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客製軟體與微軟更新(Customized Software and M$ Patch)

最近除了病毒纏身之外,還有一個很頭痛的問題就是M$的更新,因為它的更新主要是針對它們的作業系統來做更新補弱點、當然也有提醒盜版...等。

可是這種對於系統部份的更新Patch,卻很有可能與電腦內其它客製化軟體相衝突,通常這一種衝突,在短時間來說,一定是無解的,就是時間長了,用戶數量不多,應該也很難看見有更新程式能夠修補。

所以,更新與否就成了很大的挑戰,不是某些程式動不了,不然就是擺明了有安全性的漏洞不去補,無論那一種,對IT人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

其實一般人對於這種客製化軟體碰到的機會不算多,但是對公司或企業來說,遇到的機會就相當大,因為有很多電腦都會購買套裝電腦(如:HP、技嘉...等),它們有客制化軟體的機率就會高得多(價格因素)。

低價套裝電腦的硬體其實很多都是從國外回流的(去對照一下相關型號就會發現),所以很多程式的相容性不是這麼高,再不然就是你在台灣官網很難直接找到驅動的程式,時常都是要去翻國外的官網才能夠找的到相容的程式。

所以,這些套裝電腦的供應商,大多會附上客制化的驅動程式或軟體(版本眼花撩亂),在客製版本剛出來的初期,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經過了兩、三年M$的制式更新之後,原本客製化的程式還適用嗎?

真的只能夠燒香拜佛、多加保佑,因為這些相容性的問題...

你問客製化廠商,它可能會跟你說該產品已停產過保,你回過頭跟M$反應,它也可能會告訴你客製化程式的衝突,可修改登錄檔排除(regfile)。但是,我們知道自己改登錄檔造成系統不穩或當機,M$是不負責的喔!

馬上就會陷入兩難的局面,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更新該Patch,如果是最近的Patch還好,因為相依性及牽連的程式不多,可是遠在半年或一年前的M$ Patch呢?

也許當初安裝時相安無事,但是使用一陣子之後可能就會因為相容性的問題,突然造成系統不穩定、當機種種情事發生,移除它不是,不移除它又會造成CPU衝到100%(CPU忙碌而無法動作),這才是大問題。(總不能都以重灌收場吧!)

其實,這種問題不僅僅在客製化軟體才會發生,有時候某些硬體的驅動程式也會有類似的問題產生,例如:顯示卡(M$的文件編號918165),所以這告訴我們一件事...

每次安裝更新時,最好逐一檢查安裝更新會影響的層面有多廣,縱使無法完全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可能問題尚未被發現或回報),問題發生時,心裡也能夠有個底。

除此之外,還是要提醒大家,在做更新驅動程式或相關軟體時,請不要一昧的求新求快(BATA版本),如果是針對安全補強或是相容性延伸還好,但是,很多程式都是功能性的增加,請在更新前確認自己保有前一個穩定版本的驅動程式。

否則,很有可能無法回復成舊有狀態(雖然有時候舊版的也不一定能夠安裝回去),這一點該怎麼說呢?

有時候軟體程式的更新,一但安裝新的檔案後,就算手動移除後,有許多關聯檔(*.dll)會留下,所以在安裝舊版本的驅動時,它就會因為舊版本無法覆蓋新版本的檔案而無法使用。

所以,我們每個使用者都是M$和軟體公司最後的產品測試員,一但有問題,除了回報等待自己胡亂改之外,好像也別無它法,這才是最冏的狀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