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檔案權限的應用 -1(Application of Permission -1)

檔案權限在電腦的使用上應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因為它似乎並不太難,所以大家就會輕忽了它的重要性(如果有開分享者就會知道...)。

如果你還有架設FTP這一類的服務,檔案權限更是重要!(經常要有那種只能讀不能寫、或是只能寫入不能更改的條件),對於檔案權限上就有很多要注意!

對於WINDOWS或是LINUX系統下,其實對於檔案權限的要求很接近,只是在設定上,WINDOWS對於繼承的權限通常是預設值(改父權限就會套用下去),而LINUX則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除非外加參數,否則僅會更改單一權限)。

這一篇我會寫對WINDOWS做概略的說明...

要更改權限之前,針對WINDOWS(以XP SP2來說),請先把簡單共用的設定取消(路徑:我的電腦 --> 工具 --> 資料夾選項 --> 檢視 --> 使用簡單檔案共用(建議使用)

因為這簡單共用的功能,往往會讓你對於檔案權限的設定造成混淆,因為簡單檔案共用的模式,僅能設定是否共用允許網路使用者變更我的檔案兩種。

除此之外,如果是使用XP SP1以前的OS,如果使用簡單檔案共用的功能,還有可能會造成安全性的弱點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對檔案共用權限安全性權限兩者來做說明,以免很多人會對這些名詞混淆,甚至有可能因為設定的錯誤造成,該分享出來的資訊反而封鎖了!不該讓人看見的資訊卻外洩...

檔案共用:分為三類(主要是針對網路使用者存取、並與安全性共用交集

1.完全控制:網路使用者具有所有操作的權限
2.變更:網路使用者具有更改檔案的權限(與安全性共用的修改相近)
3.讀取:網路使用者具有讀取檔案的權限

安全性共用:分為七類(針對本機的使用者網路使用者也需有此權限)

1.完全控制:具有所有操作的權限
2.修改:本機/網路使用者具有修改(寫入及刪除)檔案的權限
3.讀取與執行:本機/網路使用者能夠讀取並執行檔案
4.清單資料夾內容:本機/網路使用者能夠看見資料夾中的內容(資料夾專用)
5.讀取:本機/網路使用者具有讀取資料夾的權限
6.寫入:本機/網路使用者具有寫入(僅能寫入)資料的權限
7.特殊權限:本機/網路使用者具有特定的權限(更詳細的分類)

這一大堆的文字說明,老實說並不太人性化,我就做個簡單的舉例吧!

實例:分享temp資料夾給區網中具有test帳號(屬test-pc/Users群組)的人,並且僅能夠寫入資料、但不能刪除該資料夾中的內容:(temp資料夾的權限如下)

共用權限:test (/test-pc/Users)變更讀取的權限。
安全性權限:test (/test-pc/Users)讀取與執行清單資料夾內容讀取寫入

說明:在共用權限中雖然具有變更的權限,但安全性共用中沒有修改的權限,所以僅能夠將資料寫入,無法進行刪除的動作。

其它說明:安全性共用中寫入修改的不同

如果用同檔名覆蓋原檔:系統會視為更改檔案的內容(寫入權限
如果想更改檔名:系統會視為刪除檔案後再新增一個新的檔案(修改權限

這兩者的差別,在應用上經常會遇到使用者反應,我怎不能改檔名?或是變更檔名?(很容易在FTP的使用上會遇到這問題)。

除此之外,在我們設定檔案共用的時候,會發現還有拒絕的選項,在電腦判別的優先權上,它會先對拒絕的命令來做判別,之後才會去尋找允許的權限。

也就是說如果把修改的權限給拒絕(讀取、執行與寫入都被拒絕),這樣子就算在讀取、執行與寫入的設定上都設為允許也是枉然,因為連檔案讀取都不行(看都看不見了!),更別提能夠具有什麼別的功能。

雖然說,針對區網中隱藏資料夾的設定還有別的方式(例:檔案夾名稱後加上$的符號),但是這並非檔案共享的正規用法呀!所以也不多加詳述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