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授權的維護及管理(Maintain & Manage of License)

現在自由軟體的大行其道,這跟現在佔有大部份市場的軟體授權有極大關連,因為從企業體到中小企業,對於軟體授權的部份都是採保守處理

或許外商企業比較重視這部份的自保,對於本地企業以能省即省的心態來說,經常都有顧此失彼的問題,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軟體授權在維護和管理上的衝突吧!

在說明之前,可以去微軟官方網頁看一下有關授權的比較:官方網頁

授權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IT產業裡無法釐清的議題,無論是軟體製造商企業主第三方的軟體自由軟體...等,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把持的立場,先不論誰對誰錯,對於使用者來說只在乎好不好用、方不方便,以及這軟體能夠節省我多少時間。

對於管理及維護來說,不同的授權方式的確會造成很大的不同,可是真的能夠下決策的人往往是最不在意這件事的老闆,畢竟這些都是屬於固定開支,還不一定真的能省下相對的時間效益。

舉例來說:一般企業最愛用
OEM)這種省錢的授權方式

其實一般企業體只有針對核心部份才會採用企業的大量授權(OPEN 或OPEN VALUE)的版本(例:OFFICE、CAL這一類無法OEM的授權軟體)不過,這也會造就出另外一個問題。

那就是時間一久,等到OS或是SERVER的版本半強迫被更新(硬體需求或OEM的因素),往往也會造成管理或維護上的問題,如果你先前使用的是WIN2K SERVER + WIN2K的CAL授權,但是OEM廠商的作業系統大多已改用VASTA為基準,如此一來CAL(Client Access License)的授權就有失效的問題。

這一點其實跟資訊產品的進步與生命週期有關,企業會使用OEM版本的作業系統,也是在這一點,反正在保固時間內有問題都是OEM廠商負責,三年後如果硬體毀損,買一台新電腦還比維修舊電腦來得划算,這也是為何OEM版本的授權量會這麼大。

可是,我們也知道OEM產品有隨機附贈的特性,代表這台電腦的主機板或作業系統不能毀損,一但毀損就失去裡面軟體的授權(僅能啟用一次),如果在保固內,是可以送回處理,如果在保固期之外,要再買一台OEM的電腦,還是另外購買零售版本的作業系統來補足授權呢?

這一點,大家心知肚明...(只有老闆不想瞭解)

重點也在這裡,當原本慣用的程式僅支援某些特定作業系統時,新系統上可能會發生未知錯誤,光是這一點就不是IT人可以承擔的起,雖然可以透過別的方式來解決(虛擬技術),這點也仍有爭論。

對於企業來說,OEM是省錢的方式沒錯,但是對於作業系統的維護及轉移來說,就會有相當程度的困擾,因為管理人員就因此要經常申請款項來維護這部份(老闆應該最不喜歡簽這種東西吧!),甚至會讓老闆覺得IT部門是種累贅(也是IT人無法調薪的原因之一)。

使用企業授權可以解決不少後續的問題沒錯,但價格上就不太和善,所以這是種兩難的狀況,除此之外,軟體廠商對於軟體的支援也是有所限制。

通常會在軟體不再改版後5年停止對該軟體的主流支援(參照下方連結),對於一個動輒數十年的企業來說,光是更換(更新)系統就是一個極大的開銷,這也是為何企業主總是抱持著能省即省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

軟體支援週期的準則
微軟軟體的支援週期
微軟SP(Service Packs)的支援週期

經過了筆者的敘述之後,應該可以想像為何自由軟體會掀起一股熱潮,光是每套(年)不得了的軟體授權費用,就是個極驚人的數字,雖然兩方各有立足點(商用軟體:
授權費;自由軟體:支援性不足),對使用者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對於出錢的老闆來說,就看它能夠接受何種機制下的產品,以及公司能否承擔這些風險。

我們這些IT人也只能當個拼死進諫的小員工(拿飯碗與薪資來玩...),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IT人無奈的地方!

6 則留言:

  1. 這種無奈只有體會過的人才有!

    不過...說真的,這授權費真的不是出奇的高(要養這麼多人,這也是難免...)

    回覆刪除
  2. 關於伺服器授權與cal還有oem的版權之間
    我想作者的觀念似乎有誤:

    oem是提供給單一電腦使用的作業系統版權
    cal是指連線至伺服器時的使用者版權

    這二樣的版權費用之間是無法互相抵消的
    那就是偉大賣扣瘦夫特的a錢技倆

    回覆刪除
  3. 多謝達人的留言,其實我在文中要表達的是因為cal限定了原本你使用的os版本。

    如果你之後利用oem的方式買入新的主機後(例:VISTA,且6月底就只剩它),非得灌回原本cal中授權使用的os(例:XP)才能連線至伺服器吧!(我的意思就是這個)

    我應該沒有提到說這兩個版權費用是能夠互相抵消的吧!(望)

    其實這是軟體業的常規呀!雖然很難接受但是這是它們生存的方法之一。^^

    還是多謝你的留言與指教。

    回覆刪除
  4. 然而事實上並未有這個限制!
    因為真要照那個字面上去解釋的話
    很多企業應該都直接投向linux或其他更低價產品的懷抱當中了

    1.以m$伺服器中的授權計量程式來看,到目前為止的版本都沒有強迫限制授權(自由心證喔)
    2.在實際業務面上,大部份企業的付費授權都大約控制在5成以下,不會對版本有任何的限制。

    ☆cal的算法應該只是計算連至該伺服器的數量,並沒有客戶端作業系統的限制。(請參考微軟的cal說明)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licensing/faq.aspx

    回覆刪除
  5. 多謝你的指導!

    據字面上似乎真的會綁死大家!照m$上面的說明,應該是只限定server使用的版本跟連線數,對client端的os似乎是沒有限制的!

    這部份是我的疏失!多謝達人的補充讓我更能瞭解實務的"精要"

    畢竟,現在也是該面對這問題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