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末代更新的停看聽(Think Over the Last Update of XP)

今天一早,就看見了M$的自動更新上看見了XP SP3的蹤跡(有圖有真相),雖然我先前已經試用了有問題(RMS)的版本,不過,對於沒有使用RMS相關功能的我來說,其實影響並不大,我索性就沒去把它移除了。(反正不是我的機器...)



雖然看見它在自動更新中出現是件好事(代表bug已經修復?),但是如果你的辦公室裡大家同時下載更新的話,我想網管人員應該就笑不太出來了!除非你的工作環境內已有部署WSUS來做內部的集中更新,不然在更新的同時,網路想要"順暢"可就是件難事。

雖然市佔率最高的XP發布SP3是件好事,如此一來,就不用灌完SP2後,還得等它Update近百個更新(等到會睡著...),但是它還是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在你快樂更新的同時,有想過它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不同呢?還是...它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通常都是抱著有得裝就裝(不怕死)的心態,至於裝了什麼?很多時候連自己也不太清楚(壞東西也是這樣子一起裝進去的),其實就連我也常犯這種錯誤(不過,有時候我的嘗試是必要的)。

就拿這次的XP SP3來說,其實在正式版發布之前,在MSDN上早已經有近似正式版的版本流出,所以我就身先士卒的裝了起來(還自己做了SP3的整合光碟),沒過多久就聽見因為RMS(Microsoft Dynamics™ Retail Management System )而延後發布的消息,其實當下的想法是...還好我還沒為單位內的電腦做大量更新。

不過,也因為這樣子的教訓,我就再去找找有關XP末代更新,究竟動了那些手腳,還有什麼應該要注意的部份,基本上可以找到下列的資訊:(連結均為官網

1.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版本資訊
2.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網路安裝套件 (適用IT與開發人員)。
3.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 ISO-9660 CD 映像檔
4.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MUI Pack Update
5.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Overview(白皮書)

基本上,你如果有花時間去把每一條看完,你就能夠發現這個SP3做了什麼事,不過,還是有不少部份應該是很難被人所理解,例:XP SP3、VISTA及WINDOWS 2K8才支援的NAP(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實際內容是什麼?光是一個縮寫或"網路存取保護"的中文翻譯,就能讓大家瞭解它的意思嗎?

如果對NAP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官網看一下它的常見問答:NAP: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其實這種問題在電腦的使用上相當常見,就是技術文件寫了一大堆,但是實際的內容卻還是一知半解,或許這需要等時間來慢慢消化吧!(尤其是手邊不一定有支援的相關設備...)

不過這次的末代更新,還是有不少狀況等著被解決(如果有機會的話!?畢竟XP六月底即將停賣),例:MCE(MEDIA CENTER EDITION)的支援,因為中文版的MCE,它其實骨子裡還是英文版的XP+MUI(Multilingual User Interface)套件,所以在你安裝SP3時,千萬別想著可以用"中文版"的SP3來安裝,基本上得要用英文版才行,不過在安裝的同時,它會先跳出相依性的警告(因為中文版的軟體...),所以在MCE上如果想要安裝SP3,可能還得先賭一把!(先硬上英文版的SP3,再安裝SP3的MUI PACK)至於會不會發生什麼問題,筆者也還不能確定?(得回家用我的筆電測試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除了MCE的尷尬處境之外,在我自己測試的經驗中,裝完SP3後,遠端桌面連線的服務(似乎)會被停用,雖然不確定是個案還是其它原因,如果依照官方的說明(也沒說會直接將該服務停用?):
遠端桌面連線
如果您已經安裝預先釋出版本的 Remote Desktop Client 6.1 (KB 937468),然後再安裝 Windows XP SP3,則桌面會持續顯示「僅限用於測試目的。Build 2600.xp_sp2_gdr…」文字,您將無法使用 [新增/移除程式] 來解除安裝 KB 937468。

若要避免這種情況,請在安裝 Windows XP SP3 之前先解除安裝 KB 937468。如果您已遇到這個問題,請遵循下列步驟以移除測試憑證,該憑證負責顯示此文字訊息。

