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使用者與操作環境的鬥爭(The Battle Between User and Operation Environment)

究竟是單機化的軟體好用,還是網頁版(Web Site)的軟體方便?是自由軟體低價,還是商用軟體全面?這往往都是使用者管理者公司三方經常在抱怨、限制著彼此的事。

無論是何種操作環境,都會有它的利弊,端看使用者怎麼來看待,可惜,絕大部份的使用者只看見自己的需求,習慣用著自己的語言來詮釋所遭遇到的問題,縱使他們站的立基點不全然是錯的,但是若以整體考量,或者成本績效來判斷時,很多事不只是使用者所看見的那個面向。

縱使如此,我也清楚每個人對不同操作環境、軟體和硬體的接受度原本就不盡相同,但是當你是站在公司這保護傘底下的員工時,就得看清一件事,真正在使用的工具(軟體)的是「」,而不是一昧地要求軟體怎麼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當然,如果你自己是有錢的企業主,你當然可以花錢請人「量身訂作」一個你自己習慣使用的軟體,但實際會這麼做的人(中、小企業主)有多少呢?就小員工來說,請衡量一下自己的斤兩,更何況隨時保持備戰的學習心態,老實說,對於現在的職場文化來講,的確是相當必要(保命)的一個條件(優勢)

話又說回來,單機版和網路版的軟體,優劣差異在那裡?其實這就跟考慮是否要導入雲端軟體類似,只是公司內部所架構的軟體不是一般單機上的應用軟體,而是原本就需要協同作業的相關產品。
單機版:
優點:可離線操作、操作環境較單純、價格較為低廉...等。

網路版:
優點:硬體需求較低、可跨語系操作、具協同作業的靈活性...等。
至於缺點部份,它們擁有的優點往往就是對方的缺點(廢話),不然何必要分成這兩種不一樣的操作環境呢?但是還有些灰色地帶,舉例來說:有些單機軟體可支援多國語系、或同步化的功能、網路版軟體一樣也有自由(免費)軟體可用。

不過在變更操作環境時,就會遇到下列的狀況:

狀況1:
為什麼我要學一個新的軟體,我原本的做法很好用呀?

回答1:
因為你原本的做法較沒效率,如果現在同時要你忙兩件事,你有辦法應付的過來嗎?(心中的OS:對公司來說,你自願加班我還得出電費給你用,況且加不加班是你個人的造化...)

狀況2:
這個軟體沒有辦法符合我的需求,可以用某某知名軟體嗎?

回答2:
你確定那個知名軟體能夠符合你的需求,不用再遷就它的遊戲規則,況且一套的成本,你覺得該花多久可以攤平?(甚至你所做的事本身遠低於這套軟體的價值),況且你換一套新的軟體一樣也需要時間來熟悉。(心中的OS:你有錢買的話,你愛怎麼用都隨你呀!)

狀況3:
原本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做好的事,改這套軟體弄了快一小時還沒好?

回答3:
新軟體總是需要熟悉的(再常用的軟體,每次大改版你就不用時間習慣嗎?),說不定等你熟悉它之後,這套軟體可以為你節省更多的時間,況且它對於公司其它的軟體相容性也比原本軟體高,為何不試著用看看呢?(心中的OS:哈!原來你做這件事,只需要半小時呀!?那可以問一下,為何在工作報表上,那件事的處理時間卻是半天有餘...)
 :
 :
 :
狀況N:
我可以不要用這套新的軟體工作嗎?(小聲說)

回答N:
當然可以呀!你只要能夠完全獨立不影響整體運作不增加公司額外成本,你的確有權可以不用這套新的軟體來工作,甚至你還能夠向公司建言你的工作方式,說不定可以優化整個工作流程。(心中的OS:最快的方法就是...你自己當老闆啦!你愛怎麼搞都隨你。很多人都會說:「如果是我,一定不會這樣...」。實際上,當你身居該職時,經過通盤考慮後,你才會知道這麼做的迫切性,這就跟有人因「習慣」而反對一樣)

其實,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操作方法,不也是經過長時間的摸索?為什麼現在面臨新的操作環境時會如此的排斥,絕大部分是個人因素居多,例:拉不下臉來學習?覺得自己年紀過大?還是有什麼其它不可抗力的因素存在?

這些跟失去職場的競爭力相比,真不知是孰輕孰重,以現在的景氣看來,對一個沒工作的人來說,如果是要求你上線必須學習新的軟體、技術,我想應該會搶破頭的熱門,可是對於已經身居職場的人來說,往往都像毒藥似的眾人走避。

使用者習慣偏見固執操作環境的對立之下,往往是造成工作積效不佳的主因,絕大部份的能量都在內耗中消失,換個角度看,有時候強制命令在公司內部來說,絕對有它不可抹滅的重要性,所謂的規勸、緩衝期,只限給那些懂自我充實的使用者,至於其它的大多數人,我想還不如一紙內部命令來得確實。

當然,千萬也不可有盲目的追求,並不是最新的軟體(操作環境),就是最好的使用平台,對於商業化來說,穩定性相容性絕對凌駕於新功能的使用,所以在真的選擇導入時,最好先請適當的使用者(會自我充實的那一種)先行體驗,再進行評估。

畢竟很多時候管理者看不見實際的操作盲點,這時候可不是表現自己領導果決的時刻,該放下身段時,先蹲下,才有力量跳得更高,可惜的是,往往使用者與管理者之間的立場及落差,會讓彼此都失去了應該具備的眼光(界),我想...這才是這場鬥爭的真相。

2 則留言:

  1. 原以為你會針對"單機版和網路版的軟體,優劣差異在那裡?"多加描述細節或未來趨勢,最後怎麼突然斷在改變環境可能遇到的情況?還是這才是你標題所述的?

    回覆刪除
  2. Troy:
    我為什麼沒有對單機或網路版的軟體做其優劣的討論,其實是因為先前有太多討論雲端應用(與網路版軟體的形態類似)的文章,而我自己也曾寫過有關的文章(只是沒有在這裡發表。)

    至於,我這篇文章想要描述的,就如你所說,主要是談改變操作環境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反對聲浪),其實也是時下很多使用者與管理者會遇到的衝突。(我常身兼這兩個角色)

    我會提到單機跟網路版的差別,因為這是現在很多使用者在操作時,經常會面臨的問題,而他們跟操作環境的磨合期,有時不單只是軟體本身的問題。

    有太多時候問題是出在「人」身上,雖然軟、硬體都屬於資訊的一部份,但是在管理的時候,最大的門檻卻是人,於是我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多謝你的留言,讓我也能夠重新思索這問題,或許是我文章標題跟內容的論述容易讓人誤解,下次我會留意,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