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搜尋的小技巧(Skill of Search)

現在已經有數以計的網頁在Internet上,有時候為了要找一筆的資料,可能就會花上好一陣子在搜尋上,雖然現在已經有了很多類似的網站在幫助我們

可是,對很多人來說,總覺得有遺珠之憾,不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資料,就是一大堆類似的資料,毫無鑑別度(這一點真的很難),所以在網路上找資料,會找的人可能只要打幾個關鍵字眼就可以很快找到,不會找的人就...花上一兩個小時還在大海撈針

話說回來,如果在網路失去了尋找資料的功能!它應該也可以算是半殘...(雖然曾看過朋友的Blog上寫著:「念到碩士畢業...竟然有人沒聽(用)過 Google」)這一點該說那個人在圖書館研究的功力了得,還是該說Google竄起的太快呢?

其實以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應該以Google Search最有名吧!雖然是個不錯用的工具(現在他們的技術已經是種專利了!),還是要有點技巧才能夠幫你減少過多的雜訊

其實Google的說明中心有蠻多的技巧!不過真的會詳細去讀的人,還是少數吧!反觀最近有不少研討會的討論重點,就是利用搜尋引擎的能力,可以協助有心人士猜測到網站後台的架構,甚至搗亂都有可能...(搜尋人人會用,各有巧妙不同!

所以,筆者就介紹一些Google常用的技巧(有興趣者,請去參考說明中心)

1.大小寫不分:所以不用刻意想查大寫文字(基本上沒有分別!)。
2.利用引號Google會排除常用字,如需搜尋這類資料,可用 " 或 + 。
 (其中雙引號(")還能夠用來搜尋有關詞句的搜尋,例:"明月幾時有")。

例:Star Wars +1或 "Star Wars 1",都能找到較多Star Wars 1 的相關資訊。

3.搜尋特定網域(site):這功能超級好用(不具備搜尋功能的網站、論壇...)

例:site:indeepnight.blogspot.com virus(可找到本Blog中所有virus的字串)
   ↑      ↑         ↑
  參數    搜尋網站(域)   關鍵字

其實 Google提供的尋標器(快速搜尋)功能(見Blog左邊sidebar-2的快速搜尋),其實也是用類似的方式來搜尋的,不過程式碼使用的參數名是:sitesearch

如果,妳已經是Google的愛用者,我想這些小技巧對你們來說,一定是會更提高你搜尋的效率,除此之外,如果你是部落客一族,你甚至可以利用link的語法來搜尋,是否有網站設有連至你部落格的連結(例:「link:indeepnight.blogspot.com」)

對於一些有設立下載資料的網站,可以確保自己沒有被盜連之類的情事發生!(其實盜連通常會加密,也不一定搜尋的到...)

雖然Google的功能強大,但是對於某些特別的時用時機,可能透過入口網站、特別的搜尋類別來尋找相關資料會簡便許多,因為Google有時候鑑別度真的不夠,例如:

1.WIKIPEDIA:維基百科
2.字典:
 英英:Free DictionaryUrbanDictionary
 英漢:YAHOO線上字典(由Dr.eye支援)。
 國語:國語辭典(87/04版)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雖然常有烏龍事件)
3.搜尋相關字在何網站:Answer.com。(初略分類)

其它的好用網站及工具,就請大家告訴大家吧!,看要留言補上還是又mail給我,我都相當歡迎喔!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能花最短的時間,來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喔!

PS:雖然有不少好用的搜尋工具或網站,但是很多都是針對英文(類似的語言結構)來提供搜尋服務,針對中文的搜尋,可能因為文字上的先天障礙,使得效率一直無法增加呀!期待有人能開發新一代的強力中文搜尋引擎(造福中文語系使用者)

4 則留言:

  1. 最近有個最新的網上技術「語意網」。

    每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觀念不同、心態不同、下關鍵字的意思不同因此產生不一樣的搜尋結果,有時不是找不到資料,反而是一些語意或其他的因素而無法找到,就像每個人寫部落格在為自己的文章下標籤時,讀者不一定清楚資料在該tag。

    關於語意網這種技術訪間似乎有書可以讀,但這也許是我淺顯的認知不一定正確。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是這個嗎?

    http://tinyurl.com/3a8krq

    其實,時下愈來愈多不一樣的技術跟方式在針對網路上的行為模式在探討...

    不過類似的技術愈多,愈容易發現在人其實是具有某些特質的(希望是好的)

    不過你說的沒錯,經常寫完文章的同時,卻會發現不知到它該在何類型之中,如果每一篇文章都無法被歸類

    那讀者又要以何做為尋找的依據?所以很多人的標籤雲就會一大坨...我只是盡可能讓它小坨一點呀!(逃...)

    回覆刪除
  3. 嗯嗯,沒錯!標籤越多頭越暈,共勉之XD

    回覆刪除
  4. 標籤雲對於一般人來說...

    可能催眠的功用比實際查找來得大

    可是反過來說,如果沒有幫讀者大略的分門別類的話!一般人可能也是要大海撈針才能找到他們要的info

    在頭暈跟實用之間,我想...取決於使用者多想要得到這份資訊而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