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先求保命,再求效果(Safety First, then Effect)

首先,我知道這標題很像某藥商廣告詞,也因為這句話放諸四海皆準,就連正在「當好人」,或是被人歸類為「御宅族」的一群人,對於幫人修電腦(好人三寶之一)這件事來說,也相當受用,甚至對於找好人幫忙的一般人來說,這個標題一樣適用。

對於求助於好人的人來說,最怕遇到的就是像這一類的事件《驚! 電腦維修工人不可信? ─ endadget》,就算是找好人幫忙,也得找個信譽佳、有口碑或是自己信得過的人幫忙(可遇不可求),再不然就是你自己得全程跟著在旁邊,以念(眼)力關注著好人在你寶貝電腦上的一舉一動(前提是你要先看的懂他在做什麼...)

對於習慣被歸類為「好人」的人來說,應該早知道如何能讓自己全身而退,我想這一類的好人+,一定會有相當具有個人風格的處理流程跟模式,如果你正走向好人之路,或是身陷其中的類好人,這篇文章就當給大家做個參考吧?或許你有更讚的觀點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收好人卡究竟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呢?

說穿了,只需要一股「傻勁」就行,因為很多好人,其實都是別人所冠上的名號,自己只是比較不懂得說:「不!」,就開啟了好人國的大門,也因為這樣子的因緣際會,往往就會開始鑽研著跟電腦有關的一切,畢竟時間相當保貴,就算真要浪費,也寧願是浪費在值得的事物上(例:宅在家!?幫正妹修電腦的時間長短?

摒除個人因素的部份,在幫別人處理電腦的問題時,我想好人們最怕遇見的狀況有三種:問題描述不清信任程度不夠無止盡的窮追猛打,雖然這跟每個人對於電腦、網路的熟悉程度有關,不過,對他們來說,這些就像是外星球的生物一般,本來就沒打算跟它們多熟。

問題描述不清:

這應該是最常見的問題,因為人只要一碰到自己拿不定主意的事情,就會看到黑影就開槍台語),不然就是劈頭就說:「我不能上網了,因為MSN連不上」、「為什麼我的電腦變得好慢?」、「我的IE、Firefox打不開」,甚至進階一點的還有可能會跟你說:「我不是有裝防毒軟體了,為什麼還會中毒?」

或許你心裡頭會想:「連不上MSN就代表不能上網嗎?」、「電腦變慢,可能是防毒軟體正在掃毒、你開太多程式」、「IE、Firefox打不開,很有可能是在背景已經有死當的程式,造成它無法正常開啟」,至於「裝防毒軟體為何還會中毒,這不就跟有裝防盜器,為什麼東西還是會被偷一樣嗎?說不定還是自己引狼入室呢!」

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如果跟著對方認真,你就輸了,因為時間就會消失在聽對方的片面之詞,當然也不是完全不理當事者的說明,而是聽了再多還不如自己眼見為憑。

這時候最好的方式是:婉轉的聽對方說明,並找個恰當的時間點打斷對方的描述,看是要請對方把機器送到你面前,或是你親自跑一趟(這差別待遇的原因,我也不必明說了吧?)若是兩者皆無法達成,那就採用遠端連線的方式,遠端替對方診斷。

如果採用遠端連線的方式來幫對方處理,很有可能在解決連線問題上所花費的時間,比問題本身所花費的時間還久(經驗談),除此之外,也相當不建議採用Windows內建的遠端桌面連線來處理(原因於下一段會詳述),如果該電腦還有上網能力的話,你可以請對方去安裝能夠穿透一般防火牆的遠端連線軟體(例:Teamviewer...等)

信任程度不夠:

信不信任這件事,說起來簡單,但是實際做起來卻相當嚴肅,或許別人來請你幫忙時,對於你就有一定的信任程度,為了減緩對方心理上的疑慮,我覺得還是盡可能在對方伴隨的狀況下進行所有的操作,不然那一天對方有什麼照片、影片外洩,曾當過好人的你,應該就是第一個被懷疑的目標。

