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簡單的數位生活(Simple Life in Digital World)

在每個人都在瘋3C、手機應用程式、平板電腦、或是追求更夯的電子產品的時代,再加上三不五時的雲()端議題,每次接到業代提到雲端,就會有股衝動想掛電話,但是,我還是會忍下去聽對方把訴求說完,然後再好好地跟對方說明我不需要,其實究竟誰會需要這服務呢?個人、公司、企業,或者還是現在愈來愈多買硬體送雲端空間的促銷活動,或許在這一波硬碟價格水漲船高同時,也許可以擄獲另外一個客群的消費族群,更何況年度盛事的資訊展大拜拜才剛結束,那傲人的銷售成績,不知挾帶著多少話術和包裝呢?不過,在商言商,這一票不賺要怎麼過年呢?(當瞭解背後的數字如何運作後時,或許你會對他們肅然起敬)

不過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個簡單地數位生活有這麼難嗎?那些雲端一定要很用力去追,才能夠攀得上去嗎?其實一點都不難,甚至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家都已經拿到門票而不自知了,只是現在大家都習慣用不一樣的詞語來包裝可能雷同的東西,現在的雲端儲存跟以前的WebHD有什麼差別呢?有人或許會說:操作方式(然後Dropbox就會浮上腦海),但是它真的跟網路硬碟的實際差異是?有幫你備份,還同時做版本管理之外,其它的不同是...什麼?

然而PaaS或SaaS一般人真的有所感受嗎?它最大誘因是什麼呢?對於個人來說,或許我們都生存在某個數位生活的角落,而對於我們來說,或許簡單數位生活也沒有這麼難擁有,現在有愈來愈簡單趨勢,就連看個電視都有壹電視MOD,或是透過TiVo來滿足需求,也許想要簡單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簡單數位生活一點都不難,唯一最大的門檻可能是網路的致命傷─「上傳速度

既然這個致命傷對大家來說都是一樣公平的,那我們也就只好先暫時無視它(我知道,Lag時就很難無視...),那要滿足一個簡單地個人數位生活,需要那些東西呢?說穿了幾乎大家都具備,唯一的差別是你要用什麼形態把這些東西組合在一起,其實說穿了只要有三樣東西就可以完成:

1.寬頻網路:
不要跟我說你想用撥接的速度來體驗,當然最好是獨用線路。

2.儲存媒體:
就算只安裝一套作業系統,至少都得要有儲存空間吧?

3.電源供給: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我相信對很多個人來說,有穩定電源反而是最難的。

其餘的部分就跟你想要使用什麼樣應用有關,無論是個人化的雲端儲存空間、郵件、網站或媒體中心,基本上都能夠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案,只是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不花錢的總是特別貴,因為時間無價嗎?)或銀兩來解決(基本上用此方式的人,也不會想要自己花時間,只要刷個卡什麼就都有了),雖然現在人總是把沒時間掛在嘴邊,但是實際用起來,還是有很多人會願意花時間在這上面的。(喂~還說!就是我自己嘛!...)

頻寬部分,其實現在的寬頻應該都算堪用(反正大家一樣慢),至於儲存媒體,現在的主流規格約為750GB~1TB,如果不是因為奇怪的因素(例:泰國洪災),每GB的取得成本也其實還算能夠接受,電源供應的部分,如果是住家中,通常家人都不太願意你開著一台主機不關,除非你家電費不用錢(除非你是台電家屬...),不然或許透過其它的方式來處理,或許比較能夠維持電援供應,例:透過其它設備來偽裝,或是架設到別人家、學校或其它地點。

簡單來說,現在想要弄一個簡單的網路儲存空間,其實一點都不困難,畢竟架一個網路可以存取的空間,無論是透過Ftp或Web來存取,根本不是件難事,更何況平日上班家中的網路也是閒置居多,總得物盡其用嘛!同時,現在也有很多硬體直接支援相關功能,甚至只要簡單設兩下,就可以完成上訴的要求,你不需要懂Linux、不用懂怎麼架站、不用知道如何處理權限(如果不怕個人的東西洩露出去的話啦!)基本上要完成一個這樣子的應用,其實也不會太難。