移除測試憑證
1.請按一下 [開始]、[執行],輸入 certmgr.msc,然後按 ENTER。
2.在顯示的清單中,找到並展開 [信任的根憑證授權] 資料夾。
3.在 [信任的根憑證授權] 資料夾中,找到並展開 [憑證] 資料夾。
4.在右窗格中,尋找並刪除名稱為 Microsoft Test Root Authority 的所有項目。
5.重新啟動電腦。
此外,網路上還有人遇見「音效消失」的狀況,雖然這跟硬體支援性有關,這也是在安裝之前得先考量的問題。其實,比較安全的作法應該是等到SP3發布過了一、兩個月後,等到相關問題被大家(白老鼠?)給挖出來之後,再來安裝會比較妥當一些,那時就算真的安裝出了問題,也還能夠找到相關資源。(至少不會死無對證...)

最後,附上官方移除XP SP3的方法(把KB936929移除),如果你有看完上述的說明文件,你就會發現很多解決方式就是...移除你安裝的SP3把特定程式更新移除重新安裝SP3(總而言之就是「重灌就會好」)。
Windows XP SP3 Release Candidate 解除安裝資訊
1. 按一下 [開始],按一下 [執行],輸入 appwiz.cpl,按 [確定]。
2. 按一下 [變更或移除程式]。
3. 按一下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936929)],然後按 [移除]。
4. 重新啟動電腦。


##安裝SP3更新發生問題時的官方解決方式##################
1.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的硬碟空間需求KB947311
2.安裝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前建議採取的步驟KB950717。(必看
3.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安裝失敗並出現錯誤訊息(8007F0F4 - STATUS_PREREQUISITE_FAILED):KB949388
4.當您嘗試安裝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時,出現錯誤訊息:「拒絕存取」(Service Pack 安裝未完成):KB949377。(網路上許多人面臨的問題,包括我自己...)
####################################################

14 則留言:

  1. 這個應該是我最滿意的一次更新了,之後死抱XP,或轉Linux DeskTop !

    回覆刪除
  2. 嗯!是呀!也應該是最後一次的xp更新...話說回來...我好像還沒辦法在自己的電腦裡"更新"到SP3...

    可能是我的REGISTRY改太大了吧!= =+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不然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更新到SP3哩~

    回覆刪除
  4. VINCENT:

    結果是...我自己工作的電腦沒辦法上sp3...可能是我自己亂改改太兇了!M$跟我抗議吧!(*煙*)

    回覆刪除
  5. 我想問...
    現在windows update / 自動update的sp3,
    版本是build 2600.xpsp.080413-2111 嗎?
    我之前未出現windows update 前install左RMS有問題版本,是這個了..........

    回覆刪除
  6. 唔...
    好問題!我用iso版本的update,版本別的確還是「2600.xpsp.080413-2111」

    至於是否跟RMS有問題的版本一樣,請原諒我無從考究...不過單從說明網頁(文中有附)來看,我想RMS的問題應該會在之後用更新或其它方式處理吧!

    晚點我再試試看別台主機用UPDATE更新看看是否為同一個版本別...^^"(因為我工作的主機沒辦法裝呀!= =+)

    回覆刪除
  7. 站長您好,請問一下,
    小弟之前有從 BT上面掛了號稱正式版的
    XP SP3,安裝&使用到現在 都很順利。

    但是我再次打開 Windows Update,發現什麼都不用更新,這是否代表我 SP3 已經是最新版本了呢 @@?

    BT 掛下來的檔名 :
    Microsoft_WindowsXP_SP3_x86_RTM_CHT.iso

    MD5 :
    2bb04ae5071c325ef03a487f95a4630f

    回覆刪除
  8. 從你下載的檔名Microsoft_WindowsXP_SP3_x86_RTM_CHT.iso看來:應該是先前在MSDN上流出的版本(我先前也有安裝過,它的確會讓UPDATE略過SP3的更新)

