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網路不通的解決之道 (How to solve the internet was disconnected)

雖然現代人愈來愈愛行動上網,不過一般人的家中還是 ADSL 或是光世代居多,畢竟有線網路的穩定性還是稍稍比無線/行動網路來得高一些,不過也因為如此,有些無法連線上網的狀況,也只會發生在有線網路的環境當中,而且經常都是我們所輕乎的那個小小的細節當中,「細節中」不只會藏著惡魔,甚至有更多被我們所遺忘的東西,無論你自以為多麼瞭解,都有可能會被習慣所誤導。

其實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自己也犯了相同的過錯,一但網路有問題就習慣性的接上久違的室內電話(沒錯...平常是沒在用的),撥到電信公司的客服專線申告,接著我想有經驗的人都會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然後我們也就習慣跟著對方的說詞,等著接續的處理,我想標準模式不外乎就是...

制式化的客服流程:
1. 您好!請問您要查詢附掛在那一個電話號碼的網路。
2. 請稍後,我為您進行測試。
3-1. 您的網路狀態目前看來是正常的,請問有什麼其它問題嗎?(接 6)
3-2. 您的網路狀態目前似乎有問題,您可以協助我重置嗎?(接 4)
4. 請幫我關閉ATR-U或VDSL的設備,好了!請幫我重開,再嘗試看看。
5. 現在已經恢復正常了,請問還有什麼其它可以問您服務的嗎?
6. 如果還有問題,我們會派工,請留下連絡電話,施工人員過去前會先連絡。
我想有打過客服電話的人,應該都對這一段說詞相當熟悉吧?不過這也突顯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們漸漸地忘了自己先檢查的重要性,當然,打客服要求協助處理,就是我們每個月連同電話費一起支付那「線路維護費」的權利,不過在你急需使用網路的當下,或許網路不通或不穩的影響,遠比那一個月幾元來得更為重要。

但是以一般上班族來說,施工人員也不可能隨Call隨到,畢竟他們很多是二包的工程人員,況且要人三更半夜出門也太強人所難,所以你至少得要等到次日白天才有機會被維修到,那還得你家剛好有人在,如果跟筆者一樣是隻身在外租屋的話,就算施工人員想要協助你查線路狀況,那也不是件簡單的事,難不成還要請假在家等待那不一定何時能到的施工人員嗎?

這時侯還是多靠自己一點比較實際,其實這對於住在高級住宅區或是新大樓的人,或許碰到的機會並不大,而是老舊的房子或是環境條件較差的地方(濕氣重、迎風面...等)或許你就很可能會遭遇到這種狀況,那就是線路的老化接點生鏽蟲(寵物)害

1.線路老化:
基本上這個問題就算施工人員想幫你也不一定幫得上忙,因為那個線路通常都是拉暗線,除非你願意自備線材請施工人員協助你從外頭的電信箱一路飛到你所居住的房子裡,在這過程中你可能會有很多問題,無論是線材固定經過別人領地,都有可能不是你一個人想弄就可以弄的,那個施工人員也不一定有那個美國時間跟你搞這些,這時候或許考慮用無線網路會比較實際一些。

2.接點生鏽:
其實這個相當常見,如果先排除電信公司的機房端,尤其是濕氣重的地方,生鏽往往就是會造成不正常瞬斷的主因,我想大多數的使用者也會疏忽這部分的問題,如果是租賃的房子,甚至有可能連接點在什麼地方都不一定知道,更別提想要找到問題的徵結點。

通常接點,就是2芯的電信線轉接成一般電話所使用的4芯電話線(其實一般電話也只有接通2芯)的接線盒中,再者就是電話線本身的氧化,如果是頂樓加蓋或是電話線路接點會經過潮濕場所(例:浴室),不出兩年就可以發現上頭氧化的程度會讓你驚嚇,這也是網路不通的主因之一。(畢竟電器除了怕人為破壞之外,水氣往往才是最大的殺手),也是我這篇文章為什麼會出現的原因。

如果你手邊有工具的話,就可以簡單地更換掉那些接線盒或是線材,如果發生生鏽的部分是ATR-U 或 VDSL 的設備接點時,或許就得想辦法證明是它的問題,讓電信公司願意更換一台給你了。

3.蟲(寵物)害:
其實這一點跟第二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這次最大的殺手不是水氣,而是會進行實際物理性破壞的蟲類(例:鼠輩),只要他們在你的電話線上啃個幾口,包準你很快就會面臨網路不通的狀況,或是家中有飼養兔子一類的動物,基本上他們的習性,家中的線材或許對他們來說也有莫名的吸引力,所以這些都是我們要注意的部分,不可不慎。

其實網路不通時,自我檢查當然還包括了接頭是否牢固電腦本身是否中毒家裡的網路設備是否正常...等,但是我這邊想要指出的卻是更低階的部分,或許那些部分對很多人來說都相當陌生,不過當網路速率愈來愈快的同時,其實線路的品質也就愈顯得重要,在享受高速率的網路衝浪之際,也不要忘記給它一個好的承載線路,不然...花了大錢卻沒有享受到應得的服務,不就跟那個「僅保障最低速率為 2M」的說詞一樣了嗎?(我想有看過網路申辦書的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用來警惕一下自己,在提出求救訊號之前,請先自己低下頭來看看,是否自己那邊沒有做好,畢竟那才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捷徑呀!不是嗎?

2 則留言:

  1. 現代人幾乎是天天都要使用電腦與網路,
    確實,如果出問題都要等待施工人員,
    可能會等到抓狂…
    基本上,自己多少要學習一些基本技能與知識,
    生活才會比較方便阿~

    回覆刪除
  2. To 果子喵喵:
    說得很好呀!有道是不用錢的最貴,其實現在人什麼都搶時間,所以有很多東西說不定自己來弄一下就好,也多點生活的樂趣就是。

    端看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罷了!(所以服務業才會大放異彩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