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奇美32吋數位液晶顯示器體驗心得(TL-32W6000D)

在因緣際會之下,有機會能夠測試到廠商提供的液晶顯示器,雖然家中的電視還未更新成液晶電視,因為我只要是能夠用電腦搞定的相關應用,我大都會整合到電腦上一次解決(其實是因為在外面租房子,不太適合添購大型電器),不過,周遭有不少朋友、家人早已在享受數位電視的快感,竟然這次也有機會能夠一償宿願,來好好地把玩一下這台數位液晶顯示器。雖然是測試,但是太過於技術層面的功能,我會附上官方的原廠連結,在此也不多贅述。

外觀及商品特色:

據說,這台奇美的32吋液晶顯示器(TL-32W6000D),在8月中(97年)才正式上市,我就很像看看它究竟有什麼能耐,還是又多了什麼樣子的新功能?




從包裝紙箱外的介紹看來,它這台液晶顯示器主打的內容有:



特點和數據
高解析度:1366×768
超高對比:1500:1
高亮度:500 cd/m2
廣視角:水平/垂直:178°/178°
立體音效:左右各10 W

除此之外,它還有很多其它的特色,也都可以在包裝的外觀上找到,其中最吸引我的應該是「HD ready」、「Chromax circuitry」和「高畫質的掃描格式」,它的主要訴求是高畫質和顯色技術,這當然也是我測試中最希望擁有的體驗。

接著就是讓這個32吋的龐然大物重現天日,因為我平日的工作環境中,不是使用19吋的桌上型LCD,不就是14吋的NB液晶器居多,突然看見32吋的液晶顯示器,心想著如果我能用它來代替工作機,該有多好?(我這是異想天開吧!?我會先變大近視...)



據我從網路上收集得知的資訊,這台液晶顯示器主打「廣色域」(簡單的說就是能比市面上的電視多顯示30%顏色)、多組HDMI(後:2組、側:1組)、環繞音效Chromax α 超微晶影像優化平台(處理器),這些在面版左下角的貼紙上也能得到佐證。



視訊盒安裝:

這台液晶顯示器,隨機還有附上一個數位/類比都能用的雙視訊盒,它位於附件盒中,裡面有附上一張詳細的安裝流程圖,就算自己DIY來安裝視訊盒,也不會是件多難的事。


(附件盒內容物)

  
(視訊盒特寫)     (安裝說明書)

我自己也親自操作一次,安裝部份的確容易上手,只要能夠拆開背板,基本上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安裝步驟如下:

(1)轉開背板的一顆螺絲(沒錯,就只有一顆),由下往上的方式拆下背板。



(2)將視訊盒裝上(位於左上方)、鎖上螺絲、接上排線。



(3)蓋回背板(撕下背板為視訊盒預留孔的黑色擋片),大功告成。



螢幕設定:

這台液晶顯示器的設定介面相當簡潔,屬於大眾化的設計,對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其實這樣子的設計反而比較好,因為太過精細的微調,一般人既看不出它們的差別,還有可能會在調整個過程中把自己弄得一肚子火。

甚至可以先採用預設值,這是比較安全的做法,畢竟視覺上的感受相當主觀,很難找到符合大家喜好的平衡點,自己看得開心最重要。



影像測試:


接下來就是螢幕顯示的重點,這部份我做了三種輸出模式的測試,包括AV端子HDMIDVI轉HDMI的輸出模式,這部份我還向朋友借了PS3來測試一下藍光的威力,不過,這部份的畫面都是我直接從螢幕上以數位相機翻拍,畫面品質可能就無法真實呈現(有些模糊的地方,可能是自己對焦沒對好...),若你有興趣的話,可以跑一趟展場看實機,那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感受,話不多說,直接來看相關的畫面吧!

(1)AV端子:
這個畫面是我用PLAY STATION 3(PS3)播放蜘蛛人3的藍光光碟,經過一般的AV端子輸出至奇美的32吋液晶顯示器,感覺起來跟一般的畫質好像差異不大,我自己也還在納悶為什麼?這不是藍光的電影嗎?


(AV端子‧480i)

去看了一下PS3和液晶顯示器的設定過後,發現了問題所在(其實是自己耍寶),原來我沒有去另外設定解析度與輸出的選項,使得PS3竟然是採用480i的解析度來播放藍光影片,換言之就是「自殘」,因為採用這種方式來播放影片,就算是直接拿VCD來播放的品質,顯示出來的畫面也差不多。

(2)HDMI:
接下來的重點上場,這次我直接採用HDMI端子對接的方式(PS3和顯示器),連接好之後,還要記得在播放器(PS3)中開啟所有支援的模式,不然它還是只會以內建的480p來顯示。(所以想要使用1080i 或p的畫質來觀賞影片,播放設備顯示器的支援能力缺一不可)

  
(PS3中的視訊及音訊設定)

接下來就可以好好感受一下1080p的威力,它真的能夠讓你看見更多的細節,就以先前測試過的蜘蛛人為例:(請參照圖片中不同尺寸的放大圖)


(HDMI‧1080p24)

除了高畫質之外,廣色域的部份就真的較難以肉眼分辨(需專業軟體或設備才有辦法以數據方式比較,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參考),這部份我就直接截圖,讓各位的眼睛自行定奪。


(遊戲開頭動畫)


(高速行駛中的賽車)


(賽車場的風景視角)

說句實在話,看到這樣子的畫面,我自己著實也有些動心(會不會變求敗文...),畢竟我都是在一般的PC或NB的LCD上,玩一些遊戲來當作休閒娛樂,若不是這次是借來的測試機,我真想好好地玩上幾天,感受一下玩高畫質電玩的快感!

