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P4苦難救援記(Relief From the P4 Endurance)

上周末心血來潮,想說很久沒有給自己的電腦們來個歲末大掃除,索性就拿了工具開始幫家中有的兩台PC(原本三台,一台我先擱置),至於我的NB,因為保固期還在,我也就暫先不拆它了,以免保固貼紙被我給毀了,清完後,重開機就發生慘案了。

最先,先清理那台年初購入的AMD 64 X2主機,原則上沒又什麼太多好清的,基本上只是把一些積在顯卡風扇上的灰塵給清下來,接著又可以繼續伴演它的工作。(不就是看影片!^^")

接著清另一台快滿三年的P4主機(退伍後的第一台電腦),拆著、拆著,顯卡、電視卡(住外面的人必備)、RAM,直到拆CPU風扇時,一拆起來,怪了?CPU怎不見...

我想有玩過P4的人應該都知道它們的"熱情"是頂頂有名的,我的P4-3.0因為太愛風扇了,所以跟它玩上黏巴達,不肯分開,甚至連CPU的安全卡榫都還是鎖定的耶!我的心頓時涼了一半...

不管了,暫時先不去想可能壞掉的問題,繼續清我的電腦、一樣簡單的程序...,清積碳、注意是否有過熱的現象、上潤滑...等,接著一一組裝回去,好壞就在我按下電源鍵的瞬間。(感覺在賭博一樣,一翻兩瞪眼...)

果不其然,它真的開不起來了,甚至連哀都不哀一聲,頓時那個主機板警告音也沒有意義了,不過仔細檢視一下,主機板、HD有過電、顯卡風扇正常運作,但是沒有警示音、螢幕也沒有顯示任何訊息。

我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性,該不會是CPU或它的SOCKET掛了,導至無法正常運作,當下我就只好把它的風扇拔了,讓它裸裝(拼著CPU主機板可能燒毀的風險),直接開機。倒數5...4...3...2...1...切斷電源,用手指測溫法,唔?有!!(^^")那應該也有正常過電呀!

接下來就是做交叉測試(最繁瑣的事),因為家中工具及資源有限,只好帶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趁自己的休息時間來測試一番...(還是要工作優先呀!)

其實我先前有寫過一篇交叉測試的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我現在就只能在我僅有的資源中,盡可能的找出問題所在。

1.顯示卡:

先把顯卡拔去別台的主機測試,因為它應該算是比較好找到相容性的硬體,目前頂多就是AGPPCI-E兩種,找台主機測試一下能否正常開進BIOS即可。(注意一下電源規格即可)測試結果OK!

2.電源供應器(POWER):

測試一下是否原本用的機殼牌POWER已經不足瓦或那兒毀損,換一個POWER後,一樣無法把我原有的P4正常開啟。排除POWER的影響!

3.中央處理器(CPU):

因為拆風扇時發生慘案,所以我怕是CPU也因此受損,我就把P4-3.0裝到另一台P4的主機上,開機測試(注意是否有支援3.0 GHz的時脈),咦!竟然也可以正常開啟,時脈也在3.0 GHz沒錯。測試OK!

4.記憶體(RAM):

因為我原本的架構是512MB*2(DDR400),索性直接拔掉一隻(無法正常開啟)。把兩隻記憶體裝成單通道模式一樣無法正常開啟。

最後,只好把記憶體裝至別台主機上測試,因為另一台主機上原有1GB(DDR400),我就直接把512NB*2直接插滿三條記憶體的SLOT(還要插對順序喔!因為有面及BANK的影響,可參照此篇),唔!可以開機,只是顯示的RAM為1792 MB,那剩下的256MB跑那兒去了?

(可能是受限於BANK及單、雙面的影響!因為我的512MB*2和1GB*1皆為雙面的記譯體)

不信邪的我,就直接把確定可用的1GB RAM插上那動也不動的P4主機,結果竟然神奇的能夠正常運作,該不會是我的512MB*2的記憶體有問題吧!?

我看了一下它金手指的部份,好像有些許污漬,記得前人留下來的經驗說...可以用橡皮擦來清潔它,所以我也照做,清潔完後再插回我的P4主機,竟然也奇蹟似的復活了!(原來是記憶體惹禍)這告訴我們前人的經驗是可取的。

我原本心想,如果是主機板毀損的話,我就打算要拆零件拍賣出售!因為現在市場上主流的零件都已經是下個世代的硬體規格,除此之外,我也想要換一台不那麼耗電的低功率主機(省錢!)

結果,只是因為記憶體的污損造成這次的烏龍事件,不過...這也提醒我們一件事,不要輕忽最不可能壞的元件,因為記憶體是電腦主機中最不容易看見它毀損的東西(就算壞了現也大多終生保固),無論在清潔或更換硬體時,它往往都會被我們所忽略。

不過,我還得去找散熱膏來重新塗抹CPU和風扇之間,因為原有的散熱膏已經因為高熱硬化、變質而失去效用(散熱膏...應該只有特定人士會去買來用吧!?大多是風扇上會附一片),我可不想下次又看見CPU和風扇跳黏巴達(話說我公司有一堆這種狀況的CPU+風扇組...)。

在這次的經驗裡,我還有一個東西還沒有測試,那就是排線,或許它損壞的機率很,有時你在拆裝接頭時,一個不慎就會把IDE插槽的針腳排線固定端給拆了而不自覺,有時候就是出狀況在這小地方喔!

最後,陪我度過兩年文字工,又常被我拿來惡整的P4又回到我的手中囉!不知下次還有沒有這麼好運,可以救得回來...(擲杯吧!?)

2 則留言:

  1. 這樣的工作最耗時間
    不過能救回來應當也很有成就感呀
    XD

    回覆刪除
  2. 是挺有成就感的沒錯,尤其是還順手更新了一些小零件,希望它能繼續陪我撐下去。

    直到我有足夠的銀子迎接新平台,本想說如果真的掛了!就要拿NB當PC玩...可能會更心疼吧...

    多謝"偏執18度角"的打氣唷!^^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