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過於信任的風險(Risks On Over Reliance)

對於IT人來說,對於某些技能應該是相當熟稔的才對,甚至可以透過批次工具的撰寫,將每天既定的工作內容加以排程,有效降低管理者的負載,甚至能夠透過這樣的機制,降低使用者在操作某些工具的門檻,以及處理跨權限的事務。

不過,也因為許多工具、技能,漸漸被IT人員寫進批次檔中進行排程,如果是一個全新的操作環境,或是舊有平台無法直接使用的批次工具時,管理(操作)者可能就得重新建立操作環境,這時候就很容易犯下過於信任自己能力的過錯,資訊安全上的漏洞與危害也就隨即產生。

不過,我們可以先跳脫IT的思考架構,如果把這樣子的狀況擴大到每一種職業角色層面時,你就可以發現為何很多既定流程,對於從業較久的員工來說,總是以最高指導原則來看待,或是以一句:「以前都是這樣做的,為什麼你不跟著做...」來質疑別人的作法,若不是流程本身能夠符合現今狀況,那就是跟上述原因相同,從業較久的人員會擔心自己無法適應新的工作環境,甚至害怕跟學習新技能,深怕會曝露出自己矮人家一截的弱點

接著就是愈來愈牛步化,原本應該是公司裡的中堅份子,反而成了前進最大的絆腳石,這時候就是考驗著中堅份子與老闆之間的情誼有多深,或是老闆的容忍度有多高,當然,他們的存在價值不能夠完全用這種角度來評斷,畢竟他們還有穩定軍心和貫徹命令執行的功效。

其實過度信任或是自信的問題,不僅會發生在公司的組織架構當中,其實在個人能力上也經常會見到類似的問題存在,這就跟某些人從事同一件工作很多年,他就真的比其它人更適合做那件事嗎?這一件事是存疑的,尤其是對於公司內部運作愈謹慎環境,愈容易發生這一類的問題,甚至是在同一間辦公室裡工作,也完全不知道隔壁的鄰居從事些什麼工作。

我有時心裡會想著一件事:「如果工作類型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工作崗位,如果在工作技能純熟到一定程度時進行輪調,對於大家的工作效率是好還是壞?」這就跟很多大型企業,如果你想要升遷的話,就得經過一定的工作歷程(磨練)之後,才能夠得到那個晉升的機會。

當然這麼做也是有它一定的風險,深怕同一個位子的工作能量無法累積,或是個人行事風格太過,因此,在選擇這麼做的同時,勢必還得先規範出一個可行且具自由度的規格,避免同一個崗位的工作內容,變成了流程中一個無法控制的環節。

其實這些在IT人的工作環境當中,經常發生的一件事,對於技術工作者來說,本來就該有人深入去鑽研某些技能,當然也有人適合去多方涉獵,擔任溝通、協調的整合者,以免單一技能的技術人員,被賦予過大的工作職權或內容,造成風險無法分散,往往只要一個人的過失就很有可能會造成極大規模的損害。

舉例來說:將公司未來三年賴以為生的主力產品,完全託負給一個你認為能夠信任的人來進行開發(這一點風險也不小,很有可能因為沒有察覺的缺點,導致後緒難以收拾的局面)。

或許你可以精確地掌控進度、壓低所需的開發成本,但是卻沒有能力應付個人因素所帶來的衝擊(例:生病、受傷或生涯規劃...等),這時候若是沒有人能夠接替他的工作時,對於公司來說,就會產生極大的傷害。

這時候還不如讓兩個團隊來進行一個良性的競爭,同時分享其技術能力,除了能夠降低被一網打盡的風險外,甚至可以增加彼此的工作效能,對於某些知名的產業來說,這種模式其實早已經開始使用。

從這點也能夠反應出一件事,那就是當你過於自豪於自己的能力時,同時也代表著,一旦沒有那個市場需求的時候,你將也會一無可取,這或許就是懂得變通者的最大優勢,同時,這也是習慣於某種工作氛圍的人,最容易忽略的危機,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能力過於信任,沒有經常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時,真的看見事情真相時,早以落後同樣角色的人一大截。

至於要怎麼檢視自己的能力,很簡單,只要換個角色、視野來看看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做,就很容易發現自己的弱點,甚至可以重新認識自己,所以當有機會能夠讓自己具備不同的角色時,請不要害怕面對這樣子的挑戰,說不定你會因此發現到自己更多不同的專長與能力。(這算是一篇自我揭露的文章嗎?...)

2 則留言:

  1. 其實 近幾年的企業老闆都希望員工可以成為所謂的多能工
    他們認為這樣的話 員工之間才可以互相輪替
    也才不會有單一技術者因而拿翹(因為有替代品)
    但是這樣的思考方向 是否也間接造成人員的專業度不足?(自我省思中)
    可能還要觀察一陣子吧

    回覆刪除
  2. To xfish:

    你所想的點也沒錯,專業度不足的問題也的確存在,所以在文中我有提到的一點是:「如果工作類型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工作崗位,如果在工作技能純熟到一定程度時進行輪調,對於大家的工作效率是好還是壞?」

    重點還是要先把自己本位的東西,能夠熟悉到一定程度後才有能力去做不同的事情,有句話說的好:「刮別人鬍子前,得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我想在這一方面你應該也有很多感觸才是,我們就努力反省,一起努力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