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PRIME95

今天幫我的 NB 加了一條 1g 的 ram,因為要讓 NB 盡可能的追上pc的效能
只好從記憶體下手了,至於怎樣把我過年前買的 NB 裝上 ram 就先不談了

今天來看PRIME95這個神奇的軟體,以前以為它只是用來燒機與測穩定度
今天因為剛換 ram 想用它來試試看 NB 跑雙通道是不是比較穩一點
沒想到這東西的產生也是別有原因的,而且還是跟質數有關...

話說什麼是質數呢?應該有念過國中的都應該會知道吧!

質數:「只有自己與 1 能整除的數字,這個數就稱為質數。」

那PRIME95跟質數又有什麼關係呢?
是因為有一個法國教士馬丁‧梅森(Martin Mersenne, 1588~1648)
發現了一個可以估算質數的方法:

Mp=2^p-1(當 Mp為 2 的 p 次方減 1,且 p為質數,Mp也是質數)

剛開始時還很開心,但是一但到了 p = 11 時,發現無法用於質數公式

目前為止能適用於這個公式的質數不多,很多人仍以這方式找出最大質數
最近一次(04/09/2006)找到的第44個梅森質數是2的232,582,657次方-1

是一個有9,808,358位數的數字(<--有這個數字的文字檔link,請確定電腦夠力再點一_一) 為什麼要找出這個最大質數呢? 其實有個EFF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提供獎金
頒給找到超過一百萬位數、一千萬位數、一億位數、十億位數的梅森質數的人

可以獲得五萬、十萬、十五萬以及二十五萬美元的獎金(很誘人吧!)
說了這麼多,一定覺得很奇怪吧!這跟PRIME95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PRIME95就是用來推估這個質數的軟體,不過都被我們拿來測電腦穩定度

需要用到極大量的運算,對於拿來燒機有絕佳的功用(以前都是播影片來燒)
各位三C魔人也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看看囉!說不定下個拿到十萬美金的就是你
當然還是補上怎樣用PRIME95燒機的做法:

1. 執行 Prime95 後,選擇 Just Stress Testing。
2. 在“Advanced >> Password”輸入 9876,來啟動進階選項。
3. 在“Advanced >> Priority”中輸入 9,不影響正常使用的最大資源
4. 在“Options >> CPU”中設定記憶體用量(建議實體記憶體的九成)
5. 在“Options >> Torture Test”中,選擇第二項 In-place large FFTs (maximum heat,power consumption, some RAM tested),可針對 CPU 的穩定度做測試。
6. 在“Options >> Torture Test”中,以第三項 Blend (tests some of everything, lots of RAM tested),可針對 RAM 的穩定度做測試。
7. 所有測試皆須持續一天以上的時間,比較能夠確認系統一切正常。

#對於雙cpu或是ht技術的電腦,可能要開兩個PRIME95才能操到100%

只要把原本桌上的捷徑再 copy 一次,並在新的捷徑中點選右鍵 >> 內容
把原本的路徑的最後加上個-a1
D:\software\prime95v2414\PRIME95.EXE -a1

以此類推,這樣子就可以同時執行多個PRIME95了
不過一般人應該開兩個就會loading滿載

想拿它來測自己組的電腦夠不夠力也可以啦!燒了別找我(散熱不好請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