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作業系統的界線(Limits of OS)

從最近的科技新聞上,得知M$在明年六月(2008/06)將停售WINDOWS XP(原本是2008/01),全面走入Vista的時代,這除了是企業的商業手段之外,我相信對於各企業公司,或許是件好事。

代表我們有更長的時間來應對這場風暴(如果有動作的話...),這麼說或許有點消極,卻也是眼睜睜的事實,尤其是一般公司對IT人員精簡的程度(絕大多數都外包給特約廠商),更是件棘手的事情,不然就是準備捧著大量的金錢來應對吧!(這時候就是拿時間空間

畢竟XP到目前為止,早已深入人心!除了使用者介面、相關設定調校之外,目前對於程式的相容性也比VISTA來得高!(尤其是各種小程式),或許大型軟體能專門出個FOR VISTA相容的版本,但是某些已用十幾年的小軟體(DOS時代的產物),在VISTA上是否能運行?會不會有未知的狀況發生?都還是個未知數。難不成也要請那些已經消失的小公司更新軟體嗎?(早不知跑到那去了吧!)

如果你們公司是有規模的大企業,你大可跳過我這篇文章,因為早在VISTA面市時,貴公司的資訊部門早已經展開相關的應對測試(ERP、客製化的軟體...等)。

如果是像我一樣,公司內部極少數的MIS人員(一個應該夠少了吧!),真的得開始動作,就算不一定能改變什麼,也得先把相關利弊得失集結,往上呈報,否則下個年度可能就會忙不完 + 悶到爆

如果,貴公司是透過特約的資訊公司來Maintain內部軟、硬體,好一點維護廠商或許會主動告知明年六月會面臨的窘況。(光隨機版作業系統的授權就有得瞧了)

沒有先前準備的中小企業,往往就是等著時間來被迫解決問題(說穿了,就是待價而沽的羔羊),我可以看見明年的六月前後,各家維護軟硬體的公司應該都能有不錯的進帳數字,尤其是錯還不在它們(誰叫M$不賣XP了!要用VISTA就得升級呀!)。

這些事其實每次在作業系統(Operation System)重大改版時,就得上演一次,想想之前從DOS跨進WINDOWS 3.1的時代,不也是經過了一大段適應的過程,經過了這十多年來的演進,現在好像又得重新上演一次,不過...

這一波的影響跟十多年前的變化卻大不相同,因為這波還挾帶著硬體的變革(多核心、記憶體需求、硬體規格的變化!),所以要付出的代價似乎也高出許多,雖然也有人用舊的主機硬上VISTA,但是在時間效率的考量,我真的不建議這麼做(有拿石頭砸自己腳的危險性)。

雖然,可以透過虛擬化技術在VISTA內執行原有的程式,克服作業系統上的界線,但是仍要付出虛擬化程式的費用隨機版授權硬體是否能提供這麼大的效能,光是這筆費用就能讓許多中小企業的老闆怯步!

反過來說,這就是大型軟體公司為何能有廣大的市佔率的原因吧!

因為在作業系統大舉更動時,這些軟體公司總是能在最的速度內一同升級,相較於其它中小型軟體公司,可能就得花費更久的時間來做除錯或是更新驅動程式。(如果它們的客戶願意等待的話!),這時間點就成為各家廠商搶客戶的最佳契機。

其實,我們這些IT人員,原本就是要站在第一線來做相關測試(我,好像不夠盡責...),但是在實際運作上,其實還有很多相關的困難點,尤其是各企業主對於這件事的看法與觀感。(在軟體上具有前瞻性的人不多!除非是吃過虧或原本具有IT背景的老闆)

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一波的影響有限,隨機版就是用到硬體全部掛光為止(原則上僅能啟動一次系統...),正式版更是物盡其用,使用到XP不適用為止(應該還可以撐上個好幾年),就算真的不適用了再用升級的方式購買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即可。(更別提有人是使用啥快樂版海盜版的之類!)

我想,這次把XP結束的時程往後延,我想在結束之前會有一波不小的搶購熱潮(企業可延長更換系統的年限降低風險,同時把支出攤平於各年的預算之中),這樣子的商業手段,真不知道最後受惠的是誰?使用者?軟體商?還是夾在中間的代理商(業者)?

我想,再過半年後答案就會揭曉,不過,我也該開始來研究VISTA的各種狀況(雖然現在網路上打VISTA可以查到一堆相關文章),但是我還是想等SP1出來後,再來趕上這波順風車吧!(這是按照M$的"優良傳統"呀!)

4 則留言:

  1. 停賣其實也還好
    不過最慘的是停止更新
    因為停止更新之後
    出了問題請自行負責
    我現在開始在想像一些公司不用2000和XP之後
    它們會準備用哪個OS

    不過應該不用太急,至少2014年之前是不用怕xp會有出什麼重大狀況,然後微軟完全不理
    因為微軟有所謂的主流技術支援和延伸技術支援,都是各5年
    所以在產品推出後的10年中有出現問題
    微軟都要負責解決所以
    一般的IT管理人員可以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慢慢的維護和更新到新的作業系統上
    但是2000可能就要緊張一下了
    因為2000的主流技術支援已經停了
    接下來就是第二個5年的延伸技術支援
    但也只提供到2010年6月而已
    (就我所知其實有些公司,用的並不是xp而是2000啊XD)

    所以要不要急著換vista
    個人認為等5年的主流技術支援停止之後再說吧= =|(2009年停止)
    (不過一般公司用的電腦,用個5,6年也該換了= =|)

    有興趣可以來看看這個
    http://support.microsoft.com/gp/lifecycle
    xp的技術支援時間
    http://tinyurl.com/2xll5k

    回覆刪除
  2. 說的沒錯,2k的延伸是個不小的引爆點,我相信win2k的使用者很多!

    為什麼沒有適時的升級成XP呢?

    其實,很多時候還是綁在授權上,例:CAL可能就把使用者的OS給綁死了!不一定是使用者不想換OS。(一換OS,所有的授權都要換)

    至於XP可以撐到2014年,這對各人使用者是好處,但是對愛用隨機版軟體的公司來說,明年六月之後,新進的機器都是VISTA,我們可以跟他說我不要嗎?我要XP就好...(如果當時所有的軟體都可以FOR VISTA的話,我會考慮!)

    你所說支援時間,我先前也有看過,只是對於它們能提供的支援應該僅限於自家軟體之相容性吧!

    客制化,或是其他以它們系統為基礎的軟體商,那就是別人家的事...。

    我先前寫過的文章:
    http://tinyurl.com/2ntc3x

    一但那天老闆的電腦壞了!幫它弄個新機器,結果是他不會用的VISTA,光是罰站就夠了吧!更別提還有他愛用的軟體為何罐不上去的問題要怎麼解決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如果真的要跳船的話,也順便考慮一下Linux 和 MAC 的可行性吧。

    不同部門的同仁對電腦使用有不同的需求,也許給設計一台 MAC可以讓他們更"專心"工作:)

    其他同事就給Linux 系統好了,反正公司政策也不允許大家在電腦上裝有的沒有的...。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能夠簡單解決!公司的政策很多時候都是用在非皇族人馬使用。

    利用linux或mac來部置公司電腦,可以讓使用者"專心"工作沒錯,說不定還可以增加同事間感情(因為電腦沒好玩,只好找鄰居聊天...^^")

    這系統的可行性,我會仔細想想的(等我要離開公司前再來提案好了!快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