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MIS的立場與處置 (MIS's standpoint and how he handles things)

MIS算是一份可大可小的工作,大可以大到一人之下,很多人之上,小的話...,應該連工讀生都可以把你使喚來、使喚去,當然,我們不能用這樣子來評斷一個工作的優劣,畢竟每種工作都有它的專精之處,以及它應該受到的尊重,只是像MIS這種衝突性很高的工作,應該也不是多數,畢竟一般的工作場合,經常是「以時間論英雄、用職稱論成敗...」,但是MIS經常得採取縱向的模式才能工作,因此,除非是人力及階層相當分明的大型公司,我想一般人力吃緊的中、小企業,MIS應該都得兼顧校長、工友兼撞鐘的多重身分。

但是,也因為如此,其實很多事情MIS看見的角度跟作為,卻也是其它人不一定能夠涉獵的範圍,或者說,其它人就算可以理解,也不見得就一定能在該層面施上力,有時候就是這份工作的獨特性,甚至可以說是另外一種的優越感,不過,也很容易被視為階段性任務的絕佳代言人,至於每個人對於階段性任務的定位也略有不同,是否能夠被自己所接受,當然也就決定著未來的出路與走向。


MIS的立場險峻:

其實MIS的立場,主要也是與時間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經過了幾年的努力之後,至少Routine的工作都已經有了一定的流程,這時候對於老闆來說,MIS很容易就被視為"閒置人力",或許這麼被看待是一件不太公平的事,因為MIS「」起來沒事,並不代表他們就沒有為公司付出,但是對於老闆或主管的觀感來說,這卻又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思考。

同時也千萬不要成為"裝忙"的人,畢竟那就等於是拿自己的職場生涯和學習心態當賭注,雖然職場上有很多時候裝忙是劑良藥,尤其是對體質特異的公司來說,但是,一旦自己開始陷入選擇性裝忙的輪迴之後,漸漸地就會下意識的避開挑戰,這對於職場上的生涯規畫著實不是件好事,這時候我們可以看看某些身居特定職位者,是否就有這樣子的病症存在,同時也只要觀察一下它周遭的部屬,也能夠很快地瞭解到他的用人處事之道,或許「吃虧就是佔便宜」,在自己還能夠負載的工作量之下,其實是句蠻貼切的話,當然也得要量力而為,否則也會陷入多做多錯的窘境當中,

說了這麼多,其實對MIS來說,在很多公司裡的組織圖中,它通常都是直接隸屬於總經理(董事長)之下,重點是要能夠快速且正確地提供,他們想要的任何一種數據與資料(MIS有權限可觸及的部分),有時看起來會很像是主官的左、右手或特助,因此,很多時候都要習慣用他們的角度去看待問題,而不是用一個員工的角色來看待問題本身,不然就會發生言不及義,或者是做了一堆虛功...,這會讓老闆痛苦也會讓自己難過。

所以MIS最常要學習的心態,就是用老闆的角度看待問題,這一點其實跟主管很像,但是在執行的層面上還是有所差別,有時還是要限縮自己的觸角,以免誤傷它人甚至是惹禍上身(畢竟暗箭難防),縱使老闆有給予足夠的授權,但是在跨部門、牽涉人員愈多、階層愈高,MIS就得愈要小心,還得視平日累積的「經驗」來判斷該怎麼做,才有辦法完成上面所交待的任務。

MIS的處置手腕:

以公司內部來說,我想除了打掃的阿桑之外,我想最圓融、最常在大家身旁奔走的人,一定少不了「MIS」,因為他通常都得要火裡來、水裡去,那邊需要救火就往那邊去,所以對於MIS來說,對於每個人的處事原則,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知道對那些人應該強硬,那些人適合委婉,這一點在處理上面交辦事務的時候,絕對可以派上用場。

當然也是有冷面的MIS存在,通常都是讓人敬畏三分,非到必要絕不找他上門的隱藏人物,雖然這種型態的MIS也能處置好某些事務(尤其是要硬派作風才能夠推行的事),但是,對於要處理更細膩與人互動的問題時,這類MIS就會相當為難,畢竟他對於其它同儕的心性,瞭解的並不夠深,很容易就會弄巧成拙或是把自己搞的焦頭爛額。

除此之外,MIS應該採用的處置方式,除了考量人性之外,最好在資訊專業上也要有所堅持,千萬不要因為使用者的諸多要求而自亂陣腳,很多時候使用者的習慣並不代表唯一途徑,有時他們的做法不太合乎邏輯(延用舊法),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自己實際去體驗一次他們的做法,再跟自己所設想的方式來比較,如果能夠為他們來爭取到更多的休息時間,我想對於使用者來說,也就會有更多的誘因,千萬不要一昧的為改變而改變,因為有時他們看見的點,遠比我們這些臨危受命的空降部隊來的精闢。

雖然事必躬親不是一件完全正確的事,但是對於很多基層員工來說,那是一種最能夠讓他們信服的方式,同時也可以跟他們心中對那種愛唱高調的主管的區隔,也不妨是一種好的問題解決方式,只不過使用的時機得要經過評估,畢竟還是有時效壓力存在。

結論:

從上述看來,MIS的立場與處置其實跟主管很類似,只不過它卻是最直接的執行者,他並不像很多主管,下面還有很多人可以使喚,因此,自己得要面對很多心態上的調整跟轉換,同時還要考量自己對於時間分配的功力,因為MIS同時還要處理自己手邊的庶務,畢竟MIS手上東西之雜,早已經是眾所皆知。

其實我只是想要突顯每個IT工作者,很有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立場而有不同的處置方式,像程式開發者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立場,忽略了使用者體驗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專案經理會因為自己的高度,忘記下面新鮮肝的戰力還有多少?

有時候置身處地的去"思考",或許能夠得到更多不一樣的腦內革命,縱使不一定得要親力親為,但是在立場跟處置方式之間,應該不僅只有一種方式,有時候繞個圈反而能夠走得比較遠,端看你是想要比氣長,還是想要搶時機,有時也可看出你的工作哲學及生涯規畫,並非每件事都非黑即白,有時多點不一樣的光彩,或許能有無限的可能,只是差在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