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Punch Party Final 之感

Punch Party這個名詞,對於很多沒有參加過人來說,可能只有很多傳說,例:搶票(其實可以現場報名)、網路圈高手們,其聚一堂之地、或者是很特別的7mins快講,雖然實際上我也沒有參加過幾次,還好,有參加到最後一場,雖然是最後一場,但是心理的震撼相同,或許在這樣子活動當中,的確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甚至也沒有辦法輕易達成,在這場合當中才能一窺。

其實每個活動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對我來說,每次來參與活動,通常都是為了某個議題?聽聽別人怎麼說?畢竟平常也很難聽到網路圈的人現身說法,更何況基於這七分鐘的規定,有人或許會覺得太短,但是也因為這七分鐘,你會感受到更為直接、精闢的內容(雖然講員們也常常自行發揮改題目,這也是Punch Party的特色)

在這個七分鐘中,或許我們可以發現,每一次表達自己的意見之時,不需要太多贅言,甚至是掌握想要說明的每一點,就跟開會一般,很多時候我們都得開一些無法被制止的會議,如果開會能夠簡單地描述完重點,或許也能學習這七分鐘的精神,讓該交待事情的人把自己的想法說完,剩下的就是各自消化,就跟辯論一樣,有時能夠安靜地聽完對方說完話,重新思索對方所說的每句話,或許可以縮短這無止盡的會議。

這一點其實就跟在Punch Party的群眾一樣,或許好的聽眾,就是懂得如何在適當的時機點,給些適當的回應,這些狀況都能夠在Punch Party中見到,或許有人會說網路上,經常都是不受控制的一群,但是在這個場合當中,縱使舉辦地如何隨性,議題如何地刁鑽(其實講者自己改的題目更神奇),但是我們依舊能夠很入境隨俗地聽完他們所說,有時傾聽原本就比發言來得更為重要,每個人心中的OS,都是一塊自己的天地,要如何定論也非其他人能左右,又何必爭一時之氣。

說遠了,回到Punch Party的感受,雖然最後一場(原本)有不少"擦邊球"的議題,但是每個講者都很巧妙地拿捏,讓這最後一場Punch Party劃下一個完美的結局,或許在米果的講詞當中,訴說了很多有關PP的一切,同時也道盡了很多參與者的想法,雖然這是最後一場,但是那曾經存在過每一場PP,都帶給我們不少的衝擊,這絕對不是結束,而是另外一個開始。

也許,在某個角落會有另外一個存在著PP精神的活動正在萌芽、延續著,甚至,在若干時間後的某一天,我們都還會記起,我們曾經參與過這一場,不是嗎?回到最後一場的PP標題「如果沒網路,我原本的聖誕節應該是這樣的...」,如果沒了網路,現在的我們,也許也無法在這樣子的夜裡聚在一堂,一起見證這屬於我們的這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