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節能(靜音)平台的可能性?(Possibility of Efficient/Soundless platforms)

昨天看見了在測試圈裡具有一定水準的Tom's Hardware一篇測試文(Athlon vs. Atom:節能 CPU 大對決 : 8 瓦耗電的 AMD Athlon 64 2000+ ─2009/02/16)讓我們看見了更多的可能性。(雖然CPU在台灣還沒面世,文章中提到約為60美金)

究竟現在的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更高的效能?更低的能源消耗?更安靜的操作環境(平台)?或是更低的價位?當然有人會說...不能全部都包嗎?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想大家都認同這句話才是,只是在電腦(3C)的世界裡,總是得挑戰它的極限在那?就跟以前一昧地追求高時脈,現在則是追求多核心,似乎都是想找到那個極限在那?

近年來因為精簡(低價)筆電的蓬勃發展,讓這種搭配低耗電的CPU(例:Atom N2xx、Celeron 2xx)的架構逐漸為大眾所接受,或許是剛好遇上這波全球的不景氣吧!

不過,似乎在桌上型電腦的平台上,還看不到太多類似的設計,目前較為人所注目的仍為All in One的PC設計,或是少數的精簡PC上,才會看見類似的架構,這或許跟一般人使用PC的習慣有關,所以這種架構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吸引力總是稍微低了些,畢竟在電腦或3C商品上,總是需要以高效能、多用途...等文宣,才有利於進一步的促銷商品

而這次從Tom的文章中可以看出,類似的架構還是具備著許多的可能性,甚至連近年來一路被壓著打的AMD,一樣有機會跨足類似的架構,甚至能夠打造出一個不需「主動散熱」的PC平台(CPU的散熱不需風扇,全速運轉時,僅為55度C),雖然實際應用時可能與測試的結果有所出入,至少它也算是有了一個不錯的突破。

這樣子的消息,給了我一個怎麼樣的想法呢?如果能採用無風扇的電源供應器,以及硬碟改採用固態硬碟(SSD),是否這種架構下的就能夠打造出一個極安靜(無風扇)的電腦工作平台,不過前提是系統散熱的問題能解決。

就算不做如此極端的想法,在電腦內安裝轉速低於2000轉以下的系統風扇來散熱,或許也能在
散熱之間取得平衡,畢竟生活中會有聲音的來源太多了!一昧地要求無風扇似乎不太合理。

除此之外,因為節能是現在大環境所重視的目標,除此之外,該文章中提到整體架構的優勢,反而能夠造就出一個整體耗能比Atom系統還低的作業平台。

這點對於消費者來說,也是一件好事,畢竟在很多時候,使用者真的不太需要去追求最新、最快的電腦規格,只要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日常生活使用的電腦,還比較實際些。(尤其是看見電費單的當下)

從這點我們可以看出一些事,那就是對於節能這件事,除了要把心思花在刀口上之外(問題的主因),還得從整體面來進行考量,而不要犯了顧此失彼的錯。

尤其是在評定所耗的資源(預算)時,或許你能夠用80%的資源,降低「單一元件」50%的能源消耗(但是對於整體來說僅節省30%),跟採用70%的資源來改善整體架構,說不定能節省整體40%的能源消耗,有時真的得換個角度思考,才能夠跳脫這個框架。

或許對個人來說,這種節能的觀念,實際能夠帶來的效益並不高,但是以現今社會來看,應該絕大多數的家中,都有兩台以上的電腦(如果含影音播放PC的話,我個人就有三台...),並非每台電腦都得具備高效能,例:文書處理、影音播放(一般DVD畫質以下),就很適合導入這類節能主機。

選擇那一種平台,原本就有它的需求面向,你可以從市場主流來判斷,該產品的消費族群是什麼人,可惜的是,節能平台頂級機種其實都是少數族群會採用,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單一面向的商品(消費者總是有著「贈品」迷思,希望功能愈多愈好)

以現在的低價筆電來看,不也侵蝕到了中、低規格筆電的市場,更何況對銷售通路(Sales)來說,他們更不喜歡賣這類低價的商品,原因無它,因為該產品的利潤太(賣一台抽50元?),在一個爹不疼(Sales)、娘不愛(消費者)的環境之下,除非有夠明確的目標導向,否則很難堅持去購買這類商品。

以我個人來說,我其實對電腦這類3C商品的看法,與剛接觸這類產品的初期已有出入,現在我覺得單一功能的商品,只要他的價位在合理範圍內(這點很主觀),或是能為自己換得更多自己在乎的條件(例:時間、安靜、舒適度...等)這東西就有它的價值,旁人沒有什麼資格能夠評斷。

扯遠了...言歸正傳,以現在節能、低價或安靜的桌上型主機來說,絕大多數還是綁系統平台居多(自由度太低),我想待這次文章中所提到的這類產品夠完備時,或許我也會採用它來為日常生活中需要電腦的地方,添加更多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