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人性的屋幫圖?(Humanistic UBUNTU ?)

最近炒的十分火熱的屋幫圖(UBUNTU),抵不過朋友們的引誘,自己來試試這個非常熱門的LINUX系統,不過...我故意把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懂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切入(其實本來就不太懂...)

因為它一直以來就是以取代M$的使用者習慣為主要訴求,很多人討論的重點就是它是否能夠取代WINDOWS系統,讓一般使用者能夠以它做為習慣用的平台。

所以我就上去抓了個7.04的DVD版本,因為這樣子可以減少一些網路下載套件的時間,然後就開始了安裝之旅...(這篇的重點不是怎麼安裝啦!

在安裝的過程中,我大多都是用預設的模式安裝(安裝時,把語系改為繁體中文),接著就用預設值給它一路按下去...(有些還是得要知道相關資訊才行)

然後我的心裡就開始期待著UBUNTU會給我什麼不一樣的驚奇,等待它安裝好之後,登入畫面感覺還不錯,輸入自己建立的帳號密碼後,就可以登入GNOME的桌面環境。

接著我的問題就來了,因為我剛安裝完時,因為我未直接開通網路,所以接上網路後,竟然沒有辦法直接連上網路,所以就只好自己設定網路,因為我先前也有稍稍玩過FEDORA 6的GNOME環境,要找到相關設定檔並不是太難。

只是,找到網路設定的項目時,發現還需要一道密碼才能夠真的開始設定與套,查了一下發現,原來UBUNTU一開始就是把使用者建立在SUDO的模式上,所以沒有辦法「直接」取得管理者的權限,這應該是安全性上的考量。

而暫時切換至管理者權限的密碼其實與你自己帳號的密碼相同,這一點應該還沒有什麼問題(可以手動更改權限),進了網路設定,點開屬性,就會發現有個預設的「漫遊模式」,這名稱有點讓我傻眼的感覺,什麼叫做漫遊模式?(事後才知道是為了無線網路模式所設立的功能),可是一般的PC上使用的PCI網路卡,應該只有極少數的人是使用無線網路吧!

還是,這個平台一開始就是為了NB所設置的作業系統嗎?

這時我開始思考一件事,這些用詞對一般人來說真的很容易接受嗎?

其實,在使用這些LIKE-UNIX的系統時,可能對於你要使用的作業環境都要有所接觸,才不會因為用詞而搞不清楚使用的方向,最初安裝時,可能還會面臨一般使用者較不熟悉的設定(LVM),這些真的能夠跨過人性化的介面嗎?

除此之外,筆者曾在一篇文章中看過,有人說LINUX的圖型介面,以前那些會用LINUX的人,一旦遇到圖型介面,反而會束手無策,這一點我也是感受極深,因為網路設定的部份我還是進了文字介面下,才設定成功,因為在圖型介面上,要「發覺」網路是否有接通,一般使用者可能還是直接開個瀏覽器測試吧。

我並沒有批評UBUNTU的意思(愛好者很多的...),因為我也有稍稍接觸過LINUX系統,所以我知道一般人要跨進這領域原本就不是這麼簡單(受WINDOWS的習慣所影響),可是現在的發展來說,要到達「人性」化,可能還有一段挺長的路要走。

雖然,我現在也才剛接觸到UBUNTU不久,我相信它還是有發展的潛力(7.10 BETA已經出現了),但是真的要能夠取代WINDOWS成為一般使用者慣用的系統,可能還需要更多協力的廠商與人力投入,最好是讓現在的孩子就接觸LINUX吧!(我在作夢...)。

或許這就是LINUX有機會能夠翻身的契機,人性化我想還有待時間和使用者的累積(WINDOWS也不是短期就有高市佔率)。

對於,原本就有在玩LINUX的人來說,應該開心才是,因為更多元的使用環境,造就了更多人投入LINUX的世界,先不論商業、人性、便利、版權與否,一旦有足夠多的人參與,就有更多的發展性,至少在這方面的努力,我是沒有輕忽了UBUNTU的推廣能力。

也許,是我太挑惕了一點吧!(說不定大多數使用者都跟我的一樣喔!)

