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商用電腦的累贅(Redundant Functions of Business Computer )

商用電腦」這個名字,我想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應該是敬謝不敏居多,原因無它,因為「商用」二字,就代表著可能得要付出較多的金錢,才有辦法把眼前這台電腦(無論是PC或NB)帶回家,不過,也可能是代表它的耐用程度較高,或是比較貼近商務上的需求,甚至對於公司或企業來說,採購商用電腦或許還能夠將作業系統的授權費用,在不同的時間點中攤提。

當然,這是指沒有大量需求時的採購狀態,如果一次性的大量採購,或許在採購的方式上,可能就有其它的選擇可以考慮,不過商用電腦的組合,的確也為使用者帶來了不少的便利(尤其是這幾年作業系統的混亂期),同時也省去了不少的麻煩,但是商用(品牌)電腦的演進,似乎從來都沒有考慮過使用者的需求,或者是真的採購商用電腦的使用者族群是誰?管理者是否喜好這樣子的配置方式?

所以,管理者在拿到商用電腦的時候,就得先調校(大刪特刪)一番,才能夠把它交付到使用者的手中,或許這些跟產品定位有關,但是...我相信應該有更好的選擇方式,有時候對使用者來說,不要給他們太多的選擇才是最好的選擇,畢竟,不是什麼東西都愈多愈好,接著我就整理一下,商用電腦中那些讓人不知如何是好的「額外好處(麻煩)」。

1.不知名的遊戲軟體:

早期在H牌的品牌電腦中,總是會非常好心地安裝相當多的「套裝」小遊戲,而且是在原廠的還原光碟中預裝的程式,所以每次經手這一類的商用電腦時,總是得雞婆地先幫使用者把這一類小遊戲給刪除,光是刪除這一類軟體的時間,可能都比還原一個作業系統的時間還長(誇飾),因為他們經常還是散布在各個不一樣的安裝程式當中。

或許,未來的商用電腦裡,瀏覽器中的「我的最愛(書籤)」,會直接內建好各種社交網站的連結吧?如果再這麼發展下去的話...,內建這些小遊戲的好意是不錯(對於愛玩小遊戲的人),但是對於添購這些商用電腦的管理者來說,這些真的只是多餘的浪費,以及造成使用者無法專心上班、工作的禍源之一。

2.品牌軟體:

品牌軟體的好壞,這一點其實比較難下定義,有些軟體對於管理者來說,算是不錯用的工具,例:顯示硬體規格調校系統資源...等,只不過商用電腦的使用者,通常並不需要知道這些細節,因為電腦有問題也會有人出面幫他們解決,而幫他們解決的人通常也會攜帶著自己慣用的工具程式,所以電腦中是否具備有相關功能的軟體,對這一類的管理人員來說,也是種多餘。

有時候還會因為在查找電腦問題時,徒增判斷上的困擾,因為這一類軟體的程序名稱,經常會讓管理者分不清它是惡意程式或是系統軟體,所以在商用電腦習慣預裝的品牌軟體,其實對於使用者或管理者來說,很多時候是有點多餘的,軟體並不是愈多愈好,說不定還只是多佔據了那一點點的硬碟空間和系統資源。

3.試用版的商用軟體:

這一點其實是我個人覺得最麻煩的一部分,或許試用版能夠讓使用者短暫的使用到「最新」版的套裝軟體,但是商用電腦的使用者,真的需要這樣子的試用體驗嗎?對於管理者來說,公司若是沒有這一類商用軟體的授權,這反而只是占據了大量的硬碟空間而已(雖然現在的硬碟大小,套裝軟體也占不了幾%)。

但是在安裝公司內有版權的舊版軟體時,很有可能會發生相容性的問題,或是會告知你系統內已經有較新版的軟體,這樣子的困擾層出不窮,但是在商用電腦中,這似乎已經成了常態,尤其是微軟的OFFICE套裝軟體,只要有買過商用電腦的人,一定都有見過它的存在?其它的像是防毒軟體也有類似的做法,不過影響反而也就小得多,因為防毒軟體很多人都是能用就好...。

4.其它:

其它還有是多餘的相關設定,我想這應該不能算在商用軟體頭上,而是該算在某些看似好意,卻是雞肋的軟體設定,例:A牌的Reader、R牌和I牌的影音播放程式...等,都很喜歡在開機時就預載加速開啟的暫存程式,雖然只是為了讓使用者不要感覺到有太長時間的延遲,但是以現在PC的硬體規格,這樣子的動作是否真的需要?

