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難得一見的硬碟戰(Hard Disk Price Influence Stratification Plane )

近日的IT新聞,除了各家努力競爭的行動載體的系統戰(Apple的iOS、Google的Android和Microsoft的Windows 7 mobile OS)之外,對於傳統IT人來說,應該有一件更迫切得要面對的課題,那就是因泰國洪災導致硬碟缺貨的IT業的大災難(全球第二大硬碟生產國,第一大當然是什麼都能夠代工的China),尤其時逢年底,年度交替之際,或許它對於我們生活中的影響,已經不再只限於我們這些每天都得與它為伍的IT人了,因為它的影響甚至會遍及到你的生活當中。

我這麼說是有點太誇張,但是對於有高硬碟容量需求的使用者(宅男?)公司(線上儲存?)產業(多媒體?),應該就會造成一股不小的風波,畢竟在大家都已經習慣每單位MB(GB)硬碟容量的價格愈來愈低的時候,突然反咬大家一口,應該大家都不會太過舒服吧?不知有沒有做相關服務的廠商,因此也得咬著牙撐一下,若是災情再擴大,或許影響的層面會遠超乎大家所意料。

或許經過了這一次的刺激,會讓使用者或相關服務的系統商,會重新看待這個問題,這就跟現在愈來愈多NB會採用高速的SSD搭配線上(雲端?)儲存空間的方式來打市場一樣,就算對你來說是雲端,最終也是把這些資料儲存在一個更大的硬碟空間當中,還是要倚靠這些實際的物理硬體,雖然這可能是個案(突發狀況),但是對於整個產業鏈的影響也不可小覰,畢竟現在的電腦還是需要儲存設備來承載系統及必要的資料。

當然有人會覺得這樣子剛好可以推進SSD的發展,還有加上UltraBook的助勢,但是對於總是會將單位成本最優先考量的傳統中、小型公司來說,這畢竟還是有一個不算低的門檻需要,縱使現在SSD已經到達具商業價值(64、128或256 GB)的大小,但是對於單純儲存所需的成本來說,依舊還是傳統硬碟的天下,所以要等到下一個硬碟的世代來臨,還沒這麼快,特定族群或使用者來說,在特定載體上的確能夠看出它與眾不同的優勢。

回過頭來看硬碟的影響,目前據聞零售的硬碟市場已經漲了1~2x%不等(甚至更高),已經到了有錢也不一定買的到特定規格的硬碟,所以只剩下原本搭售的商品方能出貨(不知有沒有人會買含硬碟的NAS來拆售...),但是對於很多公司年底的預算消化、明年度的汰舊換新,我想這一波應該衝擊的力道不算小,這部分的需求往往都是特定用途居多,所以也很難跟著商品搭售一起採購,因此,應該很多人正急著跳腳。

更不用說那些需要經常供貨給企業客戶的系統整合商(SI),應該最近常被各大公司的採購問候,尤其是每到年底,每家公司企業都一定會有所動作(有財務上的意義),雖然不知會不會受大環境的影響,但是對於供貨商來說有錢也賺不到的苦痛,我想很快就會反應在實際的營收及年終上(今年過年又特別早),若是在加上周邊的產業鏈因為少了關鍵元件無法出貨的影響,勢必會造成另外一波的銷受低潮,除非你有辦法接受先拿到一部無法使用的石頭,等硬碟正常供貨時再補上的時差。(這裡可能還有隱性的運費退貨風險)

這些都可以算是大家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突如其來的打擊,也許真的有人可以藉此發一筆小財,但是有財力囤貨的公司,其他相關產品的業績也會逼得他們不得不面對現實問題吧?除非恰好是單一產品的供應商?我想應該沒有人想在這時候成為大家的敵人,還可能被消基會追上一筆(如同牛奶、咖啡聯合漲價事件)。

其實對於硬碟的採購及使用來說,一直都有個市場的潛規則(應該也是用容量大小在做常態分佈),所以現在的供貨端一但吃緊,市場價格原本就會跟著波動,但是個人可以等價格回穩再入手,先前所說的公司行號、特定服務的供應商會不會藉此轉嫁相關成本到消費者身上,也是值得注意的部分,到時候看似廉價的線上(雲端?)服務的價格,很有可能也回隨著調漲,當然,很多公司會吸收這部分的損失(為了其它因素),如果無法集中議價或是非得採購相關產品的公司,或許也只能拿著白花花的銀子雙手奉上,我想對於我們這些IT人來說,也有很多無法避免的責難。

所以,簡單說,被這一波洪災沖到影響最大的,應該就是我們這些後勤支援的IT(挨踢)人,再來就是看看整個產業鏈會不會影響到相關的景氣數字,到時候應該就會很直接的轉變成政經問題吧!尤其是在這麼敏感的時機點,不過,當然還是希望不要影響太大,否則這個冬天真的會比較難熬,畢竟已經看見了很多數字和聲音浮現,說不定已經有什麼產業也因此放假的八掛也說不定,以下開放各方高手留言。

2 則留言:

  1. 敝公司的服務非常仰賴NAS, 不過搭售硬碟的NAS早就被搶購一空, 除了因為泰國洪災, 通路的趁機漲價也多少是價格飛漲的因素之一, 洪災前我們500GB的硬碟取得價格不到1500, 現在漲了快一倍, 我在想要不要調整方向....

    回覆刪除
  2. To CQR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有發現,所以最近還在觀察現在的NAS和硬碟的價格與相關狀況,最近我也是因為它漲的太兇而停止採購,畢竟這狀況可能在半年內都不容易消化。

    或許只能找一些舊的設備來頂一下,或是要針對資料重覆性的問題做個處理,不然...最終還是只能用錢來換空間!(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