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網路服務的整合風(Integration Network Service)

筆者從無名小站轉至現在的Blog空間,主要是來享受一下不被約束自由

現在網路服務的狀態,經常都是大公司併小公司、小公司等著大公司接手(網路服務的經營也相當困難),我們看見那些成功的例子,除了他們研發出的新技術之外,同時也接承時運,才能有一飛沖天之勢

無論是社群取向的無名小站My Space,或是影音導向的Youtube...等,現在都是具有背後的金主提供有力的支援,不過...對於使用者來說,這樣子的整合是否就一定是好的呢?

在這筆者並沒有要批評誰的意思,只是針對使用者的反應來表達一番,在此先做個小小聲明,以免變成筆戰或是被人給掛上什麼標籤(網路無奇不有!)

首先來看看Google這網路服務的龍頭吧!(雖然最近有報導說:它在客戶滿意度上輸給eBay集團下的PayPal),但是它應該也是網路服務小公司爭相期盼他出手併購,畢竟它現在是資本最為雄厚的網路服務公司

例如:現在這BloggerPicasa...等,都是直接以併購的方式所整合進來的服務(同時也帶著一堆使用者),因為服務定位的取向,雖然提供了相關的服務,但是對於這些原本的使用者來說,還是能夠適當的選用相關的功能,並非一股腦的把所有都綁在一起(例:使用這平台,就得接受我們提供的廣告...等)

現在Google的Adsense也是讓網站的經營者自行決定是否要擺放在自己經營的網站,雖然如此,網站(頁)的管理者還是具備選擇性(台灣有許多業者也發起類似的做法,後續影響就待時間來考驗)

這一類的整合風,對於使用者的影響來說,其實並不會有太多影響,就算有的話,也是多一些把不要的功能取消而已,並沒有太多強迫使用者使用的手段,至少使用者還能夠保有在現在網路環境中愈來愈式微的自主權

反觀其它的整合風,卻經常造成使用者許多的困擾,這部份我就不具名來說明

在說明之前,因為被整合的網路服務的業者,大多是屬於使用者免費的模式,一但整合之後,如果母公司有考慮到成本...等相關問題時,使用者受到的限制就會很明顯,因此,這部份並非是使用者與服務提供者之間永遠無解的結

例如:
1. 要求使用者的認證(身份證字號Email、甚至還要求雙證件影本...)
2. 縮減或整合類似服務(空間大小、資料搬移、減少特定服務...)
3. 付費使用者無法得到對等的尊重(無法續用服務或被迫轉用其它服務)
4. 變更服務的網址或相關連結,造成原有連結失效
5. 加入原本沒有的廣告或相關連結

以上是整合後最常見的變化,光是這些問題就足以讓使用者有許多怨言,當然服務提供者當然也有他們的難言之隱,不過「習慣」卻是決定是否成功的最大要素

當習慣養成後,就算它可能未來會收費,或是增減了一些原使用者不太在意的服務,他們還是會選擇原有的平台來應用,這就是習慣主導消費者族群,或許某一天驚醒時,原本的使用者才會發現已經中了習慣的毒!!

網路服務的整合風,還有一個較大的迷思就是,雖然在同一個平台能夠得到許多服務,對於使用者來說像是一件便民的事情

反觀供需之間的狀態,如果只有單一服務提供者獨大時,通常需求也被供應者給限定,此時便民的部份是否還如此具有價值,也是大眾需要審慎思考的部份!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就是現在絕大多數人的心態呀!

總而言之,現在這一類的整合風四起,網路服務的小公司在等待,大公司在觀望,使用者只有等著被宰,才是現況最佳的寫真吧!

PS:再次聲明!僅針對現況一論,並無攻訐何者之意,如有疑義請來信告知!!

2 則留言:

  1. 說的好!
    最大的問題就是使用者不再受尊重!我覺得就算要收費,也要讓用的人有受尊重的感覺,願意用的就花錢,不願意的就離開,搞強迫的感覺真的很差!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因為最近身旁太多朋友怨聲四起

    所以,我就藉此來為他們發個聲音,畢竟...

    使用者經常都是屬於弱勢的一群

    只能用這小小的BLOG來反應一下心情與感受

    歡迎大家一起來!愈多人討論的聲音會愈大

    如果筆者沒被找碴的話...(該低調些嗎?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