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網路設備的限制(Limit of Network Equipment)

現在市面上的網路設備相當多,只要你隨便走進一家電腦賣場,商品的選擇性之高,絕對超乎你的想法(只要不是冷門專有的設備)。

不過,在購買你想要用的設備之前,最好能夠先摸清楚你想要什麼預算多少?真正影響使用便利性的規格為何?,這些都是在購買前要先做好的功課。

如果你不是這麼肯定的話!還是請瞭解相關規格的親朋好友先做第一層的過濾,以免花了銀子還要受氣,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有那些需要特別留意的部份...

一般家庭購買的網路設備不外乎就是網路卡寬頻分享器無線AP這三種裝置,雖然有三種設備,但是寬頻分享器和無線AP經常都是整合在一起,所以嚴格說起來只有兩種類型(網路卡頻寬/無線設備),我就針對這兩種設備大略說明一下囉!

網路卡:
一般網路卡可以分為三個介面,包括了PC卡(PCMCIA)PCIUSB三種,而網路模式也可分為有線無線兩種。

原則上這三種介面都具備有線或無線的的功能,不過...

在穩定或便利上卻有很大的不同,這一點在選購前就要先思考清楚,例如:

穩定性:PCI、PCMCIA > USB
尤其是USB的無線網卡熱當時有所聞,或是電腦突然無法偵測到USB介面的網卡,據說這跟USB供電、無線網卡的發熱量有關,雖然可以透過不一樣形態的設備來改善散熱的問題,但是價位也比一般設備高出許多。

便利性:USB > PCI > PCMCIA
其實主要是受各廠商規格所限,不過便利性卻是最吸引人們購買的因素,至於穩不穩定就視狀況而有差異(使用晶片、散熱、電源供應...等)。

補充:
1.USB3.0已成形,速度是4.8 Gb/s,產品在2008第一季可望面世。
2.Gb級(PCI-X)網路卡:需線材及設備支援,並非有Gb級網卡就能有此速度。

所以,在選購網路卡時,如果是想全天24小時不關機的設備,請選購高穩定性的網路卡,如果是商務人士,就可選購便利性佳的網路卡,如果想穩定又想便利的話,就只好請你多拿點錢出來選購企業級的產品。(IT產業中,價格品質有一定的關係)

頻寬/無線設備:
其實這一類的設備正大舉進駐於一般家庭中,通常家裡的電腦都不只一台,如果在頻寬及設備的限制之下,如果想要讓每台電腦能夠一開機就有網路可以使用,這一類的產品就不可或缺,只是要選購這一類產品時,請先弄清楚它們產品包裝上的規格代表什麼意思。

否則買了一台不適用的設備,真的只是把預算浪費在沒有必要的功能上,筆者就大略整理幾個常見且一定要懂的規格供大家參考:

1.介面:WAN*1、LAN*4、WLAN*1
 最為常見的介面,代表可接一條ADSL、內部可接4台設備、具無線網路。
2.頻寬:10/100/1000 BaseTX、IEEE 802.11 a/b/g/n
 支援頻寬:1000 BaseTX是支援Gb網路、802.11n速度最大 540 Mbit/s。
3.加密法:WPAWEPAESEAP...等
 主要都是針對無線網路的加密法,目前主流是要能支援AES的加密法為優先。
4.頻寬限制:QosSESSION數、內容過慮...等
 針對網路使用者的限制與控管,若有用P2P,請優先選用高SESSION數的設備。
5.擴充性:USB Port、WDSWMMBT...等
 WDS可提供AP串接(見筆者愚作)、WMM是為了保證多媒體的頻寬。
6.防火牆:DDOS、禁止存取...等
 主要是在設備端內建PORT號管理、避免暴力法攻擊,防護能力與價格成正比。

現在的網路設備大都具備上述規格,需要瞭解它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周邊連接產品的規格所局限,一般人無法一次更換所有網路周邊設備,故在選購時要衡量應用層面及未來擴充性為優先。

除此之外,這些網路設備「號稱」的功能,其實僅為精簡後的應用,千萬不要想跟專門設備相比,因此那些規格或設定,有時候反而只會拖累設備效能,至於那些相關設定不一定能夠發揮效用,則因設備而有所不同。

有興趣者可留言或來信,筆者還是暫先保留,以免影響使用者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