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區網的配置建議(Suggestions on LAN Configuration)

自從網路掘起之後,現在有寬頻網路的家庭愈來愈多(下載速率達2M以上、上傳暫先不論),只要家中的電腦數量一多,就開始有區網的需求,但是各種不同的網路環境就有不同配置方式。

以筆者自己親自玩過的網路環境來說,我覺得沒有通用做法,每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同時也視你自己想投入的預算功能來做考量。

也因為3C產品的生命周期普遍都較短,除了添購新機之外,也能夠利用其它方式來達成區網的需求,但是區網的便利很有可能也帶來隱藏的危機。

現在的寬頻環境不外乎ADSL(撥接、固接)、CABLE(DHCP撥發IP)、HTTB(撥接模式)這三種,雖然有新的無線3.5G寬頻,但是剛起步,而且同一區域的上線人數過多時(無線無法局限),往往寬頻就會變成龜速,所以它其實不太適合區網的架構。

那區網的架構應該怎麼配置呢?我這裡僅針對家庭用戶來建議,如果是公司或大範圍的區網規畫,需要更多人員的參與與統籌,這也非我三言兩語能道盡。

家庭用戶的區網,應該都在同一層(同一平面上),可視使用者設備來做參考的依據,並且要在價格與實用效能比之間做取捨,很多細節都是要考慮在內,下面就舉些實例供大家參考,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是可以做參考依據(因為一堆朋友會問我...)。

(1)兩台PC、一台NB:最常見的設備組合

  所需配備:AP一台(LAN *4、WAN *1)、網路線適量。
                   ┌──NB(無線模式)
  連接方式:網路設備(MODEM)── AP──PC(有線模式)
                   └──PC(有線模式)
  設定方式:開啟DHCP(或手動虛擬IP)、WLAN(含加密認證)。
  建議方式:把AP設在居家中點,以免NB受裝潢的阻隔無法上網。

(2)兩台PC、一台NB、一台對外主機:SOHO族或遠端操控。

  所需配備:AP一台(LAN *4、WAN *1)、網路線適量。
                   ┌──NB(無線模式)
  連接方式:網路設備(MODEM)── AP──PC(有線模式)
                   ├──PC(有線模式)
                   └──服務主機(有線模式)
  設定方式:開DHCP、WLAN、設DMZ虛擬伺服器對應主機IP及PORT。
  建議方式:主機最好用有線連接(頻寬因素)、設置點可位於AP旁。

(3)多台PC、一台NB、一台多媒體主機:家庭工作室、多媒體相關。

  所需配備:AP、HUB SWITCH(PORT *4)、網路卡及線。

                  ┌─NB(無線模式)
  連接方式:網路設備(MODEM)─ AP─PC(有線模式)
          │       ├─PC(有線模式)
          │       ├─PC(有線模式)
          │       └─SWITCH┬─PC(有線模式)
          │             └─多媒體(有線模式)   
          └────────────
─────────┘ 
  設定方式:與對外主機設定相同,除此之外可加開UPNP設定(如果有)。
  建議方式:多媒體流量大,接雙網卡,內部區網與外部使用者分流。


以上就是筆者給各位使用者的小小建議,如果有什麼其它比較特別的區網規畫模式,當然也歡迎大家一同討論,畢竟這篇文章一開頭我就說過,規劃上沒有一定正確的定論。

例如,現在有愈來愈多家庭能接受的多媒體影音設備,如果也可以透過網路分享,一台在客廳的多媒體準系統電腦(設備),你會採用有線還是無線網路的架構呢?

為了美觀,應該會採用無線;為了傳輸瀏覽影片的流暢性,會採有線,目前可能都還是個未定數,雖然無線網路的802.11n或許可以兼顧這兩點,可是目前這一類設備的造價與實際使用效能上是否合宜呢?

最後還是會取決於實際的預算及相關設備來做為評定標準,除此之外,我在上述的例子中,改用的AP其實是可以利用舊的電腦,無論是何種作業系統(WINDOWS或LINUX),只要插兩張以上的網卡都可以用來代替AP的功能(無線網路暫先不論)。

只要在舊電腦上掛上DHCP服務,加上ROUTE設定正確(含NAT),基本上就可以成為一台不錯用設備,不過還是建議一般使用者使用AP設備,因為一台「舊」電腦的耗電量,會很直接地反應在每兩個月的電費單(筆者親身體驗過...= =|||)

區網的配置是見仁見智的事,下次有人問我,我可會叫他來這看吧!(笑)

4 則留言:

  1. 電費是選購設備的附帶懲罰嗎?XD

    回覆刪除
  2. 沒錯,電費應該是有心想在自己家裡架站人永遠的痛!雖然可以選用低耗電的系統,可是要在系統效能與電費之間取決...

    我想,可能半年的電費就可以讓你對很多事情改觀。

    附帶懲罰...唉~~有一好沒兩好!

    回覆刪除
  3. 低耗電的系統一開始購入的價位也不便宜,我之前剛學linux的時候,拿了一台Pentium-200的舊電腦來練習及測試,後來把它當伺服器24小時開機運作了兩年,電費的部分大概比平常多了6-7百元吧,不過後來想想學到的技能跟經驗讓我賺更多的錢,其實還蠻不錯啦!!如果沒有這樣的需求就用一般的AP or IP 分享器就好啦!!

    回覆刪除
  4. 沒錯呀!

    就算是拿NB的CPU改機的SERVER,其實耗電量也有一定的程度。

    窮人家的小孩不要輕易嘗試才是,雖然之後學得的技能跟經驗或許可以提供更多的價值,但是也要老闆覺得你有這價值。

    一般人真的用AP或IP分享器就很夠了!

    只怕,不會設定或是貪小便宜的人,會被那個不是這麼人性化的設定給騙了!(到時候...又是我們要現身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