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放假的準備(Preparation For The Vacation)

經過了這一個漫長的中秋假期之後,回到公司的第一天就是要來處理一堆很怪的雜事,有人網路不通、有人電腦開不了機、加上設備、甚至連插頭鬆脫這種怪事都有。

像這種非典型的假期,對於我們這些IT人來說,真的是如臨大敵,因為放的假愈長,收假後的第一天經常都是忙昏頭的日子(就像我上述說的狀況頻傳)。

所以在這種假期之前,最好先做足準備,以免收假日就成了惡夢的開始...

放長假之前,請先多預留個一天,來做這些事情的準備,因為你絕對沒有辦法預料你要準備處理時,會不會有其它事打斷行程(尤其像我這種只有一個MIS的公司)。

1.備份所有服務主機:

包括WEB、FTP、ERP、MAIL、FILE SERVER...等,這些具有重要資料的主機,其實這些主機還可以分為對內或對外,因為對外的主機,放假時一樣要提供服務。

對外主機:最好有個良好的自動備份機制無論是使用指令備份xcopy),軟體備份ghost...等)、硬體備份(RAID),甚至異機備份,都是可以採用的方法之一。

對內主機:可以用ghost、或是利用批次(batch)的方式來處理,然後在這較長的假期中選擇關機,這樣子可以減少損壞的機會。(不過上了年紀的主機,重新開機常會發生不可預期的狀況...)

2.檢查不斷電系統(UPS):

老實說,現在有採用不斷電系統的公司真的不多,除了公司建設時已經有規劃好未來走向之外,其實很多公司內部都有電壓不穩或不足的狀況,如果有高耗電的機具,在啟動瞬間的用電量之大,更不是一般電子設備能夠容許(電源供應器),所以UPS真的是必要的設備。

尤其在放長假的同時,如果連電力的供應都出了問題(跳電電壓不穩),其它什麼服務、設備都起不了作用,就算坊間的UPS大多只能撐個10~30分鐘不等,對於一般的小跳電、或是電壓的波動,至少不會造成毀損,有的甚至能夠在電力耗盡之前,開啟自動關機的機制(這是最後一條路,這是一分錢一分貨呀!)

3.休假前,請每個人備份資料上FILE SERVER:

因為,很多人有不關電腦的習慣,如果經過這段時間的休假之後,如果自己電腦裡的資料遺失或損毀,到時候再來找你要東西(個人資料應屬於自己保管),但是事先提醒總是比事後懊惱來得好,但是千萬別給他們太大的空間,不然什麼雜七雜八的資料都會丟上主機。

其實,這些步驟應該是IT人員的例行性的工作之一,在這種放長假的日子裡,很多人都只期待著放假,卻會忘了這些小事,收假日往往就會疲於奔命!尤其是開啟龐大資料庫主機所需要的時間,以及主管們電腦的小問題,這些都是IT人在回來上班第一天都要注意的部份

除此之外,還有個小地方要留意!

就是重新開啟主機的時候,要留意是否電源能否承載,不要一口氣把所有的SERVER同時開啟,因為...大多數的主機應該都是接在同一個UPS上(預算因素),很容易造成負載過高而燒毀相關設備,而且循序漸進的開啟,就算有問題也能夠釐清。

最後,就是要多一點好運(LUCK),因為一整年不關機的設備,可能因為一次重新開機,所有的問題就一次全部冒出來,收尾的我們,就只能硬著頭皮救下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