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發問的智慧(The Sense for Questioning)

只要是對電腦有興趣的人,一定都曾經遇過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無論你是玩電腦十年、二十年都一樣),在Google大行其道之前,我們這一種人往往都只能在各大電腦討論區中找尋可用資訊,或是經由發問引起大家的注意與迴響。

不過,近年來網路資訊爆炸,再加上Google的搜尋技術,現在的問題大多透過Google的協助都能獲得不錯的解決方案,除非你剛好遇到全球第一個感染的變種病毒(這應該比中樂透的機率還)、或是你的使用環境非常特別

除此之外,可能讓我們回到討論區找資料的原因,大概就是Google在資料量語系上面的限制吧!

因為Google上的資料都還是以英語居多,一但切換成中文後,資料量就大減(簡體中文還比繁體中文多一些),對於英文不是這麼靈光或是有閱讀障礙的人來說,可能在Google上也不一定能夠尋得有用的資訊...

這時候可能就要轉戰各討論區,例:BBS站台的PTT、LINUX的酷!學園或各大資訊討論區,一進這些大型討論區中,都可以看見有關「發問的智慧」一文,可惜的是,這是最容易被人所忽略的一塊,雖然當下急需得到解答的心理我能理解,可是發問的技術不好,往往會造成更多的反效果,以及延長問題解決的時程,除此之外,因為討論區的平台是開放的,並沒有誰一定有「必要」回答誰的問題,所以最好還是以禮相待為優先呀!(好心人可遇不可求呀!)

其實,各大討論區針對發問智慧這一點,內容都大同小異,出發點都是基於節省網路資源減少大家的誤判,或者是針對常見的問題已經提供了置頂或是固定的討論串,但是發問的人往往會忽視這些原有資源,我認為發問的人根本把那些置諸腦後,因為他們認為搜尋太浪費時間,而匆忙地抓到地方就POST自己的問題(往往還東缺西落一堆重要資訊),通常這種亂槍打鳥的發問,就算有人回了有用的資訊,自己要回頭找自己發文的地方,也像大海撈針一樣。

雖然大家對於發問的智慧都有獨特的見解,我也分享一下。如果是我,在發問之前可能會先做過那些前置作業,我前面就說過,很多事都是可遇不可求呀!(笑...)

1.保留問題發生時的影像,有時圖片比文字更易瞭解(NPNT?)。
2.描述環境(OS、RAM、運行程式)或透過軟體(HijackthisSREng)列表。
3.上Google找尋相關字詞,最好培養英文閱讀能力。(有隱藏風險)
4.如有能力,先自行歸類問題,以免在不適當的版面發問。
5.去各大討論區,透過搜尋功能來找尋相關字詞(或透過Google協助*1)。
6.在適當版面發問,留下足夠的資訊及自行解決的過程。(讓人看出誠意)
7.問題解決後(自行或受助),回來描述完整的解決方式。(互惠)
8.保持禮貌的言論(避免筆戰或太過於離題的討論)。

PS:NPNT = No Pic No Turth。

*1:不是每個論壇都有搜尋服務(負載過高),可經Google協助搜尋,如下:
site:欲搜尋的網站網址 關鍵字(沒拒絕Google的搜尋即可使用)
例:site:twitter.com indeepnight (找twitter.com中的indeepnight


除此之外,在上述的第3點中,我說有隱藏風險是指,現在的Google會在搜尋結果上加註該網頁可能會損害電腦的字樣,代表你透過他搜尋資訊時,除了找到可用的資訊之外,也有開啟含惡意程式的網頁之可能性。

除了以上幾點之外,我覺得還有很多細節的部份就是依各個討論區的風格而異,例如:有些討論區會針對新手特地開闢一個新手討論區,讓適當的問題出現在適合的版面(雖然新手的界定比較模糊),或者有些個人架設的討論區,他們的個人習慣與規定,在你要享用它提供的資源時,也先將遊戲規則弄清楚,以免造成誤會。

而發問時有什麼狀況是最不可取的呢?只要有在討論區上打滾過一陣子的人,應該都可以列出個十項八項絕對沒問題,例:

1.重覆貼文。(害怕別人看不見嗎?或是亂槍打鳥?)
2.挾帶廣告意圖。(見仁見智,比較難界定)
3.業代上來攻訐或中傷同業。(挺常見的)
4.濃厚的政治色彩。(除非是特定的政治論壇)
5.情緒用詞或人身攻擊。(發文前請三思,情緒對問題解決沒有幫助)
...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這些不可取的部份,很多時候都是可以避免的,更何況我一直重申的觀念,網路上沒有誰一定要為誰解惑的責任(至少每個人為自己留下的文字負責),除非是有金錢上的往來(約聘、維護合約...等),除此之外,大家都是基於網路共享部落客精神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說穿了,發問的智慧很簡單,只要在提問之前,想想看自己會願意在網路上回什麼類型的發問者(希望提問者提供那些資訊,因為網路上很多回應者都要用猜測的方式來回答...),自己從回文者的角度來看自己所提出的問題,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下次在發問前,請先思索一下,筆者上頭所說的這些,你做到了多少呢?
小聲說:其實我也是個問題寶寶呀!^^"如有冒犯之處還請各位見諒!

2 則留言:

  1. 很寶貴的意見啊~相望大家都能注重網路的禮節~

    回覆刪除
  2. 哈哈!

    其實是因為最近在個討論區爬文的心得感想啦!

    更何況自己有時也會借助網路的力量來處理事情!呵...

    總是要將心比心一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