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免費信箱的真相(The Fact of Free Emails)

免費信箱」對網路使用者來說,是一種不可少的工具,無論對使用者還是提供服務的公司而言都是,大家經常都會把焦點放在垃圾信(spam)上,但是免費信箱的背後,其實...仍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舉例來說,在若干年前,網路剛盛行時,KIMO(現已被Yahoo!併購)和PCHOME的免費信箱,應該是網路一族不可或缺的工具

無論你要使用何種網路服務,Email已經成了門牌號碼的另一種代稱,電子郵件的數量才因此急遽的大量增加,這也是為何垃圾信會先成為大家所討伐的對象

但是,對於申請免費信箱的我們來說,其實也不知不覺的告訴服務的提供者,這個Email有人使用,代表它若是有什麼「新功能」、「新服務」都可以透過這信箱mail給使用者

甚至於在那長篇大論的「使用者合約」中、經常會有類似服務提供者有權將此Email帳號的資訊,提供給母公司下所有子服務的使用(不只網路服務業、甚至於金融業的大公司都有類似的機制)

所以,一個免費信箱就能用很少的步驟在該公司底下暢通無阻,這是免費信箱的最大優點,也就是讓擁有這免費信箱的人,能利用這模式得到所有想要的服務!

請大家算算自己究竟申請過多少「免費信箱」吧!如果你僅申請過一家的話,恭喜你,至少不會有Email錯亂的情況(當常用服務,來個重新身份認證時,你就會慶幸只有一個)

只是大多數人都有一個以上的免費信箱(因為特定服務、信件被擋或個人喜好),所以免費信箱就大行其道,從入口網站、大型網路服務者、搜尋服務提供者,甚至是BBS這一類的網路平台上,都會有免費信箱的產生(有時候連有這免費信箱都不自知!)

看到這裡,不知道眼尖的人看出免費信箱背後的真相了嗎?

其實,當我們申請免費信箱的同時,也增加了自己的個人習慣與資訊暴露的危險(以資安的角度來說),其實有心要收集相關資訊一點都不難

更何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為何對方能夠提供「免費」的服務呢?

除了能夠拉攏廣告主之外,同時也能為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做行銷,一舉兩得,也許你會說,那跟使用者也沒有關係呀!其實我們也能樂觀其成

但是針對資安的角度來說,其實申請的愈多,相對的風險愈高,例如:

我申請了三個免費信箱,礙於要記不同密碼很麻煩,所以我將所有的信箱都設成我常用的fli951kj六位以上、無意義的英數組合),這樣應該可以通過密碼的審核

因此很快的就申請好了這三個信箱,但是,時間一久,可能其中一個信箱的密碼不慎洩露(中毒、或不小信遺留在某部電腦中),得到相關資訊的有心人,是不是所有mail的帳號都能夠通行無阻呢?(甚至會跟個人常用的密碼相同!影響層面更廣...)

如果用你的mail來發送spam(垃圾信件),或是申請其它服務,就已經會很煩人了,若是有牽涉不法之處,包準你會吃不完兜著走

先不論相關的法律問題,你光是處理這一類的問題,就足以讓你的生活步調大亂,更何況所有應負的義務,免費信箱服務的提供者早已在合約中有了極為完善的聲明

所以,免費信箱雖然帶來了方便,有時會夾帶著隱藏的危險,所以還是謹慎為上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