還記得我最早什麼都不懂的時候(非科班),也是在網路上找了別人分享的文章,跌跌撞撞地用那Win 98 SE架了一個我想要玩的Server(你沒看錯,對!就是Win 98 SE),其中包括了Ftp、Mail和Web Server,那時還三不五時地從打工的地方,連回家裡存取一些有的沒的東西,甚至還有同事原本想要花點錢跟我分租一點空間,也是如此才開啟了現在的不歸路?(誤)

既然如此間單,我也就很快地描述幾種方式,可以滿足上述的需求:

1.舊主機方案:
自行架設相關伺服器,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前提是你要能從外面能連得回來。

2.慣用PC方案:
一般來說,通常一個人只會有一台PC吧?就是不關機,甚至用虛擬機完成。

3.買設備方案:
客制好的準系統,或是多功能的網路儲存設備(NAS)或Router,一樣可以。

上述三種方式我都嘗試過,基本上都有其利弊,最快的解決方式,可能是第三種方案,最麻煩的是第二種,在初期會覺得第一種最難,但是實際上它要處理的問題會比第二種會少一些(尤其是透過虛擬化的系統)。

以現階段來說,如果你只是要想要擁有一個網路儲存空間(俗稱雲端空間?),然後不想要花太多時間在設定、架設伺服器上,其實現在最節能的方式,真的是直接買一台多功能的NAS就可以打發,我有很認真的算過,無論是舊主機,或是一般人慣用的主機,耗電上很難壓在低於30W以下,但是你如果是採用多功能的NAS或是Router可以加載其它儲存設備的方式,基本上都能夠將耗電量壓在相當程度之下。

接著只要網路連上線,其它的就可以照著手冊來設定,基本上就能夠搞定絕大多數的設定(只要手冊不要寫得太糟),唯一的差別就是,你若是多瞭解一些相關設定,不一定是依據NAS設定來設定,例:用實體IP取代硬體商提供的DDNS,(甚至你有自己的Domain的話,也可以直接綁定IP),畢竟現在的ISP業者只要你有寬頻的水準(2M以上),就能夠跟ISP申請一個固定IP,基本上就能夠有很多用途。


甚至還能夠直接再串接硬體設備上所具備的功能,例:BTFtp...等,不用另外安裝程式,只要透過一個簡單的網頁介面或是原生的功能,就可以完成個人數位生活的需求,或許你會說它畢竟沒有網路上很多服務好用,但是如果你以花錢方可取得的個人專屬應用來看待,也許你會有不同的衡量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這一篇的主因,或許對於公司、企業的應用來說,雲端或許是的確要用不一樣的規格來看待,但是,反觀個人來說,其實在使用型態上,或許更適合使用類似這種方式來取得。


我在這邊沒有說明太多設定(僅附圖),一方面因為設定真的不難,另一方面是每間硬體廠商的設定方式或許都有所出入,為了避免混淆視聽,所以我才截圖處理,如果真的需要更細節的內容,如果我沒有忘記或是有人提出需求的話(以我更新文章的頻率...傻笑),我再找時間附上相關設定跟應用方式,畢竟工具要如何使用,原本就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或許相同的東西,你能夠湊出專屬自己的應用方式,我只是讓大家重新思索這個所謂的雲端,對於個人來說,究竟是何種面貌?對於我們的數位生活來說,真正能夠有多少影響呢?這個我想在你真實使用之後,或許也就不言而喻。

2 則留言:

  1. 甚至還有同事原本想要花點前跟我分租一點空間
    基本上都能夠壓在相當的耗電之下
    ?排版?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您真是眼尖之人,看來以後有人會幫忙我抓錯了!(誤)。

    錯字:前→錢

    語意不順及漏字,應該是改成:基本上都能夠將耗電量壓在相當程度之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