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專案的執行面(Executing the Project )

自從一個人開始接下這工作之後,總是會面臨到一些事情的推動,不過有一些事情還是需要一些步驟和方法,才能夠正常的運作

無論身處公司的什麼位置,其實都要與上層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畢竟真的能夠做實行決策的人是BOSS,而我們只是背後的智囊團之一

所以,取得上司的認可與確認(最好是白紙黑字),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的去開始籌畫一件專案,所以這就是執行時,最先要做到的事,否則反而會弄得一身腥

所以專案的執行面包括很多:

1. 前期的資料搜集與條件比較
2. 取得上司的首肯與簽字(包括可能預算及時程方案)
3. 衡量現行的條件以及能夠使用的資源
4. 規畫時程及知會相關人員
5. 建構相同平台來進行模擬(如有問題 --> 回第2點)
6. 實際執行與問題排除
7. 測試與除錯(需要時間來證明,IT也是喔!)
8. 回報成果與相關解決方案
9. 收工(留存相關文件,紀錄實際問題)

其實這一種規畫的流程,應該翻翻書就有一大堆類似的介紹,尤其是管理相關的書籍,不過真的做起來的難度卻極高,因為上司與下屬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原本就有極大的出入

例如:常在一些IT的討論區中看見,請教如何封鎖MSN這一類的問題,可是這一點應該不是問怎麼做吧!其實技術層面雖然有一定的難度,最難的是取得大家的認同這件事

因為這一類的問題,如果沒有取得上司主管的同意,私底下實行的話,往往得到反對的聲浪會出奇的大!尤其是也包括主管本身,因為這一類的工具,在某部份而言是必要的工具之一(尤其是業務相關)

所以,這一類的執行面,請不要自己埋頭苦幹!!

畢竟IT人員,原本所站的立足點就相當的薄弱(公司營運好,不會感謝你;一但出問題,你就是擋箭牌

所以,經常聽到相關產業的朋友在吐苦水,為了要避免這一類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只能做好完善的計畫,再一步步去實行,如此一來才能夠保得全身而退

但也別因此過了頭的保護自己,因為該是自己要承擔的事,請勇敢站出來

無論如何,也要做個有肩膀的人(某些人只會一昧的打躲避球),要能夠真的擔起來,才是真正顯現自己存在意義的人呀!

2 則留言:

  1. 要做一個有肩膀的人之前,要先確定你的 BOSS 會相信你所做的一切,也就是他會無條件的挺你。如果不確定,你的肩膀就是在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

    回覆刪除
  2. 這一點說得沒錯!

    我現在在的公司基本上我上司(董事長)還蠻聽我的建議的(其實是因為我的建議大多是不用動到經費或是小錢)

    不然,在還未知會過他之前,所做所為都有可能會半路腰折,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而且,跟前途過不去,這一點我更是在意呀!不過...我現在的職位可能也沒有啥往上爬的可能吧!因為....>_<|||我是自己管自己呀!嘿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