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寬頻網路的選澤(Broadband Network's Type)

「網路」這個名詞應該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字彙之一,但是連線方式卻有極大的不同,筆者最早也是從撥接上網(28.8K bps)開始使用的,直到現在甚至連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都已經慢慢地滲透進我們的生活之中

不過究竟要怎麼來選擇自己適合使用的寬頻網路呢?

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來討論,那就是成本與需求(不外乎都是這兩樣吧!)

根據TWNIC(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調查,到2007年1月的統計,ADSL有80.10%市佔率,Cable只有6.45%市佔率,撥接甚至只有2.29%的市佔率(加上免費的撥接也才3.66%),原報告來自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網路使用調查

不過,這其實也是另外一種的市場機制,因為現在大家都開始在網路上傳送較大檔案的影音資料,隨即就會有如此的需求,雖然現在叫做寬頻上網,但是台灣跟某些國家相比,真的還算不上寬頻(小小吐個苦水,可能國情不同吧!)

但是要選擇那一種的寬頻,其實也很難有所定論,因為經常都是特定網路的提供者,無法遍及全省,所以只能屈就於特定提供者(像筆者也是因為ADSL牽不到,才改用CABLE),重點還是取決於機房距離

反觀每個人都適用於相同的寬頻網路嗎?

ADSL來說:
並非所有公司都適用,因為ADSL擺明了就是上傳的速率較小,而且較高速率的頻寬並不保證能達到最高速率(以8M/640K為例,僅保證有2M以上的頻寬),這對於提供網路服務的單位來說,就不是個適用的寬頻環境,它可能就適用於專線或固定式雙向的寬頻網路,當然所需要的價位也非一般人能力所及

CABLE呢?
其實它受限的問題更多,首先它無法提供固定的IP,對於有架站需求的人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雖然可利用DDNS(動態轉址服務)來解決這問題,但是對IP有變化時,是否能夠即時地趕上IP變化的服務呢?這一點請親身體驗

更何況CABLE還受限於電視線的線路品質,話說某些特定路段,只要一下雨電視就會消失幾個頻道,那如果是網路漏了幾個封包呢?後果難以想像吧!

最後來看乏人問津的撥接
不要想說怎可能有人還在用呢?因為某些偏遠地區,連電視線都沒有,頂多只有電話線(但距離太遠也沒有ADSL可用),所以它們就是少數用撥接上網的一群,或許你會問,那竟然那種地方為何還要用電腦呀!這問題麻煩去問那些做工程要深入內地的人吧!(笑...)

當手機連訊號都沒有時,就連唯一的電話線可能也成了相對的「寬頻」了,否則請斥資弄個衛星電話吧!那我就沒話可說囉!

至於最近某ISP業者強推的FTTB呢?其實與它相關的還有FTTx一類:
  • 光纖到交換箱 FTTCab (Fiber To The Cabinet)
  • 光纖到路邊 FTTC (Fiber To The Curb)
  • 光纖到家 FTTH (Fiber To The Home)
但是建構到其它FTTx所需的成本太高,相對效益較低,所以目前還是以FTTB(光纖到樓),最為常見,也就是您所住的大樓有特定比例的人願意申辦(目前似乎是以五戶以上),就可以請ISP業者以專案方式處理,提供較高速率的寬頻,但是...它仍是走類似ADSL的服務型態

也就是較低速率的上傳,目前10/2M、50/3M和100/5M,這三種一般用戶比較可能申辦的FTTB來說,其實都還是只有對下載的速度提升,但是對於上傳依然提升的速率有限,雖然這也跟使用者習慣有關,但是...這上下載差距的比例是否也太高了一點,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HINET的網頁資料

話說也有其他公司在實行FTTC的服務,但是那畢竟是特定地點才有相關的需求,所以這個就先不討論,畢竟他是衍生出來的相關產業,就如同無線城市建構一般,都是有需求或是政府的推動力才有可能實行的層面

雖然如此,但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還是選只能在這些選擇中,找尋最適合我們所應用的環境,雖然個人力量有限,但我們還是能夠慢慢期待FTTH的來臨吧!(希望到時候價位也能平民化一點!)

6 則留言:

  1. 沒有那種超高速無線網路可選擇嗎?請別跟我說 3G 或 3.5G 那種慢速無線上網。

    回覆刪除
  2. 超高速的無線網路...
    那請慢慢等802.11n的相關技術全部出來吧!

    據說是可以跟現在大多數人使用的有線網路100M比擬(除非你家已經全換成GIGA級的網路)

    不過,人的習慣還是會被養大的呀!

    因為,用過速度快的,就會覺得外面的寬頻是龜爬...

    (謎之音:不信的話去中研院用看看T3主幹網路的速度‧>_<|||)

    回覆刪除
  3. 中研院也要看什麼所呀...
    比如說資訊所和民族所簡直就是天差地。

    無線上網實際上還有一種衛星接收技術,不過這可是暗黑密技呀,要先加入某暗黑組織纔得以使用...XD

    回覆刪除
  4. 也是,本想說在中研院打滾過的啥時要出聲

    還是抓到你了吧!不過那一所的差別這一點也是呀!

    像我無聊時會看自己blog在google的分析後會變得怎樣,不管在怎樣非洲大陸永遠都看不見有人來點擊呀!(這是暗黑大陸嗎?笑...)

    至於那個暗黑密技唷!要進入組織才可呀!

    ㄟ~有被有窗可以跳進去,我想我用敲門的應該進不去吧!....一 一??

    回覆刪除
  5. 個人認為 重點還是取決於機房距離+價錢

    現在要速度只要花大錢.. = =

    回覆刪除
  6. 沒錯,現在的速度只要花大錢就有,但是真的願意花大錢的公司行號沒有想像的多!(除非是入口或是非得需要大量流量才能活的網站)

    況且當拉專線跟fttx相比,速度相去不遠(穩定性和相關應用的支援,暫不考慮的話),價格上確實挺吸引一般公司行號的。

    而機房距離跟價錢...其實,除非是相關單位主動出擊,小市民們總不能隨機房而遷移...,而口袋也不夠深呀!(傻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