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開機方式的選擇(Options for Starting Computer)

如果你是經歷過純DOS(不是Windows裡的「命令提示字元」)的使用者,應該對於Windows的開機方式,有著不同的體驗,若是遇過PATA和SATA的驅動問題,我想對於系統開機的流程,應該會更深入的認識,雖然對於一般人來說,真的沒有太多用其它途徑開機的需求,但是對於IT人或是想要自己拯救電腦的人,或許這就成為另外一種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對於現在愈來愈多沒有配備光碟機的筆電來說,很有可能是救命的曙光。

在正常的狀況之下,電腦可以從硬碟開機進到系統是沒有問題的,一旦中毒或是開機區毀損無法進入系統時,就得要另外想辦法開機進去,拯救珍貴的資料或是修復系統,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直接透過光碟開機,可惜的是...這種方式對於沒有配備光碟機的筆電,可能就得在費點心力才有辦法解決(甚至在採購時商用PC時,某個牌子連光碟機都是選購商品),不然就是直接在系統的Fuction鍵上,直接按下Fx的鍵就直接做全系統的還原(視各品牌而定,F2、F3或F11都有可能),但是這對於資料的救援而言,並非是最妥當的方法,這時候就得採用其它非正規的開機方式來解決問題。

其它的開機方式:

所謂非正規的開機方式,不外乎就是透過光碟軟碟機或是USB的周邊設備來進行開機,至於開機進去的作業系統則是DOS與Windows皆有,其實最為常見的開機方式應該就是光碟開機吧?(在BIOS中修改設定)至少在Windows的安裝步驟當中,就是要求使用者採用光碟開機的方式來進行安裝,畢竟在一台沒有作業系統的電腦當中,如果沒有採用光碟開機的方式安裝,連敲命令的機會都沒有吧!?(會顯示無系統的相關檔案而無法開機)

可是這個狀況,在沒有光碟機的前提之下(以筆電或是特定的品牌PC居多),通常也只有下述的解決方式:

1.自行透過USB外接光碟機:
直接透過USB轉PATA或SATA的外接設備,接上實體的光碟機來進行處理。

2.直接透過快捷功能鍵,進行系統還原(安裝):
品牌電腦在隱藏磁碟區中所內建的系統還原。(例:SRC一鍵還原)

3.透過USB開機碟處理:
在USB隨身碟中安裝開機的系統檔案,前提是主機板(BIOS)有支援USB-ZIP、FDD或HDD。(例:HPUSBFWWinToFlashXPE

如此一來,就算沒有光碟機的電腦,一樣可以透過上述這幾種方式來處理,不過...這些方法其實都有它適用的限制與條件,並非隨便抓一種來使用就沒有問題,更何況PC的BIOS能夠設定的部分遠比NB來得多出許多,有時候在設定開機程序時,如果是BIOS本身沒有提供相關支援時,或許可以透過修改開機選單來達成目的,但是,至少要先能夠認的出那些設備才行,不然一切也是白搭。

使用上的限制:

1.外接光碟機:
使用者必須先有USB轉PATA或SATA的轉接線,這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使用率真的不高,除非你有習慣透過轉接線來外接儲存硬體,不然,很難想到一般人會買它來做些什麼事。

2.隱藏磁碟區的系統還原:
這個通常也只有在系統還在"乾淨"的狀態之下,才有進行備份或安裝的價值,通常在PC上比較有機會用到(商用PC通常會內建+系統還原光碟輔助),一般來說NB都會內建相關的功能,畢竟NB的可調用性較低,也沒聽過有誰的NB可以內建兩台硬碟的吧?(頂多是HDD+SSD的組合)

3.USB開機碟:
通常會有軟體安裝時的路徑疑慮,因為主機板通常僅支援USB-ZIP、FDD和HDD中的其中幾種,雖然「USB-HDD」最為常見,但是當它開機完成後,會將USB所連接的開機設備視為「C:」,這對於某些無法變更安裝路徑的軟體來說,就不太適用,因為你只能夠把軟體安裝在USB的隨身碟上。

至於USB-ZIP和FDD這兩種開機方式,USB所連接的開機設備視為「A:」,雖然在安裝軟體時較為方便,可是在主機板的BIOS設定中,這往往是較不常見的功能,所以,還是要有所取捨,不然就是在插入USB的連接設備之後,很有可能會面臨設備無法被電腦所辨識的囧境,如此一來,還是只能夠透過USB-HDD的模式,進行外接設備的開機操作。

總結:

這邊我並沒有提到太多實際的做法,因為在網路上的相關資源還算蠻多的,如果有針對那個部分要來討論的話,可以留言來互動一下,其實對於IT或網管來說,透過這種其它的開機方式,除了進行系統維護、安裝比較便利之外,甚至對於病毒的查殺或是資料救援也有不錯的功效,如果手邊有有大容量的USB隨身碟,的確可以製作一個USB的開機裝置來留存,就不用帶著一大堆軟體光碟跑來跑去。

但是...如果遇到較舊的電腦時,我想最方便的開機方式還是光碟機吧!?因為USB在舊式主機上的支援性並不好(公司裡的電腦使用通常較為保守,所以有多年前的主機也不奇怪),至於要採用何種方式,就只能夠依需求而有所不同,但是這方面的相關技術,老實說還有很多值得去研究與討論,例:怎麼在XPE中安裝軟體、製作可攜化(綠色)軟體...等,這些都是衍生出來相關應用。

或許,你可以說平時沒什麼機會可以派上用場,但是「工具」的最大意義,不就是準備以備不時之需嗎?所以,身為IT或網管還是認命一點,多學一些也絕對沒有壞處的,畢竟愈早把事情解決,自己的可支配打混的時間也就愈多,有句話說得好:「時間總是公平的」,所以,一起加油共勉之。

2 則留言:

  1. 請問有網路開機的實做文章分享嗎?(逃走)

    回覆刪除
  2. To Kirin Lin:
    網路開機的東西請參照:http://indeepnight.blogspot.com/2008/02/application-of-wol.html (FOR LINUX)。

    如果要Windows系列,我下次會記得補上一篇讓您參考!

    話說回來...應該是我跟你討教比較多吧!(抓回來綁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