    從官方的說法看來,其實這次的UPDATE RELEASE只是避開具備RMS的主機透過UPDATE來做SP3的更新,實際上RMS的問題還沒有被解決。

    不過你若擔心的話還是可以去下載這次放出的ISO檔(檔名: xpsp3_5512.080413-2113_cht_x86fre_spcd.iso)來手動更新一次。

    順便公告一下,我晚點會在本文中貼上一些官方針對無法安裝的解決方式。^^請享用。

    回覆刪除
  9. 感謝站長的回應。
    不過小弟搜尋了一下有關於(xpsp3_5512.080413-2113_cht_x86fre_spcd.iso)

    發現他跟我之前 BT 載的
    Microsoft_WindowsXP_SP3_x86_RTM_CHT.iso

    一模一樣 = =''

    檔案大小不但相同,連 MD5碼 都一樣 @@

    所以看起來是不用根新嚕 @@?

    回覆刪除
  10. 沒錯!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因為我先前也有一份英文版的SP3、跟之後下載的版本也一樣...所以它延遲放上UPDATE只是為了要避開RMS的主機而已。

    所以內容應該沒有變過,可能之後還會再經過UPDATE追加相關的功能吧!

    其它的部份只要注意一下SP3更動了那些設定,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其它的就待時間來證明囉!

    回覆刪除
  11. 我在下載並安裝完Service Pack3之後
    在重新啟動電腦時
    出現了藍底白字且右上有WINDOWS XP圖案的畫面

    上面寫說Please wait..

    但放著12小時過後仍是這個畫面
    所以我就重開機了
    重開機以後電腦除了安全模式之外
    皆無法正常登入
    會在Windows XP logo跑完後陷入一片黑
    而用安全模式開啟
    卻發現系統還原點全被清空

    請問我要如何才能救回我的電腦呢?

    回覆刪除
  12. To GUEST:

    你的問題真的還挺特別的,不過因為訊息有點少,且我也沒有遇過類似的狀況,我試著幫你google了一下,找到了國外論壇所提及的解決方法:

    將電源移除、將網路線移除後,將電源接回去之後,重新啟動電腦(先嘗試不要連接網路)

    此外你還是可以參考一下我在文中提及在更新sp3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的說明: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949388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949377

    因為你還能夠進入安全模式,或者你先將你的防毒軟體...等軟體,在開機時會載入非必要程式都暫時先卸載,或許能夠改善你的問題。

    希望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13. 感謝您幫我查詢到資料
    我試著拔掉電源線與網路線而後接上電源線並重新開機,結果還是一樣。
     
    我用另外的電腦下載SP3映像檔後再重灌到該電腦裡仍未好轉

    您提供的連結似乎都是有出現錯誤訊息,但我的電腦在初次安裝SP3時除了有顯示C碟空間太少的警告訊息外似乎沒有其他的錯誤訊息出現(因為接下來都直接沒反應了.)...

    關於您說以安全模式卸載防毒軟體等,我自行解讀成解除安裝,但在安全模式下我無法用新增/移除來移除我的防毒軟體..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然後在您其他篇文章有看到利用WINDOW XP光碟裡的修復主控台可利用fixboot fixmbr來修復開機時的錯誤,不知到用在這台樣的狀況有沒有效...

    最後想請問您如果逼不得已準備重灌XP那哪些地方是會被洗掉而需要進入安全模式中先備份在外接印蝶的呢?

    回覆刪除
  14. To Guest:

    還是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呀!其實我早期也有遇到不能安裝的狀況,之後是克服了!不過我的問題是在安裝前就可以知道了。

    至於安全模式下的軟體卸載,你可以考慮直接從REGEDIT裡處理,找一下RUN的關鍵字,就可以先暫時將防毒軟體於開機時的動作卸載。

    如果是要透過FIXMBR的方式來修復,老實說我覺得機會不大,如果最糟的狀況,家中如果有其它電腦,我會建議你把這個硬碟拆去裝在別台電腦上,來做資料的備份(或是你可以透過有那種WINPE的系統開機進去電腦中備份資料。

    如果XP SP3沒辦法這樣子安裝的話,家中如果有SP2的光碟,可以考慮用SP2光碟+NLITE+SP3,自己做好個整合光碟後再來重灌電腦,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晶片組和SATA的驅動而已,GOOGLE一下可以找到不少資料。

    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上你的忙,祝順利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