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省電模式惹禍!?(Battery Saving)

幾乎愛玩電腦的人,可能都會有一台價格不斐玩具,那就是筆記型電腦(NB),不過因為它有一些先天性的障礙,導致使用起來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例如:設計有省電的需求(為了行動力)、硬體散熱較差(大小的考量)、效能會比桌上型PC弱(硬體架構的影響)...等,但是有什麼是無法忍受的呢?

昨天跟朋友討論的結果,Attila在今早發了一篇有關於無線網卡電源管理造成瞬斷一文(原文連結),我也來說說省電模式的影響吧!

其實我們知道現在省電模式的用途很多,不管是在PC上或是NB上都有很多省電的模式,其中很有名的有AMD在NB用的Cool'n'Quiet(或整合為OPM)或PC用的POWER NOW!、INTEL
P4用的SPEED STEP

其中的細節筆者就不加詳述(已附上相關連結!),簡單的說起來就是降低CPU時脈來達到省電的功能,其中不外乎客制化的省電技術(例:ASUS的Power4 Gear+、GIGABYTE的EIST...等),其實也都是利用相同的方式來達到省電的效果

除此之外,作業系統也有相關的省電設計,只是做法就不一樣了,通常是利用電源管理,或是停用某些裝置來達到特別的效果(例:網路卡),雖然它是好意,可是在不同環境下,卻有相當不同的考量

電源管理:控制台-->電源選項-->電源配置



裡面就有很多預設的選項,這些選項就依照狀況做調整(說實話,應該極少數人會在這裡調整吧!)

其實有時候在利用電腦打game的同時,會關閉螢幕或是中斷就跟電源選項或是營幕保護程式有關,如果是外接搖桿(沒有用鍵盤滑鼠)電腦就會自動判定該省電囉!(orz...太聰明嗎?)

停用網卡:控制台-->系統-->硬體-->裝置管理員-->網路介面卡-->電源管理



這裡就可以決定是否要讓作業系統能關閉網卡的電源,這樣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可是你確定知道作業系統何時會關閉它的電源嗎?或是套用其他省電模式時會有何種影響?(例:Power4 Gear+...等)

其實它主要的功能是用在系統待命時(電源配置中有此選項),是否也同時關閉網卡的電源,這一點就有可能會造成無線網卡的瞬斷

其實,Attila在文章中的內容,其實就是屬於INTEL的PSP省電技術(Power Save Polling),一旦它套用在無線網卡這種較為敏感的設備上,就會造成瞬斷

所以,才需要利用手動的方式,調整優先權及相關設定,更何況是拿NB當桌機用的人,更應該要如此吧!否則應該沒有人可以忍受瞬斷的狀況吧!

不過,省電模式的優劣,其實還是視狀況而定沒有絕對的!

例如:文書處理上網需要CPU全速運作、在處理影像多媒體製作時自動開啟省電模式(降低時脈)應該都是種浪費(前者能源、後者時間

看大家怎麼調校設定與形態,只能說...電腦是要用來惡整的呀!(笑)

4 則留言:

  1. 哇!有你這篇來補足,遇到問題應該沒有什麼人不會設定了吧?

    回覆刪除
  2. 哈!

    別這麼說啦!A大...

    其實我覺得用電腦、跟被電腦用只是一念之差,只是差在有沒有時間去找去解決

    當然,也不是說我們很閒,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專長的部份呀!^.^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篇,就想起來以前為了避免電池老化與省電,就把筆電上的電池拔起來擺在旁邊,使用一般ac電源工作...but時間一久就發現整個電腦效能大下降~

    經過查證之後才發現,現在多數電腦都有電源與電池防護機制,當你把電池拿掉之後,電腦cpu自動會降低運行速度~

    廠商說明的理由是為了保護電腦萬一突然斷電的保護機制(槓~~是這樣嗎?!)

    but猴子在經過這樣的惡搞機制拖累後,還是決定乖乖把電池放回去,避免突然斷電的危機...(想想你做了n天的專案因為這樣,連存檔的機會都沒有),更恐怖的是連硬碟都給你掛了

    只能說省電與保護電池事小,保護好你的電腦跟資料才是首要啊!!

    回覆刪除
  4. 說到這一點,其實還有一點也是讓人玩味的!就是nb的說明書上我印象中都會寫...

    「如有使用AC電源運作時,請勿經常性的拔插,以免減短電池壽命...」

    我就覺得奇怪...NB應該是用方便、行動性高的東西(雖然愈來愈多人拿它當桌機用)

    竟然要插著電比較穩定嗎?

    還是...因為拔插的次數太多會壞?傷電池?不插電怎麼充電...還是要去找NB電池專用座充(如果有那種東西的話...)

    資料和硬體的保護喔!先前有看過一個很炫的東西(類似行動碟),可以同步備份你的重要資料...如果你的NB效能夠的話可以玩看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