(3)DVI轉HDMI:
最後就來測試一下現階段最多人擁有的DVI介面,因為現在的顯示卡大都有DVI的輸出介面,所以我們也能夠透過這介面來連接HDMI,我這邊是直接採用NB上的DVI輸出轉HDMI來連接。


(ATI CATALYST所抓取的面板資訊)

從面板資訊中得知,它(TL_32W6000D)最高可支援到1920×1080的解析度(HD ready),也就是1080i或p所需的解析度,根據我在HDMI端子的測試時,也證實了這個結果。

但是...你使用的軟體本身是抓取面板設計的解析度時,你就會發現最大解析度只能到1366×768上下。(我用KMP全螢幕播放我在網路上下載的1080p的電影預告,它就直接以1360×768@60的模式來播放)

竟然如此,我就來做一點不一樣的嘗試,我去找一款能夠調整解析度大小的遊戲,直接以最大的解析度(1920×1080)執行(這動作有一定的風險),就能夠將1080p的高畫質透過DVI轉HDMI輸出至液晶顯示器上,代表這台32吋的液晶顯示器,的確能夠直接到達1080p的水準(1920×1080@60)。


(DVI轉HDMI‧1920×1080@60)

PS:雖然能到達1920×1080的解析度,但是整個畫面會產生嚴重的延遲狀態(LAG),這一點就跟你執行遊戲的硬體等級有關。

結論:

經過了這次測試,我站在一個使用者的角度來檢視奇美這台新推出的32吋液晶顯示器(TL-32W6000D),歸納出的特色及建議事項:

特色:

1.參數設定:顯示器的介面設定簡潔。(選擇性過高,會干擾使用者)
2.I/O配置:側面的HDMI和AV端子便利性較高。(不影響整體美觀)
3.DIY的便利性:背板的拆裝簡便,安裝說明書還算詳盡。
4.雙視訊盒:不需再另外添購數位電視盒,能直接安裝於背板當中。
5.顏色輸出:個人覺得顯色部份較為飽滿。(個人觀點)

其實,在我使用的電子產品的經驗當中,最怕遇見兩件事:說明書有看沒有懂、周邊支援性不佳,這次我在測試這一台液晶顯示器時,這兩個問題並沒有干擾到我,而且在使用的設計上也有我蠻讚賞的部份(側面的I/O端子、背板的拆裝性)。

可再加強處:

1.搖控器的感應:在開、關機時,有時需遷就一下紅外線的感應角度。
2.輸入源的切換:在切換輸入源時(RCA端子、HDMI...等),偵測時間稍長。

經過了這樣的測試,我自己也有點心動,下次家中更換電視時,我想我也會考慮能夠支援到1080p的液晶顯示器,雖說32吋的解析度只有1366×768,對於在外生活的我來說,若是以用途與顯示器尺寸的衡量之下,這台液晶顯示器是可以考慮的產品。

除此之外,它也為了即將邁入的電視數位化,預先做了準備(雙視訊盒),在未來全面的電視數位化時,它還能夠繼續延用,這才符合我個人在購買3C商品的準則,如果你的想法與我雷同,下次在展場看見它時,不妨停下腳步來看看它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吧!

8 則留言:

  1. 我是上週末買了42吋的 42w6000d,這假日朋友會帶 PS3 來家裡玩遊戲,到時就可以體驗大螢幕高解析的快感,在我部落格也有放 2 張我的液晶電視照片喔。
    http://beau.tw/read-84.html

    回覆刪除
  2. beau:
    拿它來玩PS3真的挺過癮的呀!可惜我是借來的,我然我最近下班應該都會直衝回家玩...

    不過你的是42吋,應該可以直接上1080P沒有問題!^^"真羨慕...

    我要忍住呀!(不然我也會拜下去...)

    回覆刪除
  3. 我再逛燦坤的時候,有看到他的52吋,那時他正在用藍光機,畫面實在是驚為天人,我過些時候會再買PS3,有藍光機又可打電動,不過42W6000D的通路好像只有在燦坤。

    回覆刪除
  4. beau:
    恩~通路的部份我就比較不清楚了!不過...如果真的能夠拿它來當作我的工作機的話,我想我應該一天會工作很多個小時...(雖然原本也不少)

    你真該試他來玩PS3...那真的是另一種"享受"呼...不像我只能在我的NB上玩....>_<|||

    回覆刪除
  5. 好久不見,文字兄

    看來這台真的滿不錯的!
    我目前使用Dell的22"
    感覺也很滿意

    感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6. 大蛇丸:
    真好命有22"的可以用,我頂多也才19"呀!如果能拿32"的當工作機不知該有多好!

    多謝你的留言唷!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7. 又是一台Trident solution的電視,光是一般CATV的畫質應該就殺爆其他用國產IC的廠牌了吧

    回覆刪除
  8. HaHa!Hero:
    真的要比可能比不完了呀!哈...不過這產業進步的速度真的相當驚人。

    其實很多時候,能夠有的選擇太多了!現在有液晶,我最近也看見有LED的螢幕開始出現...。

    應該說看自己想要有什麼樣的享受就得有什麼樣的投資。

    不過...最近買它們家的產品不知道有沒有特別便宜呢?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賣場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