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儲存設備的應用(Application of Mass Storage Device)

現在電腦上使用的儲存設備愈來愈多,無論是硬碟(隨身碟)、記憶體(Flash Memory)...已經接近人手一顆了,因為資料成長的速度遠大於網路架構能涵蓋的範圍。

其實這也包括了許多現實因素,因為記憶體設備的大量生產,所以價格也降到平民尚可接受的地步,所以才推動了這一波有關於儲存設備的應用。

在實際應用上,還是要慎選自己適用的,畢竟沒有人想跟過不去...

記憶卡:


先來說說最早風行於數位產品的記憶卡,其實記憶卡是橫跨各個數位產品的主流,雖然各大廠商還是會為了自家產品,推出不同於其它規格的產品(SD、CF、MS...等,商業導向),但是外接的相關介面,還是跳脫不出USB這包山包海的介面。

雖然記憶卡的起步最早,而且現在已有單張Giga級的記憶卡,但是人性總是很難被滿足的,接著就開始有人在應用面上做手腳,所以MP3、MP4 Player、也開始風行,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應該就是I系列的產品(IPOD、IPOD NANO...),這一點又讓各家廠商把腦筋動到Flash Memory上,可是這種類型的記憶體普遍的容量不夠大,以現代人攜帶數位檔的習慣,可能裝不了上百首歌的MP3 Player很快地就會被淘汰(除非有其它附加功能)。

MP3 Player:

雖然在MP3 Player的演進史中,IPOD及數位音樂的衍生具有象徵性的意味,可是筆者還是喜歡多應用功能的MP3 Player,因為它們可以同時具備播放器隨身碟的功能,而不像IPOD非得經過iTunes才能夠做單向的音樂存取,雖然這對於數位音樂具有保障的意味(但是網路上也可找到不需經過iTunes的外掛),對於使用者來說,似乎又會被其它程式所捆綁,這一點的優劣則是見仁見智。

隨身碟(硬碟):

為了解決
Flash Memory記憶體容量不足的問題,開始流行於3C玩家及多媒體相關人士的隨身碟(硬碟),也漸漸地流行起來,這一點可以從各大通路的廣告及產品線得知,目前主流的外接設備,大多是應用USB2.0或FireWire(IEEE 1394)加上2.5吋硬碟的組合,其他相關的功能則是與價位比。

不過,在選購類似產品時,筆者要先提醒大家,這類產品大多需與電腦的USB PORT連接,有時會因電壓不穩(USB提供5V),而無法使用,所以在選購時,最好能選購具有外接電源的設備,以免電壓不穩而無法正常驅動外接盒內的硬碟,雖然現在也有替代方案,就是利用USB的Y字接頭,一次佔用兩個USB PORT以穫得更穩定的電源供應,但是一次就要佔用兩個USB PORT。(如果嫌USB太多、或電腦主機上接的線太少...

以上的儲存設備,就是用在大量資料的攜帶,可是卻有一個盲點,那就是他們必須經過電腦的USB PORT才能夠做資料的儲存,所以要遷就於電腦,也就是它的行動性可能還要再加上一台NB才得以提高這一種儲存設備的行動性,所以有多了一種不同的應用。

OTG設備:

現在有利用一種OTG(ON-THE-GO)的相關技術,能夠直接在不需電腦設備下,讓兩台USB的設備互連,這種技術的應用,就可以擺拖電腦的羈絆,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呢?

如果你要出國或是專業攝影人士,透過這種技術,你就只要帶著一個配有OTG功能的隨身硬碟,加上心愛的相機(和各式的記憶卡),就可以拍到那存到那,也不太需要擔心記憶卡的容量不足而要到處找電腦上傳至網路相本。

只是...

還記得我最先前說的嗎?請找自己適用的儲存設備,因為配有OTG的外接設備,動輒要兩、三千大洋(不含裡面的2.5吋硬碟),如果選購一個2.5吋80G的硬碟 + OTG設備,應該破三、四千是必要的,換算成記憶卡的話,應該可以多買好幾張Giga級的記憶卡,對於一般的數位相機來說,其實多買幾張記憶卡可能比較合算,這種OTG的設備還是讓有單眼相機的專業達人玩吧!(它們才是最需要這設備的人)一般人不想跟錢過不去的。

雖然我也很想敗一台來玩玩,可是礙於錢難賺,還是找資料看圖片乾過癮就好...(還是有誰要施捨一台給我 一 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