8 則留言:

  1. 7.04 對於 NB 有比較好的支援啦!不是說它針對 NB 而設計。而且也是這個版本才開始支援 Wi-Fi,算是比較有跟上潮流的版本。
    不完美,是促進改良的動力......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呀!

    看來我對於ubuntu的歷史瞭解的還太少(一般人會瞭解的比較多嗎?@@")

    趕上潮流,也是啦!現在好像沒有話題性,就注定被埋沒(愛哭的小孩有糖吃?呵呵~~)

    改良...應該還有不少的空間吧!呼...

    回覆刪除
  3. 其實個人感覺一般的中階用戶(會用m$)使用ubuntu來說是非常容易入門的,剛開始其實就適應一下幾天,幾天後你會發現微軟太麻煩了,ubuntu真是太快太好用了,下次根本連開m$的機會都沒有喔^^

    回覆刪除
  4. 可能是我玩得還不夠透徹吧!

    對於ubuntu或許真的很好用,但是要不開m$的系統也不可能呀!

    有句話說的好「解鈴還需繫鈴人」呀!

    我們這種工作的又沒有辦法獨善其身,如果可以的話!我就不用到處幫人解毒囉!

    回覆刪除
  5. 要不開m$的系統也不可能呀 !
    是有可能的,加上WINE試試!
    開MS的機會會更少喔!

    我近五年的NB,裝 UBUNTU 7.10,嚇嚇叫!速度快,基本視窗特效,就很棒了。
    WINDOWS VISTA的特效算什麼,新的一般電腦系統跑的跟烏X一樣。
    什麼!玩AOE、魔獸,去GOOGLE一下吧!一樣玩的嚇嚇叫!
    MS真是要小心,LINUX真的有進步!
    說真的,我剛開始完桌面,還真是不習慣,一直使用文字介面做設定。
    倒是WINDOWS越來越常用CMD模式工作。

    回覆刪除
  6. 沒錯!

    現在作業系統再多!還是有要開m$的必要性呀!

    不過把linux的系統拿來當主要的功用,對大多數人來說!門檻太高!

    尤其是使用者年紀偏大的狀態!

    不過我也有同感!用cmd的機會愈來愈高...^^"這是反其道而行嗎?哈...

    回覆刪除
  7. haha :D

    小弟自己也是 ubuntu 的愛用者,目前工作的系統也完全徹底 linux like (ubuntu) 化。

    對於 indeepnight 兄所說,小弟完全贊同,畢竟老外的想法與我們的想法還是有段差距。

    剛裝好 ubuntu (桌機,四核心,4G ram,GT8800 顯卡),網卡的設定的確讓我沾了一點霧水,還好之前有玩 freebsd 所殘存的一點印象搞定!

    我自己的認知,ubuntu 所謂的人性,極可能是指套件的管理,繼承 deb 的嚴謹。

    我之前是使用小紅帽的 rpm,後來我完全放棄,記得是在安裝 jdk 的時候,rpm 把我的系統徹底搞掛(必須要先安裝某某,發現已有某某必須移除,就這樣搞來搞去,搞到什麼都不能安裝),後來才轉到 freebsd。

    回覆刪除
  8. 我看到你桌機的配備,我眼紅了...呵呵~~

    其實這部份的人性化,我想linux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要能夠變成像m$一樣的習慣,也非兩三天可及的事。

    我現在也是換玩centos,畢竟多嘗試個系統,多去熟悉不同系統的差別,對自己也只有好沒有壞...

    如果能夠工作完全linux化...我應該會輕鬆很多,只是其他使用者會痛苦不少(雖然有在計畫啦!)

    在未執行之前,還是得每種都摸呀!這就是IT人的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