如果對方對這部份一竅不通,我建議幫人處理電腦問題的好人,最好也先簡單的跟對方說明自己要怎麼處理,或許你說的很清楚,對方聽的很模糊,甚至也不一定有能力判斷你所說的真偽,至少能夠先讓對方安心一點(如果對方真的太多疑,我會建議你少碰為妙),至於自己要怎麼處理,這就真的得憑著自由心證

甚至有些時候,在你跟對方說明解決方式利弊之後,對方就會評估是否值得請你協助解決眼前的問題(雖然那是少數,因為請好人幫忙又不用花錢...嘆),除非你是幫無法對你提出質疑的使用者處理電腦問題(例:家人無知的晚輩...等),否則,我相信好人幫忙可能會發生的行為,最好都建立在有一定的信任基礎之上。

先前我有提到為什麼採用遠端連線時,不要直接採用Windows的「遠端桌面連線」來協助對方處理,因為在進行遠端桌面連線時,對方看不見你究竟在他的電腦裡做了什麼事(對方是登出的狀態),如此一來,他們心裡所擔心的事,可能就不只是電腦能不能修好,有更多的機會是害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東西會被你發現,除此之外,系統內建的功能,對於網路架構的條件上,限制也較多(遠端協助的支援連線案例 註:遠端協助與遠端桌面的網路需求相同),很有可能花在這部份的時間遠超乎你想像之外。

無止盡的窮追猛打:

一定有人會很納悶,為什麼會有窮追猛打的狀況,其實這一點我想「好人幫」的體驗應該特別深刻,舉例來說:好人基於善意(怕你被廠商騙),幫朋友組裝了一台電腦,自此而後就是惡夢的開始,硬體壞了找你電腦中毒找你要暗黑版軟體找你,就只差沒有連作業寫不出來都會找你。

很多時候不是好人不願意幫你,基本上他們既沒有收你什麼好處(外面光是打開機殼,就有幾百元的檢測費用),也沒有要求你做些什麼,你對路上的陌生人,可能都比對替你做事的好人禮貌些(有些人真的是軟土深掘),所以好人其實更怕幫這種會讓自己惹禍上身的人。

因此,好人在選擇是否要幫對方的同時,最好也對這個人有一定的瞭解,如果自己沒有太多時間能夠與對方斡旋,寧願婉轉的把這個問題,轉嫁到外面的廠商身上,頂多只替對方列出相關清單需要注意的問題,這時候千萬不要置身其中,或許對於雙方的互動比較不會有所損傷。(至少也不會吃力不討好)

甚至我也有聽過好人幫的成員,連面對這種使用者也有按照外面業者的做法,給對方一個時限,例:交機後一個月內,超過時限概不負責。雖然這樣感覺很沒有人情味,但是總比被對方無限上綱來得好,人嘛!總是很容易得了便宜又賣乖

在好人的世界裡,他們應該都很願意助自己親朋好友一臂之力(只要在他們時間允許的狀況下),雖然我這邊提到的三點是好人最怕遭遇的狀況,如果你是請求別人幫忙的使用者時,是否也曾造成對方相同的困擾呢?

縱使每個好人所擅長的項目不一定相同,甚至也不一定能夠很快地將問題迎刃而解,至少願意來替你解決問題的這份心 ── 「無價」,相較於坊間的業者,也有可能會在故障原因上,來個「偷天換日」或「魚目混珠」,如果你自認為願意付出對等的代價在這件事情上,你大可以選擇外面的業者,至少也不會造成朋友間的困擾。

最後,我只能說「好人」這個族群的人不少,或許可以藉著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來增進自己的功力,甚至能夠贏得某部份的友誼,但是,為了避免惹禍上身,還是先求自保再去思索該怎麼幫助對方。

畢竟最好的結果是:好人能夠藉此增進功力、多得到一些友誼;需要的人也能夠獲得適當的協助,解決問題,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