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淚灑部落格(Tears of Blog)

現在不論男女老少,只要是喜歡上網+愛寫東西(無論是放心情、日記、分享...),應該都有自己的部落格(BLOG),當然也有許多是申請相簿送部落格、留言版...

還記得筆者之前寫過部落格的功能性一文中,提到一大堆相關的內容,雖然還在持續增加中(我是亂入魔人),但是有的時候會發現原有的功能突然失效...

那時候不是只有掃興而已,很有可能因此萌生退意,離開這片原有的天空

不過,就算想要離開,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因為你辛苦建立的文字王國怎麼辦,帶得走嗎?衍生的問題就變成了部落客(Blogger)最頭痛的問題...

其實筆者原先也嘗試過要把我原本在無名(Wretch)的文字帶去別的地方(它們有提供下載xml的資料,至少可以把文字的部份備份出來),但是要怎麼匯入到其它的平台上呢?

我也到處去註冊、嘗試把原有的內容匯至新家(當時是 Pixnet),雖然可以把文字的部份匯入,但是原本舊有的圖是無法跟著一起過來的,雖然xml裡有包著原圖的link

但是各平台中能置入圖片的方法,經常都只限自己平台內的圖片(事實是可以匯入,但是要有專人推薦或是入會才具備的進階功能),這對於我這種圖片經常四散的人來說...明顯是個大麻煩

所以我放棄直接搬運的大工程,就跑來這什麼都要自己動手的地方(自找的...)

不過,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其實我們這些寫部落格的寫手們,一個永遠的痛(隨時都有可能被迫搬家),除非你的流量能大到讓平台主有廣告效益(例:彎彎的部落格流量破,這是什麼數字呀!@.@")

如果不想隨時被趕來趕去,或是可能突然什麼功能消失的話,相對的也要付出一點代價(有錢萬事通),可以租個網路主機,或是自己在家用那有限的頻寬(筆者用Fttb也不敢這樣做)架設一個BLOG(例:現在很熱門的WordPress,簡單上手...後面自己想辦法!)

無論你是使用何種方式架設,相對的都要付出一筆費用(租借費、電費、設備維護費...),這就視狀況而定囉!(小聲說:筆者沒財力所以只能躲在大公司底下的小空間裡)

如果各位部落客執意要搬原有的內容,就要有很大的決心(砍掉重練,很多都要手動的喔!),其中要注意的有什麼呢?筆者就大概列出幾點:

1.相關設定:流量的計數、RSS訂閱、特定功能的ID或連結...等。
2.文字連結:XML檔是以文字模式匯出,故舊有的連結會消失。
3.圖片尺寸:原部落格中的圖片,不一定適用於新的平台(視版型而定)。
4.搬移公告:首頁加上醒目的搬家公告(可語法轉向,但平台通常不支援)。
5.其它:很閒的話可在舊部落格內的每篇文章中,加入對應的連結()。

其實,應該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每個平台在使用方面的限制上不同,我也就不加以詳述(大魚大肉、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是很多人在使用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抱怨,或是灰心的狀況(畢竟是免費空間,不要奢求太多!)

簡單的說,就是看妳想要怎樣的服務,在衡量一下你想付出多少的代價,再自己找個平衡點吧!這其實沒有誰好誰不好,這讓筆者想到Yahoo!併購無名後,引起的騷動(帳戶整合重新認證...)

其實,平台提供的「固有服務」愈少,相對於部落客來說,能夠外加的內容就愈多,反之亦然,在你使用一切都已經圖形套件化的同時,相對失去了可調整的空間(不然就是用錢換功能),這才是我這一篇要說的重點(也是我為何搬來的原因)

雖然,舊有的外加功能可能會隨著平台的更新而失效(會亂一陣子),不過,很快就會有人釋出解決之道,除此之外,部落客本身也可以當作多看多學(筆者有慘痛的經驗...)

在淚灑部落格的時候,其實對於寫手本身,也是另一種不同的成長吧!(只要能夠忍住不先砸電腦的話!共勉之...>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