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如果還有XP(If XP Sill Exist...,How About Win 7)

最近在各大販售的通路,我想最熱門的除了CULV的筆電之外,就是Windows 7的正式現身(2009/10/22~23),從這一連串的相關活動中,可以看出官方想要為Vista消毒的動作有多快(被人淡忘的速度更快),除此之外,在先前採取保守政策,暫不升級成Vista的XP使用者,會因為這一波「Windows 7」的強力推銷,就投入所謂的換機潮?或是更新成新版的作業系統?



老實說,我個人還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居多,今早跟一個認識的代理商窗口,聊到是否有可能推出內含三個世代(XP、VISTA到 7)的產品時,竟然得到了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更讓我懷疑這一波所謂的換機潮,力道會有多大?或是按照慣例,大家還是等到Windows 7 SP1現身後,才比較放心地轉換跑道呢?

其實對於這個Windows 7的話題,對於現在沒有什麼話題的IT業界來說(先前的雲端又再度熄火,或者現在是討論「電子書」?),已經算是能夠操作的議題之一,但是對於實際的採購、公司或一般家用的使用者來說,真的很難再因此多拿出一筆預算來添購新的作業系統,頂多是因為舊的機器宣告不治之後,才有可能因應時事,「順道」採購一台能夠擁有正版Windows 7的電腦主機或筆電。

不然我也真的想不出有什麼原因,能夠促使大多數的消費者,從荷包中掏出錢來購買支援「多點觸控」(一般人要用它做什麼?在螢幕上打字嗎?)、「效能比Vista好」(跟舊有的XP相比呢?),或是為了「未來延續使用」(未來是指2014年後...)的Windows 7,更何況,又有多少使用者在前一個世代的作業系統升級中,怯步或是轉換陣營了呢?

縱使這次升級有點算是半強迫的性質(藉著放出XP主流支援時限的消息...),但是對使用者來說,怎麼能夠延續現有的操作環境,可能比迎合新技術來得更為迫切,畢竟現在的硬體壽命跟作業系統的世代交替相比,似乎也相差不遠,真不知道該說硬體生命週期太短,還是該說作業系統的壽命太長?若是以軟體的角度來看它,作業系統改朝換代的時間似乎又顯得短了些。

今早會跟相關人士聊到,是否能夠同時擁有三個作業系統的產品出現,主要是基於現在的商業機種,原本就可以透過Vista Business的授權,同時合法擁有XPP的使用權利,如果再加上這一波Windows 7的升級熱潮,有沒有可能在這段尷尬的升級的時間中,直接出現擁有三種作業系統的OEM產品,畢竟在微軟自己的相關活動中,也有著類似的訴求。(3377佔領 Windows 7 方案

結果我得到的消息竟然是,廠商「可能」(因為我還沒有看見產品,不敢肯定)會直接端出「貼著Windows 7授權」,卻以「XP Professional」的作業系統出貨的機器,言下之意就是...作業系統直接降了兩階?難道又是要重玩多年前Vista衝「市佔率」、「銷售成績」的數字遊戲(魔術、假象)嗎?

先不論是否有這個可能性存在,對於使用者來說,這麼一來不是又延續了XP的使用年限?使用者可以再繼續撐到2014年?(Windows XP支援生命週期),只是在到達那個時間點之前,使用者的硬體還活著嗎?不知道那時候的Windows已經出到多少了?(Windows 8還是9?)

如果XP還能夠繼續延命下去,其它的軟體提供者,什麼時候才會全力提供新版作業系統的支援?或者,硬體廠商得研發多少個版本的驅動程式?這些對於使用者來說究竟是好是壞?我想只能夠等待時間來證明,如同現在的硬體規格,
就已經有很多硬體在Windows XP的作業系統中,無法支援所有功能(因為硬體廠商沒有釋出XP的驅動)。

如果是你?又會怎麼選擇?

我自己無論是站在工作或私人的立場,對於同時擁有合法的WIN 7授權,又能夠使用XPP是件好事(至少不用在WIN 7裡,使用那個虛擬化的XP Mode,徒增系統的負載),同時還能夠繼續觀望到WIN 7 SP1出現,是抱持著認同的態度。

但是,對於整個IT產業來說,這樣子真的是件好事嗎?想想先前記憶體產業的錯誤(剛好有同學在那個產業鏈中),這次又用類似的手法在進行推廣,真的很難讓人不擔心,接下來又該換那個產業倒楣?希望只是我多想...,至少對於使用者的選擇來說,或許目前這樣子的發展下去是好事吧!

4 則留言:

  1. Epson 「Windows 7發售紀念限定機種」就是裝XP...

    http://www.techbang.com.tw/?p=24942

    回覆刪除
  2. To GENIUS SHEN:
    其實有這樣子的產品上市,的確是不會太過驚訝,但是...我先前曾跟M$的窗口"聊過"其實他們自己原本也是抱著「不會連降兩級」的心態。

    結果,現在使用者可以有的選擇絕對不只一種,那XP Mode的意義又何在,專門給非WIN 7 Pro的使用者,另一條路??

    剩下的就是看市場機制來決定了吧!

    回覆刪除
  3. 現在windows大量授權就是7+vista+xp

    台灣索尼(新力)也有部分VIAO win7 pro機種有附XP pro光碟。

    另外,7的XP mode需要另外安裝一套XP,並非7有內建XP,所以還是要想辦法買到XP序號。

    回覆刪除
  4. To sutl:
    我知道在win7裡的XP Mode是要另外安裝一套XP進去,跟實際上擁有XP的序號是不一樣的狀況,我先前在RC時也有安裝過WIN7+XP mode,所以大概知道裡面的狀況。(還是多謝你的提醒)

    (其實XP Mode裡的XP有一的內建的序號,所以他才能夠通過類似WGA的認證上到M$的更新網站來進行更新,但是那個裡面的序號是否能拿出來用,這我就沒有試過了)

    其實我主要想要表達的是,如果WIN7一樣提供了XPP的光碟,那麼使用者是為了什麼還要用XP MODE呢?

    除此之外,只有WIN 7 PRO的版本以上,才有提供降權至XPP的光碟,那麼一般的零售版本(HOME...等),就完全跟XPP隔絕了嗎?(因為沒有XP MODE,也沒有XPP的光碟?)

    或者,這是M$另外一種銷售的策略?讓想用XPP的公司只能採用WIN 7 PRO以上的機種?(現在很多中、小企業在買OEM版的套裝電腦時,礙於價格考量還是有機會會買HOME版的作業系統吧?)

    以上,是我這在寫這篇文章時,想到的相關問題,不過,還是很多謝你的留言分享,或許結果只能等時間來證明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