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文字介面的好處(Advantages of Command Interface)

筆者最早開始玩電腦是小小的國三生(DOS6.22的時代),在英文也還認識不了幾個的時候(英文是我永遠的痛...),就開始為了要玩電動,努力去記住DOS裡的指令與用法(應該很多人都是從電動起家的吧!)

接著,在學習的路上一路玩上來,都是玩圖型介面的WINDOWS,直到接觸BBS和LINUX後,發現很多東西還是要用文字模式(命令提示字元模式),反而能夠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雖然UBUNTU就是為了讓LINUX的圖型介面更親近大眾一點(參考前文),但是我在最近的使用經驗中,著實地感謝自己以前玩過一陣子DOS,因為在解毒排除問題的過程,文字介面模式反而能夠避開很多不必要的干擾,雖然說這種介面真的不好親近,這點我也承認啦!

接著,其實文字介面的應用,有些會用到程式邏輯(簡單的),畢竟我也沒受過專業訓練(我不是資訊相關,小聲說:有化工資訊的話...),只要你有心去實際執行,那些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解毒的應用:
因為我們現在大多數的病毒都是針對WINDOWS來製作或撰寫,除了透過軟體掃描來解毒,有很多狀況其實不適合在圖型介面下操作(如果要弄也要進安全模式)。

但是透過文字介面的處理,可以避開很多檔案被鎖定的問題(例:躲在SVCHOST.EXE的病毒),雖然可以透過某些強力軟體,設定在重新開機後再做清除,可是開關機的動作往往是解決問題中耗費最多時間的一步。

如果我們切進文字模式,只要先把該程式強制中止,就可以利用DEL或其它相關指令刪除被感染或新增的檔案(執行檔),就不用每次都找到一個問題就要重新開機一次。(重開機經常是為了避免病毒尚未清除前的影響)。

檢視檔案結構
我們都知道現在最多人用的WINDOWS XP中,有關系統檔或組態檔在預設的狀況下,都是屬於隱藏的狀況,主因是怕被使用者誤殺而造成系統無法正常開啟
(雖然可以透過資料夾檢視來開啟,但是對一般使用者愛用全選來說,還是不要比較好...)

雖然說這是好意,但是也因為這好意,讓有心人士把病毒或木馬程式也建立成系統檔的模式,來避開防毒軟體或使用者偵測,這些問題其實也可以透過文字介面來得到解決(便利原本就是犧牲某些東西得來的)。

例如:(需完整說明,在文字介面中鍵入 dir/? 或 attrib/? 查詢)
1.顯示出隱藏檔:dir /ah。
2.清除檔案屬性:attrib -r(a、s、h)。

降低系統負載
其實有很多事只需要指令就可以完成(甚至圖型介面不太方便完成的事),改用文字介面的模式,往往對於系統的資源消耗較小,因為圖型介面原本就是類似用虛擬化技術所模擬出來的一種型式,甚至有時候能夠在不需要其它軟體輔助的前提之下,幫你完成每天既定的工作。

例如:
1.搬移某些特定字元的檔案:(圖型介面下可以透過搜尋與排序處理)
 指令:move te*st.dll c:\temp
 結果:te1st.dll、teast.dll...等,全部搬移至c:\temp資料夾中。

2.寫成批次檔:(重複特定動作)
 其實這一點有玩過DOS的人應該都有印象,可以用來處理開機執行的工作。
 實例:backup.bat的內容(XCPOY的詳細內容請參照xcpoy/?)

    XCOPY D:\WORK Z:\WORK /S /D /Y
    XCOPY "C:\MY DOCUMENTS" "Z:\MY DOCUMENTS" /S /D /Y
    
 指令:backup.bat
 結果:執行批次指令(WORK和MY DOCUMENTS的資料夾內容COPY到Z)

其實這些應用可以在很多網路上的清除特定病毒、協助清除系統暫存檔的小程式中,很容易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只是它們可能是用EXE、BAT或其它可執行檔來運作。

這些應該都算是文字介面可以為我們帶來的好處與優點,或許不是這麼容易上手,但是在IT的領域中,多學一種操作的方式,能適時幫你解決上頭交待的任務,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