除非使用的軟體是像OO.o這一類,開啟使用原本就比較長的軟體,或許這樣子的預載程式還能夠派上它的用場(實際用途也相當有限),其它的軟體這麼做,很多時候我都覺得那是一種多餘的浪費與設定,然而,商用電腦通常也會預先裝好這些常見的軟體,所以你就可以發現在電腦一開機之後,右下角的工作序列上有長長一整排的程式在執行。(NB上應該更嚴重)

所以,每次看見這樣子的電腦,我通常都會在「啟動」和「Registry」的「RUN」字串中,先全部刪過一遍,才會給使用者用(可參考《自動執行的優缺點》一文),至於還有那些應該要事先處理的事項,我想在剛開始寫文章時的「系統(SYSTEM)安裝守則 」一文中,也有些簡單的介紹,或許未來我會再整理一篇較為完整的內容。

總結:

雖然我對於商用電腦的微詞不少,但是在很多現實條件上的評估,卻也有著無法不採購它的原因,畢竟它能夠減少很許多管理維護上的次要開銷,所以管理(採購)者通常也只能夠認命的接受上述的「獎品」,自己動手把這些東西給移除或是經過整理之後,才能把這樣子的機器交到使用者手中。

如果有那個品牌的商用電腦,沒有上述的那些問題,麻煩請通知我一聲,或許下次的採購案,我就有可能會找他們合作,至少以目前的本土廠商或是我所認識的代理商,似乎都很難逃出這樣子的命運,當然,我也不可能有那麼大的能量,來要求品牌商來客制化自己心中的商用電腦(就連代理商本身,有時也是跟著公家機關的標案來一起採購的吧?)

我這篇文章只是想要點出我所看見的一些現況,或許未來的商用電腦也能夠多考量到使用(管理)者的真實需求,而不必採用便宜又大碗的方式來賣產品(便宜就好,有時大碗反而沒法消受),或許這麼一來無論是對廠商、顧客、使用者或管理者來說,都是雙贏的一種局面,何樂而不為呢?

或許在站在產品行銷面的話題與角度來說,往往不是這麼一回事,但是使用者的實際感受,應該臨駕在噱頭跟口號之上吧?除非你這個產品只想賣這麼一次?(實際上好像真的某些產品也只有出現過一次就...),不然的話,我想愈是能夠滿足使用者需求的設想,才是長遠之道吧?至於是否真的能如我所希望呢?也就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了。

6 則留言:

  1. 頗有同感。
    我希望什麼軟體都不用附,只預先安裝必要的公用程式即可。

    回覆刪除
  2. To Harry:
    可惜的是,商業還是有商業的考量,或許那一天他們才會學著聽見使用者的真實需求吧!

    我們能做的只是以自己的方法,來發出一點點微弱的聲音,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他們會發現。

    回覆刪除
  3. 沒錯!每次拿到電腦還得先重新安裝或刪除某些東西,然後再作一片安裝母片,全部的電腦再重新安裝一次,浪費的時間更多 =_="

    回覆刪除
  4. To ㄚ晟:

    看來你也是同道中人,尤其是一口氣要做大量的主機更新時,真的會弄到一肚子火,尤其是還得幫個人化的程式跟設定一並搬過來,那才真的是麻煩事!昏...

    希望他們未來能夠人性化一點了!我們只好也先撐著點,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5. To How:
    沒想到跟我一樣有這種體驗的人還真不少呀!所以應該弄一個「反無用軟體加載聯盟」...

    多謝你的認同,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好用的商用電腦好了!(希望...)

    回覆刪除