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網路服務大風吹(Network Service)

最近在各大媒體,應該都可以看見許多有關網路服務業的動作、從筆者先前寫有關MSN.TW的DNS設定錯誤、YAHOO!併Flickr、無名小站,一直到最近Skype發現有蠕蟲(worm)...

對現在的網路服務業來說,真是個多事之秋,同時也反應出現代人對於網路服務依賴的程度有多重,也因為現代人的習慣使然,只要一有變動,影響的層面就極廣

也許對公司營運來說,當然是在商言商(最近的瘦身動作可能跟他們不夠亮眼的財報有關,這是題外話!一 一),對於我們這種一般使用者來說,究竟影響有多大呢?

在說明影響之前,我還是先聲明一下,我僅對事不對人(業主),只是分享一下我們這種小市民的心聲!

我們先來看看現在最多人使用的有那些:

1.電子郵件:幾乎所有網路服務業者皆以此做為招攬人氣的工具。
2.部落格服務:無名小站的興起。
3.網路相本:包含靜態與動態。
4.即時通訊:包含文字、影音、通話。
5.其它:附加功能(付費機制,例:可用JAVA SCRIPT、專人提醒...等)。

以上這些功能,只要你有上網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應用這些相關服務(至少現在電子郵件信箱也成為官方必填的個資之一)

其實原本網路服務業者,都是出自於無償使用的心態,讓廣大的網路業者能夠使用這些相關服務,但是在整個網路環境的變革之下(不論是WEB x.0的進步、還是大公司併購小公司),很多原有的服務,就會面臨整合的局面,在整合的過程中,往往就會隱性地流失很多客源

也許有人會說:「沒關係!習慣可以造就一切!

但是別忘了!習慣可以讓人們使用它,當然也能因為習慣上的變革,讓人們投往其它懷抱(反正習慣都是可以被營造出來的!)所以...

在整合重疊服務之前,也請服務提供者多為我們這些相當倚重它們的小市民想想!

舉個例子來說!

先前在無名小站紅極一時的時代,因為很多人都習慣把自己的數位相片上傳到上面的平台,一方面是為了能夠分享給三、五好友,另一方面是用來儲存自己相片的備份(因此有的服務提供者,還在容量大小上做文章)

可是,現在筆者的三五好友就發生了許多實際的慘案,因為無名在九月底前要完成整合至YAHOO!帳號之下,造成很多人的不便...

因為在無名的時代,很可能一個人用兩個MAIL申請了兩個相似的ID,一但要整合進YAHOO!能夠一個YAHOO的帳號認領兩個無名嗎?(這一點我沒試過,但我存疑...因為先前手動認證還要配合身份證之類的相關證件),再者,如果原本就沒有使用YAHOO的使用者不就非得去申請一個帳號才能讓它們的無名繼續下去!(這一點應該算是商業手法!筆者也不多說了!)

所以,很多朋友就開始紛紛走避,可是...慘案就發生了!!

因為無名的備份機制,只針對文字部份(XML檔),對於圖片部份是沒有備份打包的機制(這一點在YAHOO相簿,在十月中之前要轉換至FLICKR的整合上,至少它提供了備份的退場機制...),所以,只能自求多福(其實在原有的約定書中!其實服務業者本身一定是不提供救援備份服務,因為是免費的!)

如果相片的原始檔已經不在的話!又不想捨棄這些珍貴的照片,就得在用原帳戶還能進無名(九月底前),自己手動一張張把珍貴的回憶給存出來!或是上Google搜尋抓圖軟體(例:WinSnap、JWGet...等),用批次的方式,一本本把相片抓下來!

雖然,這繁瑣的動作,使用者本身也該負一半的責任,但是在很多人倚重相關服務的同時(其實各業者也很愛以容量無上限(或超大容量)的口號來引起共鳴),可是一旦要縮減相關(重疊)服務的時候,卻不一定已經做好了配套措施這一點,就會造成我們這種使用者極大的困擾(雖是無償使用,我們不也是提供了業者向廣告主收取鋸額廣告費的參考依據嗎?)

所以,這陣子的網路服務的大風吹,很值得廣大的使用者警惕!(若是付費的使用者,更應該懂得保護自己的權利)

除此之外!原本一直在MSN上令人頭痛的病毒問題,現在也延燒到了Skype上,雖然這次的事件僅為惡作劇的蠕蟲,誰敢保證未來不會有類似keylog(鍵盤側錄器)的相關軟體出現,把對話內容側錄下來呢?

這才是值得上億使用者該憂心的吧!畢竟網路上,人人都有機會介入兩點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