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部落格的曝光度(Blog Exposure)

今天,來聊點比較不一樣的,想當初我會開始來這裡寫這個部落格,最主要是因為轉換跑道,做為一個記錄工作經驗心得的平台,有看過我第一篇文章的人應該知道。

一開始其實真的只是想隨便寫寫,希望不要因為工作的煩雜而忘了整理自己腦子裡的東西(技術、指令或常用的資訊...等),不過慢慢地累積之下,現在有少許的人會不定時地來賞光、留言。(其實這才是我最大的用意!因為我是一人MIS...>_<|||)。也許有人會質疑我部落格上的Adsense那塊,難道不是我的用意嗎?

老實說,我最早來註冊也是為了測試Adsense是什麼東西,不過久而久之也僅是把它放在那兒,有時還是自己看看會連結到什麼樣的產品而已,對我來說曝光度的增加,最大受益絕對不是它帶來的利益(就算已達領取的門檻),這對我來說,這跟大家討論、相互切磋與分享得到的喜悅來比,真的太微不足道。

不過卻有很多人卻會為此而本末倒置,這也是我這篇要闡述的內容...

舉例來說:一般的部落客會因為什麼而增加了自己的曝光度?(無論有意或無意)

1.具話題性、聳動性、時事性的文章。(當然包括自爆文...)
2.自己寫一些小程式或教學文供人使用及分享。(網路上高手雲集)
3.在部落格上分享一些詼諧、幽默、搞笑或可愛的圖文及icon(彎彎效應)
4.提供最新資訊及特定領域的研究及想法,甚至是獨創的新概念(youtube...)
------------------------------------
5.透過攻訐或筆戰提高點閱率及曝光度。(其實很容易炒作,尤其是大型社群)
6.偷文章、圖片,甚至特異性的標題,轉載至部落格內,混淆視聽。(部落格蟑螂)
7.技巧性地讓人連到自己的部落格。(類似網路釣魚、偽裝網址、重複貼文...等)

其實這些狀況只要是在網路上待久一點就會看到不少(從類似網路觀察的平台上,就可看見),該怎麼說呢?還記得我先前寫過資料的使用禮儀一文,就提到很多時下資料引用的注意事項。

雖然說現在部落格的發展快速,可是這些真的是容易遺忘的細節,如果那一天你自己辛苦整理撰寫思考出來的文章或idea,被人原封不動的盜用、影射或另作它途,這些行徑不就跟網路上用美女照片詐騙沒兩樣。

部落格的曝光應該不用像媒體炒作的方式來運作吧!花費這麼多心力在做這些小手段,還不如認真地撰寫文章、設計些助人的小工具、就算只是圖片的分享(原創、注意版權),也都能帶來一定的曝光度,這些用小手段的部落格,往往都只是曇花一現。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稍稍為曝光度努力過,不過我的做法只是在一些常去資訊論壇或社群,討論病毒、某些設定上的解決之道,再不然就是去參與一些IT網站的部落格文章,在這些平台上,我大都是在簽名檔加上自己部落格的連結,或者是先寫出關鍵的解決方法,再加上自己完整文章的連結。

其實,我最大的用意是增加不同領域的閱讀群,如此一來可以確立自己寫的是否正確,再來也能夠與不同行業、興趣的人有所交流,這對我來說才是最大的財富。

除此之外,我也沒有想過要怎麼增加自己部落格的曝光度,畢竟每天光是要整理資料新的資訊思索應該從那個角度來寫...等,這些就夠我忙的!

經過了這些時間寫部落格的感受,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去為曝光度掙個頭破血流,如果自己的部落格真的有所建樹,會來瀏覽的人一定是絡繹不絕(想趕也趕不走),除非你真的是想用人氣做其它應用,不然的話,何不做自己就好呢?

其實,無論是用何種手法來增加曝光度都可以,只要不構成別人反感及困擾就好(雖然我也曾在對岸發現自己的文章一字不漏的被抄過去,唯一的不同是「標題」),只是對於自己的「財產」,我想每個人的認定不同,所以在利用別人增加曝光度的同時,也請先替對方想想吧!(最好是能夠互利

以上就是我對網路上普遍現象的感受,也許廣告主平台部落客之間的界線愈來愈混淆,但是對部落客最大的動力,除了有形的價值之外,最有力的還是支持我們寫下去的回應留言吧!

4 則留言:

  1. 其實很多知名部落客已經說了,adsense的錢不好賺也不穩定,況且就算有人來,不點閱廣告的還是佔絕大多數啦!
    為了增加幾個人看,用盡心機耍盡手段,結果也跟輕輕鬆鬆寫換到的錢一樣,幹麼浪費那麼多精力呢?

    回覆刪除
  2. 這一點其實有玩過的人心知肚明

    我們又不是啥挾帶著多少人氣的部落客,所以做自己就好。

    不過,我還是抱持一點!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要自己負責呀!所以要輕鬆寫還真難...我覺得啦!

    回覆刪除
  3. 輕鬆寫真的很難...
    因為很容易就會寫錯...
    (說可以亂說,寫就很難亂寫了)
    所以還是寫來自己看一看就好...囧

    回覆刪除
  4. 哈~所以debug自己寫給自己看的,我也好一陣子沒去亂了!

    有空還是會去你家亂入一番~~"

    真的是要自己有寫過的人才能瞭解裡面的難處。

    所以,嘴砲還是比較簡單的囉!叫他們寫出來應該不敢吧!(因為有證據...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