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MIS‧有牌的打雜工!!

換了跑道之後,雖然可以每天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技術來摸索,但也更突顯了現在各行各業對於MIS這工作的定位,真的是十分模糊

所以,筆者在這相關產業的朋友,經常都戲稱自己是有牌的「打雜工

舉例來說:應徵Linux網管工程師,結果盡是在做多媒體轉檔的工作;做網管工程師,結果是專門跑外勤(順便送貨)的跑腿工程師...太多太多了!!

這應該是現在大多數產業,對於一才多用的施行方法,或許說句好聽的就是可以讓人材多方面發展,難聽的就是省下公司的額外開支,或許在一個完善升遷的體系當中,要有所有相關經歷是好的

不過,許多公司的主導權,常落在高層不想管(只看大方向)中階管透透(害怕被竄位)下層只想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司結構裡,因此才會造成人才大量「流動

筆者極少聽到IT產業的技術人員,有在同一間公司待超過三、五年,絕大多數都只能利用轉跑道或是跳槽來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這也是MIS常被視為打雜工造成的負面效應(竟然要打雜,也找個薪水、福利高一點的!!)

那筆者自己呢?

想想最初為何會想轉換跑道,不誨言的薪資水準是一個條件(文字工的薪資水準...),另外一個條件就是興趣,因為我是屬於一個很喜歡瞭解新技術或是嘗試不同層面的人,因此我才選擇了這一條路!

從專科起就從未補習的我,也砸下了大筆銀子,去學習一些自己所不足的相關技術,因為有時候就是要有如此的驅動力,才能夠下定決心學習(尤其是在成為上班族之後)

雖然我踏入這條路也才不過短短的三個月左右,其實也遇過許多類似非我所及的工作,經歷了採購、與人溝通、以及在管理層面上的問題,當然還包括一人MIS無法與人討論的窘境,這些在這三個月其實也體會了不少

在我尚未真的進入這條路前,也有人勸我說別進這一條不歸路,因為到最後如果轉不上管理職,就很有可能在原地踏步到最後,我也知道這情況在IT產業很常見,很多先進們到最後就只能抱著自己的經驗與舊有的能力,卡好原本的位置

對於這一點,我對我自己的期許:「就算做打雜工,也要學得新的技藝

要把自己視為一個擁有技術的IT人員,而不是一個只會跟電腦相處的工作員,想想在我以前的打工經驗中,發現到一件極為重要的事:「無論什麼事,都有屬於它的專業自信!!」

所以就算是打雜工,也要有自己獨有的能力,我會朝著我要的目標前進的!擺脫屬於打雜工的觀念與前景,不然就枉費自己跨領域來轉換跑道了!

IT人,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