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Outlook Express的收發信問題

現代人除了手機之外,應該至少有一個以上的電子信箱

也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以上的信箱,所以收信軟體就是很常見的東西,不過經常聽見有人說,為何我的信箱突然不能收信了呢?

其實,這不完全都是我們的錯,不過我還是在這兒介紹一下相關的設定,希望能夠解決各位的疑慮,雖然我也常被弄得暈頭轉向

收信軟體其實有很多,OUTLOOK(EXPRESS)、Thunderbird等,不過每種收信軟體都有不同的用途,不過我還是以WINDOWS中內建的OUTLOOK EXPRESS(以下以OE表示)來說明

還是要介紹一下通訊協定,收信的有POP3和IMAP兩種,寄信的有SMTP

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

大多數人所使用的收信協定,使用的是PORT 110,不過它有一個很麻煩的狀況,就是如果收到一半,中途停止的話,下次收信時會再重頭收一遍,無法針對已收過的信件加以標記,所以每次都是要從頭收到尾,有時候也會為自己帶來困擾(如果有人寄個1x mb 的檔案給你,就很有感覺了),除此之外也支援SSL傳輸的POP3S

IMAP(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跟POP3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能夠針對多個使用者同時連接在同一個信箱,同時可以即時感受到其它使用者的動作,除此之外它對於有很多大容量信件的使用者,有較好效能,可以參考維基百科IMAP的說明

SMT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主要是用來定義信件傳送出去時的制定規則,使用的TCP的PORT 25,所以如果寄不出信時,別忘了檢查一下是否有防火牆阻擋了這個PORT號,最早實現的是SENDMAIL(LINUX中必備),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SMTP伺服器,包括了Philip Hazel的 exim, IBM的 Postfix, D. J. Bernstein的 Qmail及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說完了這三個最常見也重要的協定後,接下來就是相關的設定了,其實很簡單,這裡我以台灣最多人使用的H牌的ADSL所附上的MAILBOX來說明

當您申請完您的EMAIL ADDRESS後,它們會隨信附上POP3和SMTP的設定,一般來說POP3和SMTP都是MSA.HINET.NET即可,如果是舊式的撥接系統應該是MAIL.MSXX.HINET.NET,

在OE中新增用戶的設定路徑:工具-->帳戶-->新增-->郵件-->顯示名稱-->電子郵件位址-->設定內送伺服器(POP3、IMAP或HTTP)-->輸入內送郵件伺服器(MSA.HINET.NET)-->輸入外寄伺服器(MSA.HINET.NET)-->確認帳戶名(與電子郵件位址中@之前的名稱相同)-->輸入密碼(預設會記憶)-->完成新增

這對一般人來說,只要有在使用的人應該都是簡單到不行的設定,為什麼我要在這兒讓它佔了一大塊的版面呢?因為我要說明有許多不一樣的應用與設定,有時就可以讓您原先無法寄送或收到的信,可以正常的寄送與收發

狀況1:內送伺服器的設定不同或需使用安全密碼登入

這一類的伺服器需要在伺服器中的帳戶名,原本是只會記錄@之前的用戶名,此時就需要把EMAIL ADDRESS全部寫進用戶名,才能夠正常將信件收下,或是需要設定安全密碼驗證(SPA),這些都有可能使信件無法正常收下

狀況2:外寄伺服器拒絕

這一類的狀況很多,通常與使用者的環境有關
例如:在HINET的網路下,要利用SONET的EAMIL寄送信件,如果是以原本的SONET的SMTP的設定,很有可能寄不出去(一般ISP業者比較不會有此狀況,大多是私人公司所使用的MAIL才有此問題)

這時候我們可能就要把SMTP伺服器改為HINET 的設定才能順利把信寄出

甚至同時在帳戶內容-->伺服器-->外寄伺服器-->我的伺服器需驗證-->輸入HINET的SMTP可用的帳戶與密碼(前提是你要有= =|||),除此之外有可能我們所使用的IP或是DOMAIN已被伺服器認定為黑名單(<--可參考筆者先前所寫)而無法寄送信件,這就可能要求助於上層管理者才能代為解決

狀況3:網路協定使用SSL的加密通道(PORT)


這種通常是一些特別的提供服務者,因為安全的考量,利用SSL的方式來傳送相關資料,例:GMAIL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就轉載它們官方的說明設定:(轉載自gmail官方說明

1.啟動gmail帳戶的pop。
2.開啟 Outlook 或 Outlook Express。
3.按一下 [工具] 功能表,然後選取 [帳號]。
4.按一下 [新增],然後按一下 [郵件]。
5.在 [顯示名稱:] 欄位中輸入您的姓名,然後按 [下一步]。
6.在 [電子郵件地址:] 欄位中輸入您的完整 Gmail 電子郵件地址 (username@gmail.com),然後按 [下一步]。
7.在 [內送郵件 (POP3、IMAP 或 HTTP) 伺服器) 欄位中輸入「pop.gmail.com」。在 [外寄郵件 (SMTP) 伺服器:] 欄位中輸入「smtp.gmail.com」。
8.按 [下一步]。
9.在 [帳戶名稱:] 欄位中輸入您的 Gmail 使用者名稱 (包括「@gmail.com」)。在 [密碼:] 欄位中輸入您的 Gmail 密碼,然後按 [下一步]。
10.按一下 [完成]。
11.將 [帳戶] 底下的「pop.gmail.com」反白,並按一下 [內容]。
12.按一下 [進階] 標籤。
13.在 [外寄郵件 (SMTP)] 底下,勾選 [這個伺服器需要安全連線 (SSL)] 旁邊的方塊。
14.在 [外寄郵件 (SMTP):] 欄位中輸入「465」。
15.在 [內送郵件 (POP3)] 底下,勾選 [這個伺服器需要安全連線 (SSL)] 旁邊的方塊。通訊埠將變更為 995
16.「外寄」和「內送」郵件伺服器欄位的順序會因版本而異,請確認您在每個欄位中輸入正確資訊。
17.按一下 [伺服器] 標籤,並勾選 [我的伺服器需要驗證] 旁邊的方塊。
18.按一下 [確定]。

經過筆者這些說明,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安穩的把信件給收下來閱讀,不過有的時候還是可以藉由webmail的服務來達到相同的效果(同時比較不會使夾帶病毒感染本機),或是利用webmail的服務將太大的信件刪除,否則就要保證您的網路不會瞬斷(POP3可是會重新收一遍喔!),如有遺漏還請各位指正、提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