下載速度的誘惑,而衝動的去升級或是改換別種連線方式,但是實際上的使用條件跟應用範圍,卻不見得會隨著頻寬及連線方式得到相對的支援。

現在一般人最常見到的寬頻速度、適合的使用狀況(對象)如下:(ADSL已下架之產品及費率說明
1.2M/256K:一般家庭上網使用,無上傳需求。
2.8M/640K:一般家庭、企業備援,且支援有限度的上傳服務。
3.雙向512K:企業及遠端連線存取。(據聞,連外品質較好)
4.光世代10M/2M:有上傳需求的用戶,或數位電視的使用者。
至於連線速率價格比,經過了一番激戰之後,你會發現價格已經變成了一種很奇特的狀況,因為排除雙向512K的連線方式之外,其實FTTB和8M/640K的價格,在經過現在的「專案」特惠價之下可能只有幾十元的差距(990-940=50元),但是卻多了不成比例的速率(10-8=2M/2048-640=1408K),縱使它只是牌告速率,應該也不難看出它有何居心。(不換FTTB是自己吃虧!?)

在我最近跟電信業者接洽的狀況下,有個更明顯的例子,雖然我早知道光世代和ADSL架構上有其不同,但就算換成一般人,應該很難接受在一個ADSL最高只有支援到1M/64K的地方(幾近半殘的速率),竟然另一個選擇就是光世代(10M/2M)的服務,難不成ADSL有機房的距離限制,而光世代沒有!?

我沒記錯的話,早期申裝(應該到現在也都還是吧!?)FTTB必需要有超過五戶,才能夠提出申請,不然就是你得離原本已建構的機房夠近才有資格申辦,光從這一點看來,也不能看出為什麼把許多原本細分的ADSL產品下架。(個人猜想:因為硬體線路的負載有限!?

只單就速率與價格來說,大多數的人可能就會跳槽到FTTB來享受一下光世代的快感(希望不是只有剛申辦完的初期...),但是,網路上有FTTB連(國)外網路龜速的傳聞,也漸漸地浮上檯面,還是說,這部份原本就是得要使用者自覺!?因為給你的「高速寬頻」,本來就只能保障為「最大速率提供服務(best effort)」,說白話一點,就是說無論你的下載是8M還是10M,站在電信業者的角度來說,只能夠保障有2M以上的速率。(就算是該電信公司的測速網站,也不見得能有全速)

這點與我一直很好奇,為何連線資訊無法公開的疑慮相同,若是有看過我舊文的人,應該看過我在不負責爆料的部份提過:「數據機(機房)內部的設定,不見得與你在所認知的相同。」不信的話,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去Google找看看「連進adsl數據機」、「查看小烏龜」...等關鍵字,或許你會跟我有雷同的想法。

再來,就算不提網路價格戰的迷思,為什麼企業或經常連外的使用者?得花更貴的價格選擇像「雙向512K」這一類的連線方式。光是8M/640K似乎在速率上就贏過它許多,有些人可能會提到集線比或其它相關因素,或許這能夠說明技術上的意義,但就消費者(小市民)來說,好像就只能拿錢來「賭」相對穩定的連線品質,還是說多申請幾條經濟型的網路,來互相備援相關的應用及服務,這也是現在的常態!?

其實,我並不奢望我們能夠有著像日、韓一般有著極高速的網路架構,但可否讓相關的資訊攤在陽光下,或者說直接告訴使用者:「如果你要架站:請選方案一、一般使用者,請選方案二...等」,讓使用者在這種最初的選擇就能得到相對的保障

而不是在一堆價格混亂速率模糊的網路連線中,拿著自己的銀子和時間,在那兒玩著Try & Error的遊戲(每換一次還有200不等的設定費...),所以,下次在申辦寬頻網路時,還是多看、多聽、多比較吧!不然冤大頭很可能會當不完。

4 則留言:

  1. 其實我比較期待 10M/10M 這種規格 :D

    回覆刪除
  2. 大蛇丸:
      10/10M的其實也有!不過...請拿出35000/月,你就可以擁有!

    其實速率已經到了一個快要沒感覺的數字,而且牌告速度,除非你的用戶都是跟你同一地區。

    有時,快不一定適用(因為要雙方都快),反而穩定比較重要...

    雖然我也期待,高畫質電影直接可以在線上看完...^^"

    回覆刪除
  3. 這問題在之前我服務的公司也面臨過,其實說來說去,頻寬本來就是策略,就算給你終端100M,可是局端出去的速度只有10M給大家分(這當然只是極端的比喻啦~~),終端頻寬的增加也沒有什麼意義。

    另外,雖然電信公司都宣稱類似像512/512這種"企業用線路"比較穩,但是...其實也是屁話...還不如用同樣的錢多租不同家的線路來的有用...

    而且對一般用戶來說,老實說我實在很難相信電信公司沒有用QoS來做一些"控制"...

    回覆刪除
  4. 路過的熊:
      其實你說的也很對,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夠被迫的在一些不太能選的選擇中找一個比較不爛的...

    頻寬的確已經到了一個假象的程度,往往那些數字都是換個方式請消費者把錢拿出來的方法。

    至於有沒有用Qos的方式來限制,我想這應該是不能說的秘密吧!(不知可以請ISP的人出來現身說法嗎?呵...)

    無論如何,我們做規畫時,頂多也只能夠找出個平衡點,畢竟...目的導向還是主要的方向。

    不過那個企業用的...有沒有比較穩我是不確定,不過從那位業者口中,聽來似乎在對(島)外的線路上,似乎真的還存有它存在的優勢,至於細節,我想就得自由心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