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多工作業的便利(Convenient to Multi-Working)

多工作業應該是每個IT人都要面對的一件事,因為要處理的事情絕對不只一件而已(如果只有一件的話,請通知我一聲,我也想要...)所以打造一個適合工作的環境,就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不過這種便利性往往還是要有足夠的軟硬體互相配合,雖然說硬體進步的速度神速,可是在企業採購的過程中,這一類高規格的硬體(四核心CPU、ECC規格的RAM),通常都只有SERVER級的主機上才有的配備(不然就是得自掏腰包),所以這種環境就是要靠很多周邊的輔助才能夠達成。

但是,多工作業的便利卻也建構在安全的邊緣地帶,端看規劃時的謹慎程度...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內部有規劃出一塊專用的機房區,並在內部的網路硬體人員進出的掌控有所區隔,這一類的便利性,反而能在有條件的安全之下發揮,但是...一般公司有多的地方能規畫一個專業的機房嗎?老實說...我存疑

所以,多工作業的便利性就曝露在危險之下,就算只允許區網之內才可登入特定主機,沒有辦法斷開區網內其它電腦對該主機的存取,還是增加了許多的危險性,這些就是除了便利性之外,不可不察的小地方,就算是筆者這種一人MIS的公司(愈來愈多這種公司!甚至是約聘性質),我都會想著所有危險發生的可能性。

所以在談便利性之前,還是要先提醒大家有可能帶來的危害,在安全性(帳戶的權限、資料加密、port的開啟...等)的設置上,還是不能省。

可以增加工作便利性的軟硬體有那些呢?老實說,這一點見仁見智,我單就目前我所使用的方式來介紹,如有不足之處還請見諒,或是有更好的建議也請各位別吝嗇點我一下。

硬體:

1.KVM切換器:利用一套Keyboard、Video和Mouse的設備,連結多台主機。

因為在效能與實際維護上,經常要在許多主機之間切換,如果每一套主機都接有一套I/O設備,光是放這些設備就要佔去多少位置,更何況在機架櫃那有限的空間內。

2.USB轉IDE或SATA的外接線:不需拆開主機,即可連接大量儲存設備。

在維護大量硬體時,無論是掃毒、檢測硬碟狀態,甚至是資料的複製與燒錄,都可以透過外接的介面,輕易地滿足所有需求,可以省下許多拆裝時的時間。

3.USB的延長線(Hub):增加USB的活用性

雖然現在許多主機都已配有前置的USB PORT,但是對於多工作業的來說,經常都會碰到前置面版的USB不夠用,需要去利用背板的USB,此時就要在穿過許多線材才能夠到達陣地,或是直接從前面板上外接USB的Hub(如果不會電力不足的話...),也能夠增進工作的順暢性。

軟體:

1.遠端登入軟體:VNCPUTTYPieTTY)、遠端桌面協定...等。

透過遠端登入,可以避開硬體上的限制,只要有網路的連接就可以控制各個平台,不過這一類的軟體請盡可能地限制特定人員、位置(IP),並且更改專用端口(PORT)來做為安全性的防護,除此之外,使用這些軟體時,也要注意是否有安全性的更新,否則只是大開有心人士的方便之門。

2.虛擬化軟體:VMwareXen...等。

這一類的虛擬化技術,主要是為何能夠在同一個主機上,開啟兩個平台所設置的軟體,以前雖然可以透過多重開機的方式在同一台主機上安裝兩套系統(但是僅能操作其中之一),而這一類的虛擬化技術可以讓兩個不同的平台,同時能夠在一台電腦主機中開啟系統並運作相關應用程式,不過...需要的硬體所需的條件也相對地提高許多(與多核心CPU相互呼應)。

3.綠色軟體不需安裝或跨平台可應用的軟體

這一類軟體其實也是許多IT人員所頭疼的部份,不過軟體本身沒錯,只是看應用在什麼地方,這一類的軟體有可攜式FileZilla(檔案傳輸)、HijackThis(掃描間諜軟體)、IrfanView...等,這裡僅列舉我常用的幾種。

其實這些軟硬體並非是要多工的IT人員才能夠應用,只要有相關需求的人,其實都能夠從此之中得到許多資源的節省,畢竟時間是公平的,在每個人都在精進技術的同時,別忘了時間的可貴,雖然筆者有時候也會想自己是否花了太多時間在整理資料與撰寫部落格。

回過頭來想想,會發現有很多事情其實是要經過思索、整理與撰寫出來,才能夠更加明確地瞭解它,更何況共享自己的想法與經驗,不也是部落格最主要的功能嗎?

剛看完了一篇有關於部落格表象的文章,想想自己是否也成了表象的一部份,結論是,我至少還是做自己的一個人,不然我也不會從無名跳出來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